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牛迎春颂三平,千年古刹佑四方

陈文泽艺术馆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福牛迎春颂三平,千年古刹佑四方</b></font></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二O二一年祝海内外侨胞们大吉大利</b></font></div> 二O二O年,是当今世纪全人类最苦熬的一年。我因应国内政府和大学的邀请回来办画展而赶上了疫情,在回不去的每一天,我无时不刻惦记和担心在美国的两个女儿。和大家一样内心都在企盼这鼠年能快快过去,希望早日能迎接全新的牛年到来!正因为如此,让我由然而生地画起了牛来…… 牛,对我这曾下乡五年当过知青的人来说,自然有着深厚的感情。它憨厚踏实、勤劳奉献的种种特征深深地印记在我的心田,可以说牛是最能体现农业大国的形象和精神。故在民俗文化里,牛被赋予了吉祥、力量、勤劳、开拓、奉献、财富、仁德等的象征意义。如今面对全球仍不乐观的疫情,我心里好想借能驱魔避邪的神牛,来开示2021年最吉祥的美好祝福! 无忘孩提时总会在过年前,见到大姐们和左右邻居神神秘秘说要去“三平祖师公”那里烧香,她们很虔诚地备好干粮,起早摸黑,用一天一夜的时间爬山涉水才抵达。据说:三平寺是名副其实的“有恩报恩,有求必应”的神庙古寺……而今,我似乎冥冥之中也被菩萨招回到故乡。正因为如此,也让我在年前有机会亲自上山去三平寺朝拜了…… 三平寺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是闽南著名的千年古刹,这里群山翠竹环绕、林海绵绵、山青水秀、风景绮丽迷人。据说“三平祖师公”名叫义中,祖籍陕西。由于其父到福建做官,故他于唐德宗李适兴元六年正月初六,诞生在今福州市属的福清市。义中从小聪明过人、勤奋好学、博览群书、过目可记诗文,很好地传承了大师家父博学与仁德的风范。后因唐武宗李炎废佛汰僧,他被迫率众僧尼,艰难徒步跋涉到平和九层岩避居,最后落脚结缘,经一番苦苦奋斗,在这里如愿建成了三平寺院。由于义中大师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里山民刀耕火种的极落后的贫困生活。他尽心尽力为山民医治疾病,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强身的拿手“太祖拳”和“少祖拳”一并传授给大家,籍此让山民们健身防疾。从此义中博得山民们认可和欢迎,就连外逃的山民们欣闻这佳音,也都陆陆续续转回到原地。他们亲如一家,在义中大师的带领和先进技术的传授下,开垦荒山,建造田园水利,共筑村舍。山民男耕女织,安居乐业,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唐宣宗复兴佛教时,皇帝敕封义中为“广济大师”。从此他更加认真传教和施展他的才华,直到九十二岁仙逝在三平寺。正由于他一生为百姓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后人尊称他为“三平祖师公”。 一千一百多年以来,这里香火颇盛,人们一直把他当作慈善的神来敬奉,就连旅居海外的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也无忘义中的无量功德,争相结伴回来朝拜和捐修殿宇。寺院虽种种历史原因历尽沧桑,屡毁屡建……近十年来,由于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正确领导,以及海内外热心信众的鼎力支持,故今天的三平寺焕然一新,变得更加金碧辉煌,成为闽南、粤东一带的朝圣旅游胜地,在中国民间信俗300强排第72位。平日人来人往如流不断,过年更是热闹非凡而别有一番景致。但最吸引我的是三平寺山门牌坊前的十二座石雕生肖,每一座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当我走到牛的雕像面前时,那种感觉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它睁大眼望着天、肚子滚圆满似装着大财运、神情自若似乎正昂首对着人们唱着春曲的哞歌,而无需扬鞭自奋蹄……对着这神奇而又朴实的牛,我浮想联翩,细细环绕观察,感觉可以和其对话。顿时一股创作的激情热涌上来,心里萌生一定要为三平寺留下经典的一笔。 经近一番细细的思考和构思,一幅朴素而又细腻的新民俗中国画《福牛迎新颂三平,千年古刹佑四方》终于赶在农历牛年前一天如愿完成了。这是一幅雨后天晴的三平寺景观。我把昂起头的牛做为焦点,并尽可能地往前拉,让观众感觉触手可及的亲切。而把金尊的义中大师推到让人仰望的云山上,从而展示他腑视众生,慈悲为善,胸怀世间。一缕紫烟从古刹飘升于天际,象征这里香火长年不断。此外我还画了十八只来自四方的雪白鸽子,以祈福世界和平呈祥。其中:在古旧长满青苔石栅上分别巧妙地写下:“三平颂.春回大地、万物更新、一牛九鼎、知恩报恩、心归平和、国泰民安。”和“知恩报恩、有求必应”等。并在石板的缝隙上有意画下“回魂草”以祈愿疫情快快结束……总之,这是一幅牛年的祈福图,祝愿世界太平!疫情早点结束!<br data-filtered="filtered">  祝愿2021新年海内外侨胞安康大吉!<div><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一凡人艺术家:陈文泽<br data-filtered="filtered"> 二O二一年春节于福建南靖紫云轩<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div> <b>  编者按</b>:三平寺每年有“三个初六”最为热闹,这三个初六统称为“祖师公生”。①农历正月初六,祖师公的出生之日(公元781年),生于今日的福州福清;②农历六月初六,祖师公的出家之日(公元794年),十四岁投宋洲禅师玄用门下,剃发出家;③农历十一月初六,祖师公的圆寂之日(公元872年),享年92岁,僧腊65年。农历六月初六是三平祖师公出家日,也叫圣诞日。今年是平和三平寺建寺1176年,热烈欢迎海内外侨胞们待疫情过后都能到三平寺旅游朝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