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前行

江武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我的回忆(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p> 挚友三助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闽报</span></p> <p class="ql-block">  1977年8月,厦大中文74级学员61名学员分配完毕。班里3名现役军人回部队外,其他大部份分配到省市单位,有小部分当中学教师,回县里学员不多,但大多数都分到办公室、报道组,唯有我一人分到水库工地。我的工作安排引起大多数同学的关注。特别是分配在龙溪地委组织部的同学吴福兴更是为我打抱不平,他认为把我安排在工地不合理,是大材小用,是种浪费。于是,他千方百计向有关单位推荐我。 </p><p class="ql-block"> 事隔几年,他打电话到东山县委组织部了解我的工作单位。当时我调到杏陈公社办公室工作,因通讯不发达,我们没有联系上。有一次,七转八转地我终于接上他的电话,他告诉说,地区专署办公室需要一名会写文章的干事,问我是否要来。我觉得给领导写报告写总结是一件特别不好干的工作,我可能胜任不了,于是我就回绝了他。1985年6、7月份的时候,吴福兴又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龙溪地区要地改市,要成立一家报社,问我是否到报社工作。当时我已调到东山县广播站当记者,并且在省内外的一些大报、广播电台发表了不少稿件,当记者是一件驾轻就熟的事情,而且到大一点的新闻单位对自己的业务发展有很大益处,于是我就答应了他。他要我寄一篇代表作给他。我寄一篇刚在《华声报》头版头条发表的通讯《济困扶危 老有所养一一农民王巧义务奉养百岁侨眷、台属刘玉的事迹》的报纸给他。当时,闽南日报社刚刚成立筹备组,,人员不足,求贤若渴。吴福兴这个戴有地委组织部头衔的干部向他们一推荐,新闻作品一摆,筹备组的头头们一致同意调我到报社。 </p><p class="ql-block"> 当时,地区专署人事部门发调函到东山人事局要调我到地区,此事上报到县委书记那里,县委书记杨琼认为,东山有如此人才,怎么我们都不知道,于是交代人事部门不要放人,要留下自己用。此事一拖过了几个月,报社负责人也觉得诧异,怎么人员还没有到位?!于是,报社在1986年3月8日东山县召开新闻通讯员会议的时候,派出副总编吴河海、釆通科长林溪河专车来到东山,向县委书记杨琼要人。杨当时还惊讶地说,怎么搞的,人还没上去呀!于是当场给县委宣传部长高爱民电话,说明要放江武烈到报社。吴、林二人当即找到高爱民,开出了江武烈调往闽南日报社的介绍信。当天下午,吴、林二人要我坐他们的車一起到报社报到,东山的移交工作等报到后回来再说。1986年3月8日,我算是正式调入闽南日报社。</p><p class="ql-block"> 人们总说恩人,一个人在困境中给你指出出路的人,帮你走出一条路的人,就是恩人。</p> <p class="ql-block">1986年11月于闽南日报社</p> <p class="ql-block">1987年2月和陈永发到福州参加全省舆情研讨会在福州凤凰酒店合影</p> <p class="ql-block">1986年冬和诏安调到报社的沈舜添合影于闽南日报社</p> <p class="ql-block">1987年冬漳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时合影(后排右二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1998年10月,时任市委书记李敏忠到报社视察时合影(后排左三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1998年11月纪念报社成立13周年全体办报人员合影(后排右三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05年11月纪念报社成立30周年全体人员合影留念(第二排左五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03年秋报社组织人员到太姥山旅游时合影(前排左二焦苏华 后排左三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05年夏报社组织部分办报人员到瑞金红色旅游(后排左五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住房</span></p> <p class="ql-block">  在报社我被分配到一版组,专门编辑、釆写要闻版的稿件,几乎每天是白天釆访、编辑,晚上组版,可以说和总编江福全日夜相处。江福全也认为我的工作态度、业务能力都还可以,于是就考虑我的家属调动问题。他告诉我,家属就安排在报社资料室。后来,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刘东明来报社联系,他儿子刘建勇刚部队复员,按原则要安排在书店,但他当一把手,不利小孩发展,要求和报社人员对换。于是刘建勇到报社工作,我爱人到市新华书店上班。 </p><p class="ql-block"> 一家子要搬到漳州,住房就成了问题。当时报社刚组建,各方面条件都比较简陋。先租房后建房是当时报社的发展方向。那时单位虽给一些租房补贴,但是还是远远不够。我托了一些老乡、同学帮助租房住,但一直没有着落。 </p><p class="ql-block"> 在1986在10月份前后,我在看福建电视台新闻节目时,看到一则驻闽空军首长慰问群众的报道,当时镜头上出现的正是我在部队时的同一宿舍舍友、团政治处主任王连安。