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母 亲 (安春花)

皇印

<p class="ql-block"> 我 的 母 亲</p><p class="ql-block"> 安春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今年90岁了。 </p><p class="ql-block"> 妈妈她现在每天总显得昏昏愕愕的。眼睛已经基本看不清楚了,由于多年耳背显得有些呆傻。看着自己年迈的母亲,看着她现在的样子,真让我感到既心疼又心酸。</p><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妈妈对待我还是像跟对待孩子一样,她经常用手摸摸我,拉着我的手说:“你喝水吧,我去给你拿杯子;你吃糖吗?吃瓜籽吗?我给你去拿”。妈妈总还是把我当成小孩子。我说:“妈妈,我都七十岁啦,您还把我当小孩儿呢,我要吃自己去拿,您快坐着就别管我啦”。妈妈总是这样絮絮叨叨地关心着我。</p> <p class="ql-block">  想起小的时候,我们一家七口人挤着睡在一条大通炕上。有父母、三个弟弟、妹妹和我,我老大,比最小的弟弟大出了十三岁。晚上,妈妈起夜时,总是把被子给这个拽拽、给那个盖盖,生怕我们着凉冻着,其实,我们相互挤着也并不觉得冷。那时候就我爸爸一个人上班挣钱,养活着一家七口人,家中条件不是很好,每顿饭妈妈总是让我们先吃,到最后剩下就吃点,没饭了也就不吃了。妈妈成年累月都是这样每天起早贪黑地为这一大家子人辛苦地操劳着。</p> <p class="ql-block">  妈妈终日都是忙碌的,每天总是劈柴砸炭、洗涮做饭、拆补缝连。夏天还好,冬天屋里点着一个带烟筒的炉子取暧,做饭时还要点上炕边儿的灶火,也是为了我们晚上睡觉时更暖和。那时我和妹妹与大弟弟都上学了,剩下的弟妹还小,根本也给妈妈帮不上什么忙。爸爸在铁路经常三班倒,下夜班后白天必须得睡觉,更帮不了妈妈,吃水还要妈妈自己去挑。记得我十一岁就开始学着挑水,由于年龄小先挑半桶,遇到冬天冰那么厚又那么滑,经常滑倒摔跤。</p> <p class="ql-block">  等后来我们都长得大点了,家里的花销也随之增大,妈妈为了贴补家用,经常出去干些临时工。就在集宁榆树湾那边儿,步行十多公里去抬大筐给铁路两边垫路基,那活儿本来都是男人们干的非常累,但是她还是咬着牙坚持着。妈妈还上山砸过石子,干过装卸火车上的货物、扛过水泥、麻袋……都是铁路上最苦、最累、最脏的活儿!就这样也不知干了有多少年。记得我六八年已经回原籍返乡多年了,妈妈还一直在干着。后来,妈妈实在干不动了,就开始在家养鸡、养猪,为了我们这个家把妈妈的心都快操碎了!爸爸的脾气不好,从来也不懂得心疼妈妈;对孩子们也是稍不顺心不是打,就是骂,除了上班,什么家务活也不会干。都是妈妈一个人撑起了我们这个七口之家。</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我们五个孩子都相继长大,也都陆续地成家立业了。我和大弟弟在石家庄居住,妹妹从兵团也抽回二连浩特上班了。两个小弟弟也先后都结了婚。本应该轻松一下了,可是,已经步入老年的妈妈又担负起照看下一代孩子们的任务。等下一代孩子们又慢慢地都长大了,妈妈却显得更加衰老了!</p> <p class="ql-block">  2006年,妈妈在集宁住的平房被拆掉了,我去集宁把爸妈接回了久别的故乡石家庄,并住进了楼房。这回他们真的是享上福了,再不用劈柴砸炭了,也不用提脏水往外倒了,更不用跑着到外边上厕所了(因平房家里没有暖气、下水道、没有厕所太不方便了)。他们在石家庄生活得很舒心,毕竟是他们从小生长过的地方,一草一木都觉得很亲近,气候也适宜,手上再没绽裂过风口子。回来后他们和我弟弟一家生活在一起,我给他们老俩口淘汰了以前的旧衣服,里里外外都換上了新衣裳,爸妈别提有多高兴了!妈妈勤快,家收拾得干净利落、一尘不染。爸爸还是老样子,坐在沙发上抽着烟,悠闲地看着电视,生活得非常惬意。</p> <p class="ql-block">  美满幸福的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着。可是,谁也想不到2015年二月二龙抬头那天,爸爸突然发生心梗随后就去世了,狠心地扔下妈妈一个人先走了。妈妈小爸爸三岁,身体还算硬朗,没有“三高”现象和什么大病。当时弟弟还没有退休,我就承担起照顾妈妈的重任,妈妈脾气好,也好侍候,吃饭不挑不捡,整天乐呵呵的。她老说:“是我们回来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说:“您把我们养大,我们给您养老,这是应该的,您老这么自责干啥呀。您既能自理又吃不了多少饭,既不拖累我们,还那么勤快,别老想着别人”。</p> <p class="ql-block">  话虽这么说,但是妈妈现在真的是老了,眼睛和耳朵都不中用了,腿脚也都不那么灵活了。现在真需要我们做儿女的尽职尽责地服侍她了。现在她真就象个小孩儿一样,需要哄着她,温暖着她;她理解能力,记忆力都也很差,什么都记不住了。所以,我们现在干什么都不能着急、更不能发火,还得要耐心地哄着她吃好、喝好、休息好。更需要我们加倍地呵护她,给她一个温馨幸福的晚年,也是给我们的儿女们树立个好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让妈妈永远留在我们身边,那怕就象现在一样每天侍奉着她、伺候着她。</p> <p class="ql-block"> 有 妈 真 好</p><p class="ql-block"> 文/皇印</p><p class="ql-block"> 有妈真好!</p><p class="ql-block"> 妈在,</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都长不大。</p><p class="ql-block"> 有空和妈扯扯闲话,</p><p class="ql-block"> 把烦事、伤心的事,</p><p class="ql-block"> 和谁都不能说的事,</p><p class="ql-block"> 一咕脑地倾述给她。</p><p class="ql-block"> 你不会有任何的顾忌,</p><p class="ql-block"> 也不会让她一定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我虽然都当了爹妈,</p><p class="ql-block"> 可在妈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你永远是个娃!</p><p class="ql-block"> 没有谁,</p><p class="ql-block"> 把你顶在头上怕摔,</p><p class="ql-block"> 把你含在嘴里怕化。</p><p class="ql-block"> 只有妈,</p><p class="ql-block"> 那怕为你去死,</p><p class="ql-block"> 她都不怕!</p><p class="ql-block"> 有妈真好,</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编辑:皇印</p><p class="ql-block">文章:安春花</p><p class="ql-block">制作:辛丑年正月初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