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山,故乡的井

杜庭宏

<p class="ql-block">2021年的正月,我第一次回故乡老家,远远就望见我家房后的那座大山。那座山是我老家最明显的标志,据老人们说,这山的起源地在湖北的某个地方,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此山是从莲华山延伸到我家房后的。到了此地,就像一条巨龙突然抬起头,拔地而起,壁立千仞。悬崖正面如刀切 ,崖面正中有一个大洞,洞上边的两边分别有两个凹进去的小岩窝,这洞很像一个老人的嘴,凹进去的小岩窝象两只眼睛,整个崖面像一个活生生的老头儿,爬在地上昂着头。 远眺这山还有两只长胳膊,右边的胳膊叫庙亚梁,左边的胳膊叫窖厂梁,两只胳膊把我的故乡抱得严严实实的,胳膊中间的地方很像个大鱼塘,一条小沟从鱼塘中间穿过,故名就叫塘坝沟。这座山因来路太长,山峰又不太高,所以一直没有个名字,但它有刚毅之浩气,有雄壮的风采,朴素的品格,无论风吹雨打,它依然矗立于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我生在此山下,在山下长大。我对这座山有深厚的感情,一见到这山就有回到了家的感觉,就会想起自己曾经在这里生活的经历,年轻时每年正二月间我都要在山上选定一块地方,把大小的树全砍倒,然后从顶部往下促,促一会儿柴就形成了一个大卷子,像一条长龙,哗啦哗啦的滚到了家门口,烧的时候就去抽几根很方便。冬天下大雪,需要取暖烤火,我就到山上去砍些桦栗树,放到溜柴洪里,一.根根树像一条条蟒蛇嗖地一下溜到了我家门口。这山上的树砍了又长,长了又砍,总是源源不断的为我家贡献着。农业社时,生产队规定每户要交一定数量的肥料,星期天我就到山上去爬树叶,一天就能扒几十背篓,放到猪圈里,沤上半个月交给生产队就是一大堆工分。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我和爱人常常到山上去挖黄姜,挖山药,卖钱。总之,这座山是个万宝山,山上什么都有,而且从不吝啬,显得和蔼慈祥,文质彬彬,英俊而柔情。它总是乐于把丰富的宝藏献给热爱它的人。搜索世界上所有的形容词不足以涵括这山的睿智。山是淳朴的象征,不管是思归的游子或是劳作的农民,对山的执着之情,寄托了永远的钟情。</p><p class="ql-block">这山养育了我的一家,也养育了故乡的所有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山里的水流到了山下的古井里,人们有了这口古井,才能赖以生存。古井四周是用石头砌成,井口小里面大,一年四季古井的幽幽,静静的井水,甘甜可口,清亮纯净,他来自这座从莲华山延伸下来的山的乳汁,可见水源之深,泉水之净。冬天大雪纷飞的日子,水井依然静静地冒着缕缕热气。当你走到井边,就会感到井边的温度有些异常,当你把冻的通红的手伸进水井里,顿时温暖柔和,犹如一股暖流涌入心房,顿时消除了严寒的冷意。夏天热的满头大汗,汗流浃背,口干舌燥,舀一瓢清冽的井水,喝上几口,心里有说不出的舒服和凉意。离水井几十米就是一层层水田,水井常年把水输送到这些水田里,供应农田作物的需求。水田的水稻颗粒又大又饱满,而且和别处的水田种出的稻米不一样,做出的米饭分外香,特好吃。都说石门王家坪出贡米,我看它也比不上塘坝沟山泉米。</p><p class="ql-block">故乡的山与古井确实平凡而朴实,我对它们可敬可畏,它们确定了我人的生准则,人生的真谛。留给了故乡人民的财富,如今故乡的人们大多数都搬到镇上和城里去了,只有这座山和这口古井在这里默默的守望着。它们虽然有些孤独,但希望是无限的,如今政府在这里修了一条相当二级公路的水泥路,连结旬阳至石门乃至全国各地。过去故乡也是旬阳到石门的必由之路,可那时人们都是靠步行,靠肩挑背驮</p><p class="ql-block">。如今是人们坐在车里舒舒服服的前行。由于有了这条交通通道,有不少人会重新回到故乡来住,享受这山和古井带来的宏运。既是一时回不来的人,百年之后,叶老归根也会常眠于山下,享受着这山水之灵气。</p><p class="ql-block">是啊!一方水土一方人,水土养育了哪里的人,而人也世世代代的思念着赖以生存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