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小世界》

春晓

<p class="ql-block">  “妈妈,咱们好久没有一起泡脚啦!”贝西泡着脚见我进来,一边说着,一边把刚泡过脚的青蛙小盆端起来倒掉水,“换个大盆。”贝西拿起一个大盆递给我。我接满热水放在地上,然后坐在贝西对面。两双分不出谁是大人谁是孩子的脚在盆里踩来踩去,我竟鼻子有点酸。不知从何时起,小脚也渐渐长成了一双大脚,刚好盛两只大脚的青蛙小盆要泡两双大脚便要溢水了。</p><p class="ql-block"> 昨晚我们一起看了宫崎骏的《龙猫》,贝西是头一次看,我也是。尽管之前都知道这些动画形象,却没有太留意深入了解一下。这次是因了前一晚的《千与千寻》。刚哥找了一部电影说我们仨一起看。印象中自《大鱼海棠》后,我便不怎么看动漫了。只记得,由之前自己很喜欢,到不再那么感兴趣,再到会偶尔陪贝西一起看,这个过程似乎不算长。难道兴趣的转移就这样悄悄暗示着我老了? </p><p class="ql-block"> 《龙猫》的故事我是喜欢的。时不时被姐俩儿的天真可爱逗得笑出了声,也会感受着她们的童年在回忆里哽咽。看完故事结尾喜眯咯滋地跟刚哥分享,情不自禁像捷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里主人公小鼹鼠一样拍起手来。当我们聊到网络影评中两个故事都是有现实的影子和隐喻时,贝西突然皱起眉头:“别讲了别讲了,我不想听。”我赶紧停下来解释。“这两个故事真的很美好,宫崎骏一定也是从真善美的视角在讲述它。只是成人世界的想法各不同,童心看世界仅是少数。”贝西的表情里不仅有厌恶还有害怕。“真讨厌这些人,好好的故事非要过分解读。”我瞬间懂了。每个年龄段都有各自的认知维度。不能越界,更不能强加。许多的遗憾与伤感,均是因为知道的太多。</p><p class="ql-block"> 我宁愿贝西仍有短暂的单纯和无知。我更想保护那颗未泯的童心。突然想起来我童年记忆里的一件事。一个大哥哥正对着我们一帮小孩子表情夸张喋喋不休地讲大人们的故事,我听着听着却不明缘由地大哭起来。那个男孩很是尴尬无奈,对其他孩子道:“晓燕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女娃娃了呀……”我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是害怕?还是别的,只是哭的停不下来。也许是他让我们知道了在我们的年龄里不该知道的事情。那种感受让我现在想起来都会难受地掉眼泪。</p><p class="ql-block"> 泡着聊着,贝西称:“水有点凉了。”我应:“是呢哈。”我恍然从回忆里醒来,认真地把故事重新讲回去。这是贝西和我都希望的。保护一个故事,保存一份天真。在适当的年龄了解适合的事,在该懂的时间再懂该懂的事情。存真,向善,期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