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油糍和枣糕

曾金兰

<p>  感谢党的好政策,政府的关心,我们村进行新村建设,老家新房已于去年底装修完工,今年就在老家宽敞明亮舒适的新房过大年。亲朋好友你来我往,村子里家家户户宾客盈门,餐桌上少不了鸡鸭鱼牛羊肉,但大家都吃腻了,喜欢吃些比较素的蔬菜及特色点心。我家也不例外,大年初一家里热热闹闹,午餐和晚餐满满四大桌。作为家里的大厨,怎样让客人吃好喝好呢?除了传统的姜酒鸡、盐水鸭、芋子包和猪肉焖笋干等,我还特地制作了南瓜油糍及枣糕,深受客人们的欢迎。</p><p> </p> <p>用料:大南瓜🎃1 个</p><p> 糯米粉4斤</p><p> 白砂糖半斤</p><p> 新疆吊干特大枣1斤</p><p><br></p><p><br></p><p><br></p> <p>南瓜洗净去皮切成块状,上锅蒸10分钟左右。</p> <p>南瓜倒入盆压成泥状。</p> <p>倒入备好的白砂糖继续搅拌。</p> <p>  分几次倒入糯米粉,分次搅拌均匀,直到揉成面团。把揉好的面团分成两份,一份炸油糍,一份留着做枣糕。</p> <p>  锅内倒入金龙鱼玉米油,先用大火把油温烧至六成热的时候,再转小火,用手捏揉成汤圆大小放入锅内油炸,大慨炸两分钟左右,注意经常翻一下,不然南瓜容易糊,炸至金黄就捞出沥干油。</p> <p>  摆盘,油糍外脆里糯软香酥,非常好吃。五六个小孩来回拿着吃,吃得满嘴留香。我的老师,小阿嘎的太婆也吃了好些,她连连称赞第一次吃到那么好吃的油糍。</p> <p>  油糍做好了,接着继续做枣糕。先把大枣洗干净切开小囗剔除里面的核。</p> <p>  把面团捏揉成汤圆大小镶嵌在枣内,再把蒸盆底抹些玉米油,这样枣糕不易沾盆底,在蒸盆内摆放做好的枣糕,起火蒸糕。纤手搓来玉色匀,锅中蒸出金黄深。</p> <p>  出锅的南瓜枣糕,自己先尝一个,唔,枣糕嚼时香透齿,枣香与南瓜清香完美融合,特别的美味。这时刚好四五个八十多岁的婶婶找婆婆玩,我把枣糕分给她们吃,婶婶们竖起来大拇指说你做的枣糕好吃不上火。</p><p> 第一次自创做南瓜枣糕,模样有点丑,但口感不错,客人们都喜欢吃。噢,真开心,好有成就感😜🌹🌹🌹</p> <p>牛年春节到,欢乐伴美妙。</p><p>美满香油糍,开心伴随你。</p><p>吉祥红枣糕,好运围你绕。</p><p>愿大家开心,幸福身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