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拨千斤》🍄

望尘莫及

<p class="ql-block">我是那个黑夜里</p><p class="ql-block">分给你目光的人</p><p class="ql-block">那个听到你声音</p><p class="ql-block">就心跳加速的人</p><p class="ql-block">那个伤心时</p><p class="ql-block">想喊你名字的人</p><p class="ql-block">影子懂得</p><p class="ql-block">风更体会</p><p class="ql-block">我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左(刘美兰)右(李秋云)</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话说有一种无奈叫时间过得太快,转眼之间又到了期末考试季,临时抱佛脚,熬夜复习成常态。做的试题加起来能淹死一个班,高二那年成绩跟坐火箭似的噌噌往上蹿也是必然。</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话说这一天,白亮灯棍下的晚自习,好不容易熬到了放学,班里的同学一瞬间跑出去了一半。</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正准备整理复习题纲,抬眼看见女生李红安静的坐在那里,如同一头饥饿的小羊闯进芳草地,贪婪地埋头认真写作业。她不时停下手中的笔,歪着脖子想难题,或向窗外远眺一会儿。</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一头齐耳短发,显得既清爽又富有朝气。苹果似的圆脸庞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水汪汪,湿漉漉的,如泉水般清澈,闪耀着晨曦露珠一样的亮光,仿佛有许多小问号藏在里边。</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刻,她手里拿着一只圆珠笔,时不时象敲木鱼似的轻轻敲打着额头,面对課桌上摊开的作业,眼睛微眯着,一幅不仅看得懂还看得很认真的样子。</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粉粉的小嘴儿嘟着,象只呆萌的小浣熊,憨态可掬。</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前排左起(李建惠,刘美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后排左起(吴淑美,范素珍)</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女生高增瑛眼里写满了倦意,她起身慵懒的舒展了一下腰肢,然后眯着眼,拖着疲惫的身子,慢悠悠地蹭到她身边,一边伸着懒腰,一边神情懒散地催促她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瞥了她一眼,淡淡嗯了声,然后视线在教室里扫了一圈,才又落回到她身上。紧接着嘴上重复说马上就走,却看不出半点要走的实际行动。</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她旁若无人地托腮思考,瞧那争分夺秒的用功劲,高增瑛看在眼里,显得束手无策,站了一会儿,很无奈地摇了摇头,知趣地走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紧接着,李红的闺蜜谢长玉站在教室走廊窗外显得一脸不耐烦,她用手拍打着窗户玻璃,咬着牙埋怨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喂,属牛的,快点走好不好?”</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快了,催生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雯头也不抬,回答的既干脆利落,又幽默搞笑。</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蜜看到了她翻了个白眼,眼神里的不屑和轻蔑,显得很无奈,无精打彩地站在窗外,抓耳挠腮,一副心烦意乱的样子。</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等了好几分钟,见李红依旧坐在座位上纹丝不动,丝毫没有想要离开的意思,闺蜜仅有的那一点耐心被消耗殆尽,嘴巴一撅,眉毛倏地皱了起来,眼神中透露出明显的焦急与不耐烦,没好气地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属乌龟的,缩头缩脑的赖着还不走?你这是要当老赖吗?”</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一愣,下意识抬了抬脑袋,有些呆萌地看向她,乖巧地点点头,继续埋下脑袋写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见状,闺蜜脚一跺:</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姑奶奶可不奉陪了,告辞!”</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完,赌气地转身,头也不回,扬长而去。</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以为一走了知,没想到李红闺蜜不一会儿颠着小碎步又悄悄地返回。</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打量的目光带着好奇。</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只见她小心翼翼地从后门遛进教室,抿着嘴,猫着腰,蹑手蹑脚地绕到李雯身后。屏住呼吸,踮起脚尖,向前探着身子,脖子伸得像被拎起的鹅。她快速瞥了李红一眼。说时迟,那时快,可能学过空手道的她,一个漂亮的劈掌,下手之重,力道之大,差点没把桌子劈烂。</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未免也太过粗鲁了吧!只听"啪,”的一声脆响!非同小可。</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给惊呆了,顿时花容失色,伴随歇斯底里的尖叫,她手里的圆珠笔滚落地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诈尸鬼,干什么你?吓我一大跳!有意思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虎着脸,表情十分恼怒。</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着她吓的花枝乱颤的模样,闺蜜笑的更欢了。</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瞎说,哪有一大跳?我怎么没看到?看你只不过稍微激动那么一下下,你以为我没看见?你当我瞎啊!说慌的不是好孩子,这大道理你是懂的。”</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见李红不说话,闺蜜紧接着又说:</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知道你全是装的,嘿嘿,跟我说瞎话玩游戏,资历太浅,一诈唬,便全暴露了。怎么样?傻了吧?呵呵!”