我想,看来王连安是提拔到空八军当什么官职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驻漳空军的一位政治部干事到报社送稿件,我问他:“王连安在八军任啥职呀?”这位干事回答说:“他是军政治部副主任。怎么,你认识他?”我告诉他,原来我们是同一部队,我还和他住同一宿舍。我要他到福州告诉王连安,江武烈在漳州闽南日报社当记者。 </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在临近1987年元旦的时候,王连安带了一帮空八军的团级干部到闽南日报社找我。他是带了军政治部属下的组织处、干部处长等人员到漳浦金刚山上慰问空军雷达站官兵,顺路来看我。多年不见,战友会面倍感亲切。我向他汇报了部队复退后上大学走上工作崗位的各种经历。也向他了解了部队原政委、副政委、团长的情况。最后,他问我:“小江呀,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事情?”我急忙说:“别的没事,只是一家子要从东山搬到漳州,房子问题还不能解决。”王连安一听到我急需解决住房问题,就直截了当地告诉我,漳州空军干休所是他分管的,现在还闲置着几套房子,其中有一套是正师级离休住房。“我告诉所长,这一套就留给你住,单位给多少租金就算多少,水电费就算我送给你的。”他就这样开着玩笑跟我说。 </p><p class="ql-block"> 战友,这就是战友,一句话解决了我苦思冥想的住房问题。 </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的住房问题解决了。 </p><p class="ql-block"> 1987年6月,我一家从东山搬到漳州就住在空八军干休所,到1991年2月单位宿舍楼建好后,我一家才搬出干休所,住进单位新家。</p><p class="ql-block"> 在我要搬到闽南日报社宿舍时,我的老同学老战友张付吉刚好在空军漳州指挥所当副司令。他一听到我要搬家,派来了一个班的战士帮忙把我在空军干休所的家具全部搬到石龟头闽南日报社新家。</p><p class="ql-block"> 在困难的时候,战友总是伸出援手。一生铭记。</p> <p class="ql-block">2019年8月1日空军航空兵炮校大队、独立十二团战友聚会黑龙江佳木斯合影(前排左八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16年10月空军航空兵炮校大队、独立十二团战友聚会在金门合影留念(前排左十为焦苏华 第三排左十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2016年10月空军航空兵炮校大队、独立十二团战友聚会在漳州合影(第二排左三为江武烈)</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职称</span></p> <p class="ql-block">  我于1989年评上中级职称(编辑、记者),1994年评上副高职称(主任编辑、主任记者),2004年评上正高职称(高级编辑、高级记者)。1994年评职称碰到的问题是考外语。由于三十年前的高中时代读的是俄语,所以我报考了俄语测试。但是俄语测试规定是黑龙江大学俄语本科教材。我花了一个学期时间,晚上到漳州一中找俄语老师补习,早晨时间读背俄语。经过近一年的艰苦背读,终于在1993年全省首届外语统一测试中,获得64分。第二年顺利评上主任编辑、主任记者职称。 </p><p class="ql-block"> 由于外语方面的短版,我一直没有申报正高职称。到2003年刚好55周岁的时候,规定可以免试外语,于是我申报了高级记者、高级编辑职称。自己估计按照业务要求,我评上正高没问题。正当我信心满满之时,市人事局职称考核科退回了我的申报,理由是大学工农兵学员不符合本科学历。这让我着急万分。怎么办呢?我打电话向在省广电厅办公室当主任的同学王素敏咨询。她告诉我,国家教育部、人事部、劳动部有一个文件,工农兵学员学历为大学普通班,筒称“大普”,可算为大学本科。她听到我的情况后,立即给我寄来文件复印件。我也专门到厦门大学教务处,开出了大学本科毕业证明。但是这些文件和证明,市人事局负责职称的那位女同志硬是不买账,一直要把我卡下来。这时我又心急火燎地跑到市委组织部找同学郭土水,他时任副部长。我请他给我出点子。郭土水看了那份关于工农兵学员学历问题认定文件,二话不说拿起电话给市人事局长挂了电话,说明不给申报是没有道理的。局长也表示要召开局务会专门研究职称报评问题。就是郭土水这个电话,市人事局把我申报正高问题当成一个疑难事情报送省人事厅职改办裁定。我听到这一消息后,马上给省委组织部当处长的同学许玉贞和在省劳动厅当副厅长的同学江作梁(原省人事厅办公室主任)打电话,请他们给省人事厅负责职称的同志说明一下我的情况,也算是打个招呼吧。他们也立马到省人事厅职改办找负责同志,向他们介绍我的情况,得到他们对我的认可。 </p><p class="ql-block"> 这次市人事局报上的二个问题,一个得到肯定,一个被驳回。被驳回的那个是市电视台台长李春芳申报副高(主任编辑)的问题。 据说当时李曾亲自到福州向省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还是未通过。</p><p class="ql-block"> 2004年初,在全省新闻系列正高职称(教授级)评委会评定会上,我满票通过,被评定为高级记者、高级编辑职称。</p><p class="ql-block"> 同学情纯净如水,似大海,像广阔大地,一往情深。</p> <p class="ql-block">2010年10月厦大同学漳州聚会合影(前郭土水 中江武烈 后吴福兴)</p> <p class="ql-block">2000年12月31日厦大同学聚会于厦门。迎接新世纪曙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