2021寒假生活

刘亦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阅读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沐寒假书香 品文化六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年的味道 中国的味道 世界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生活篇</span></p> <p class="ql-block">2月11号除夕,是我最高兴的一天。早上,我和爸爸一起贴对联。对联,又称春联,是中华儿女过年最重要的习俗之一,表达美好愿望。</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年夜饭很特殊,虽然我并没有在老家跟爷爷奶奶吃年夜饭,是我们一家三口在上海,但是我们的亲情是不会少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月31日,我来到温州腾蛟的苏步青故居参观。苏步青是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小时候总是落榜,但在老师的鼓励下发愤图强,成了第一名,来到日本留学。回国后为国效力,于2003年去世,享年101岁。</span></p> <p class="ql-block">苏步青的故居是一个瓦房。可惜疫情期间不对外开放,不能看到它的全貌。下次回老家一定再来。</p> <p class="ql-block">腾蛟,来过就拥有智慧。好羡慕我的好朋友梣梣每天上学放学从这里经过</p> <p class="ql-block">接着,我们来到苏步青博物馆,了解了苏爷爷的生平。他的一生十分辉煌,获得了各种奖项,还写了很多论文,专著,教材,代表作有《微分几何学》,《放射微分几何》。</p> <p class="ql-block">远远的就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原来是一家铁铺店,我在一旁看了许久。打铁四个过程:烧铁,打铁,淬火,抹油,看似简单的过程实际上蕴含着铁匠毕生的精力,仿佛给铁赋予生命。铁匠爷爷坚持不懈精神值得我学习。</p> <p class="ql-block">每天早晨,拿着陶笛和鸟🐦对话。</p> <p class="ql-block">每天下午,我来到海边用陶笛与海对话</p> <p class="ql-block">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