</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蜜轻描淡写的说着,还不忘朝她做了N个鬼脸。</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耍贫嘴,!头脑发热吗?你以为你扮个鬼脸我就不认识你!待会儿再找你算帐,看我怎么收拾你!”</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虎着脸,忿忿地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差不多就行了,走吧,不早了,给你个梯子你就赶紧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密说话耐人寻味。</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少来这一套,谁稀罕你的梯子?要走你走,我不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脸上露出一副不屑的神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油盐不进是不是?真是反了你了,还敢跟我顶嘴扯皮?我看你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不长个头改长能耐了?我让你顺坡下驴你还不乐意!我告诉你,我这就赖上你了,不要逼着我野蛮啊!</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问你一句:</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究竟是走还是不走?再不走我可要动手牵牛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蜜说着,撸起袖子,一个箭步冲上前动手就要拽她。</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见状,赶紧阻止说:</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请你打住,不行!今晚我非得坐到十点熄灯!你别烦我!讨厌!”</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蜜心中刚刚燃起的小火苗瞬间又熄灭了。</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这是和女神说话的态度吗?我用真心对你,你却用表情敷衍我,拿我当空气不存在,你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废话!我拿你当空气,我叫你空气,你敢答应吗?太淑女了,不想搭理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见闺蜜还在不停絮叨,李红再也听不下去了,面无表情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这人怎么脸皮这么厚啊?你是不是笑脸给多了,你就开始作了?别影响我学习好吗?最好别掽我,否则,你信不信我一巴掌过去,我估计你大门牙都保不住。别逼我在建西学校最美好的地方揍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蜜听了直摇头,自言自语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嘴巴长的粉嘟嘟,没想到良心却是黑乎乎。外表象个萌妹,说起话来让人心碎。赖得再说了,讨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是吗?讨厌我的人可多了,你算老几?”</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李红说完,毫不理会闺蜜,接着继续写作业,整个人就象粘在凳子上的小木偶,一动也不动,一副高冷的表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是低估了你的倔强,人家好说歹说你软硬不吃,怪不得别人说你是一头聪明绝顶的犟牛!现在我信了。你以为我是自作多情,我其实是在对牛弹琴!你顽固,你僵化。你不知好歹,你不可理喻。我懒得理你!”</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任凭闺蜜如何数落,李红就是充耳不闻,一声不吭,摆明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俩人就这样僵持着,随也不搭理随。</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蜜愣在原地,显得一筹莫展,进退两难。</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教室里显得格外安静,安静得连头顶上日光灯管发出的吱吱声都听得真切。</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闺密叹息一声,心里没点数不知道该如何说服她,只能站在那静静陪着她。</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半响,忍不住闺蜜低声说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气死我了,长了一脸萌相,谁料耍大小姐脾气,发起狠来六亲不认。完全不理解人家受得了受不了你。一门心思就指望你回心转意,脚都站麻了,到头来还是剃头担子一头热。你说我容易吗?”</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见李红还是不予理会,举手投足间给人一种拒人于干里之外的冰冷。闺蜜实在拿她没辙,只好耐着性子弱弱的说:</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不能换位思考吗?磨破嘴皮子也说服不了你,看来你的偏执,倔强,任性只有我容得下!而我的关心,无奈,困意你却毫无体会,真是无语。”</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来也怪,没想到闺蜜的这几句棉里藏针的话还挺管用,以退为进,以守为攻,以柔克刚,如春雨润物,彩蝶弄花,四两拨千斤,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松征服了眼前这匹小烈马。</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起挽着胳膊离开教室。她笑了,圆圆的脸,就像一盘盛开的金葵花。</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刻,教室空荡荡,世界只剩清风拂叶的沙沙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走出教学楼,夜幕下的操场,空旷如巨大的水池盛满洁白如水的月光。</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举头望天:</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遥远的夜空,几颗星星在天边眨着眼睛,一闪一闪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弯🌙月亮,像一个含羞的少女撩开面纱,正当头傻笑🌞。</span></h1><p class="ql-block">严旺成(原创于江阴顾山)</p>

闺蜜

李红

教室

显得

无奈

一副

美兰

讨厌

左起

增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