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我的照片回顾(拉爆拍摄篇)

M仔

<p class="ql-block">拉爆摄影,又称变焦摄影,是一种通过改变镜头焦距使物体产生距离感变化的一种拍摄手法,画面有一种射线条状的动感。</p> <p class="ql-block">我以前一直都在用定焦镜头,故此对拉爆拍摄一直都无法尝试。我曾分享过我朋友拍摄过的拉爆作品,照片里的那种放射线条的震撼感觉,令我羡慕不已。</p> <p class="ql-block">最近我换上了变焦镜头,虽然不是一镜走天涯的大变焦,只是尼康的35-70/2.8 老头。虽然变焦只有两倍,但有机会还是可以玩玩拉爆拍摄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下分享几张我的拉爆照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恳请赐教、欢迎拍砖指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玩拉爆还是初初起步,菜鸟的菜鸟一个,所拍的照片一直都不理想。我没有经验还在摸索中,我觉得要拍拉爆的照片,不是想拍就随便可以拍的,得看环境与光源是否适合拍,这就更加有点难度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试拍的现场环境,商场里的彩球串</p> <p class="ql-block">拉爆的行程可以是从短焦拉至长焦,也可以是从长焦推至短焦(推拉变焦镜头而言),其拉爆的画面效果是有所不同的。</p> <p class="ql-block">为了让爆炸感更明显,我们希望画面上的轨迹光尽量呈射线状分布,构图上最好选择上下左右,都有光源环绕的区域作为画面中心点。</p> <p class="ql-block">上图从35拉到70,下图从70推至35,</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拍摄场景中的红球体积是一样大的,拉爆之后所表现出来的体积就有大细分别。</span></p><p class="ql-block">从两张照片分析可以比较得出,不同的推拉起点的拉爆效果也有所不同。</p> <p class="ql-block">此外,尽量选择点状光源,以免让画面中出现过多线状、块状光源。线状、块装光源形成的轨迹光粗大而虚化,效果并不好。</p> <p class="ql-block">在拉爆过程中拧动变焦环时尽量保持均匀的速度,让变焦过程变得柔顺,使画面中的轨迹线和动态效果连续而均匀。</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我在北悉尼拍摄悉尼CBD的一个拍摄点,我拍摄完了上图之后,闲着无聊也顺手来两张拉爆。考虑到原来的构图右面太多的块状光源,于拉爆拍摄不利。</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构图向左面移了一点,并且以大桥为中心拍摄了两张拉爆,下图。</p><p class="ql-block">其实,拉爆只不过是一种玩法,未必比老老实实拍的照片好看。</p> <p class="ql-block">我发觉,从长焦距端拉向短焦距端。这个做法通常用于让主体四周产生光芒,而在画面上只留下短焦距端的图像。</p><p class="ql-block">具体做法是,拉动的动作开始于快门打开之前,就是说,快门打开的时候,拉动已经在进行之中了。这样,产生的结果就是短焦距端造成清晰的图像,周围有光芒,但不留长焦距端的图像。</p> <p class="ql-block">从以上两张照片可以看出,变焦摄影可以使物体产生迅速接近,有扑面而来的视觉效果,还拖着漫画般的运动轨迹线。</p> <p class="ql-block">上面两张是同一个拍摄点,不同的拉爆是否有不同的效果?</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大变焦拉爆有其大变焦夸张的效果,但是小变焦也有其小变焦的味道。</p><p class="ql-block">不过拉爆真的很难玩好,但也很有意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2/18</p><p class="ql-block"> 照片拍摄于;悉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