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年味

美友87496113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该如何开口,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过年的感觉,从哪一天起, 我在苦苦追寻。早些年的时候,感觉还算是比较强烈,街道上张灯结彩,人头攒动,来来往往,水泄不通。这种现象往往出现在过年前几天,也在预示着我,年将近。</p> <p class="ql-block">  我向来不看日历,也不会掂量着手指头数着过年,因为,我向来是依靠着这股感觉来感知年。今年的感觉像是丢了线的风筝,捉摸不到方向,直到廿二十九,我才有所觉悟。</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过年,网络还没有很发达,手机也没那么高级,那会不常玩手机,喜欢四处串串。尤其是在过年边上,去发小家玩。喜欢在发小家玩得满头大汗,然后在最为开心的时候,被母亲拉着回家,走在满是烟花味的街道,路过火红火红的灯笼,有一种归属感,难以忘怀。那便是我对于年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好多人期盼的是过年有红包拿,红包是新年的一种习俗,在从前是压在小孩子的枕头下面,用于镇压邪魔,红包具有一定的它的意义,并不一定是它的物质意义。所以新的一年到来时候,长辈们都会给晚辈压岁钱,就是俗称的红包。这既是代表长辈对晚辈的关爱,也是代表长辈对晚辈的期盼。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只是通过本质看到了红包里面钱的数目,而忽略了他真正含义,在电影里面,就很好的给我们诠释了这一点,包贝尔饰演的角色陈重,因为要调去外地当值,所以,想要通过假结婚,把之前的红包钱都收回来。他误解了红包的含义,他认为红包不过就是一份钱。所以,红包的大或少,都无关要紧,重要的是这一份心意。</p> <p class="ql-block"> 晚上,表弟和小妹买了好几盒小金鱼(一种小鞭炮)。这玩意儿我六七岁时也玩过,大小比普通,芝麻大一点。一盒五毛,一盒十几个。我常抓起一大把扔出去,就像扔出坏心情,然后就会发出鞭炮的声响,挺有趣的。今年除夕,表弟拽着我的袖子,拉着我玩,可我没玩几下, 便失了兴致,黯黯地走了。有点扫兴吧,也许是有点沮丧吧。回想过往,每逢过年总去村里唯一的小卖部,买上好几种新奇的烟花玩,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村里唯一的小卖部早已经不开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因为环保的问题,鞭炮声低迷在白纸黑字的条约中,浮浮沉沉,沉沉浮浮,像只想浮出水面的鲸却迟迟不敢。街道死寂得可怕,偶尔有几辆呼啸而过的车辙碾过石子的渣渣声,此外别无声响。(一个在城市里过春节的朋友跟我诉说的)我躲在屋里低着头玩着手机,手机的那头,是几张前几年的老照片,里面藏匿着一 种感觉。隔着冰冷的屏幕,我想摸着,却难得。指尖触碰的是玻璃的质感,冷得令人发麻。那种熟悉的感觉像被困在时间的牢笼里,再也不得。</p> <p class="ql-block"> 年夜饭也是一年比一年淡,仿佛只是轰轰烈烈地搞个形式,吃完了也就散了。春晚也一年比不上一年, 都说过去的最为经典,但经典却成为一种情怀,可想不可及。 除夕那晚,人人抱着手机跨年,手指不停地抢着红包,没有表情,没有感觉,过了个年。母亲累,父亲也累了,其他人的选择都是,小赌一次。而父亲母亲吃过年夜饭,便早早地入睡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过年几乎没了年味,时间在走,年龄在长。感觉过了一个麻木的冷年。(也许只是,自己感觉的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