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轶事(4)

水滴石穿

水井 <p class="ql-block">我们在农村时,几乎天天都要去挑水,时间长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打水用力转动辘轳发出有节奏的吱吱呀呀声,还觉得挺亲切的呢。</span>听说后来家家都有了压水井,再不用出去挑水了,现在又翻天覆地的用上了自来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村有十二个小队,基本上是每队一个井,分布在六道街的两头,位置选的合理适中,所以你不管住在什么地方,挑水都不算远。</span>井水冬暖夏凉,炎热的夏季从井里面打上一桶井水,那凉爽,那甘甜的感觉是现在市场上多少钱的饮料都无法比拟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门口的水井高于地面半米多,上面架有辘轳,井绳用的是环环相扣的铁链子,</span>井扣是三个铁环和一个长约七八寸的扁长环串连而成,打扣的方法特别巧妙,要是没人手把手的教,你根本无法把桶系下井,就更别提打水了。几个环就能把桶牢牢拴住的神奇,集中体现了劳动人民实践中的聪明才智,让我由衷感叹智慧出自民间。</p> <p class="ql-block">自从见到水井,每次挑水我都在想着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里出现过的画面,女主人公把桶放下井口,两只手轻抚辘轳,桶自己在下滑的镜头,感觉又轻松又奇妙,我一直都跃跃欲试,就是后果咋样我想象不到,所以一直没敢试。</p> <p class="ql-block">想了很长时间, 终于有一天我下定决心试试。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在桶进了井口那一刻,又犹豫了,可最后还是慢慢松开了握着辘轳柄的手。</p> <p class="ql-block">失去了手的控制,辘轳左右摆动比平时快,而且越来越剧烈,声音也越来越响,几秒钟后支撑辘轳的支架随着一声巨响,轰然倒塌,砸在了井口上。就在它倒下的前一秒钟,我迅速的跳下井台,声音惊动了附近的很多人,大家纷纷跑出家门,不知发生了什么事。</p> <p class="ql-block">队长急忙先问:砸住没有?我已经吓的说不出话来,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队长又招呼几个棒劳力,扶起支架,抬起辘轳,捞出水桶,只见井口石从中间断成两半,那块井口石是用一整块石头凿成,也是老几辈传下来的。此时我傻傻的站着,心中五味杂陈的翻腾着。</p> <p class="ql-block">恍若隔世的半个世纪过去了,这口井不知道还在不在,辘轳上的井扣我还会打吗?如果井扣摆在我的眼前,希望我还能熟练的系上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