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最直接最现实的数学公式讲给你听

石帅帅

<p class="ql-block">手机是我们每个人的标配,当手机电量不足时一定会急着去存电,但我们工作生活所需用到的知识“余额不足”时,未必就一定去急着充电,而节假日是最好的充电时光。</p> <p class="ql-block">本期话题我用数学公式回答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新冠疫情为例),说给所有爱数学和恨数学的人听,包括中高考后忘记数学的人也包括正在教室苦读数学但从未感到激情和发自内心深处喜爱数学的人。</p> <p class="ql-block">某地发现一境外输入性病例,与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被感染病毒,之后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又被感染病毒,这样两次一共有121人感染病毒,假设每次接触感染病毒的人一样多,问每次被感染病毒的人是多少?我用数学讲给你听。</p> <p class="ql-block">1人得病后,传染给x个人,总共就有1+x人得病,第二次在1+x基础上每个人又传染给x个人,即x×(1+x)个人得病。</p> <p class="ql-block">上述问题就是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这是初中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中考重中之重。</p> <p class="ql-block">我说的话题之所以重要,是新的教育评价方案正式出台,我们的孩子们如何面对考试升学(新高考来了你准备好了吗)。</p> <p class="ql-block">新高考的八省联考总评价中指出,最令学生难忘当属数学,试卷内容注重考查学生能力、推理、计算、知识深度理解能力、信息提取能力等,少了许多套路题,靠平时刷题的效果不再成优势,对知识理解有更高要求(如果你家有高考生注意看考试题第一小题)</p> <p class="ql-block">我们截取部分试题的一角,注意看:选择题目减少、套公式直接给分的题很少,而且增加了多选题。</p> <p class="ql-block">我们给高中生的建议是:刷题时代结束,学习要注重知识的理解与能力的提升,刷题可以提高解题速度,熟悉公式、方式等基本能力,但想提升成绩靠刷题提分已经不可能,需要继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各类方法的全覆盖与熟悉。</p> <p class="ql-block">本期话题你有何感悟请告诉我,如果你喜欢就分享给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p> <p class="ql-block">河水已经破冰,草木渐渐荫动,疫情阴霾终将消散,初春阳光依旧温暖。让我们一起踏着春日的阳光,以数学为诗走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月18日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下个月的二月二龙抬头是3月14日,恰巧也是国际圆周率日,3.1415926就是圆周率,这个圆周率可真是与我有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13015496122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微信号同)我用联想记忆法,对我与数学之缘略作一点解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种相遇是缘分注定,一种力量是慢慢靠近</b></p><p class="ql-block"><br></p>

数学

病毒

刷题

感染

知识

密切接触

圆周率

得病

高考

我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