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然之夏的美篇。 我的婚礼就这么简单

飘然之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婚礼就这么简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七十年代的婚礼都很简单。条件好一点的,结婚有“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一响是收音机。条件次一点的,有“36条腿”——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四把椅子和一张床。最次的是一把锄头、一根扁担、一本毛主席语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是七三年结的婚,至今已经48年,可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那时我在公社广播站上班,每家每户都装有一只小喇叭,我每天三次按时打开广播机器,把党的政策和公社的工作安排播送到各村、各户。他是七二年全县筛选的一批干部的其中之一。在几个年轻同事的撮合下,悄悄地定了婚。为什么说“悄悄”呢?因为虽然在一个单位,我在公社,他在村里住队,总共没见过几次面,没说过几句话。公社的同事们大都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腊月十九那天晚上六点,我按时打开了广播机器。大概七点左右,他从村里回来,把自行车一放,一句话没说就出去了。谁知他去找公社书记说,他今天要结婚。书记马上安排食堂做了几个菜,叫几个干部把办公室布置了一下,作为举行婚礼的场所,通知公社所属的单位送来了礼品—脸盆、水壶、玻璃扁等等。临时腾了两间房,抱了两条公被(公社干部到外地挖河用的被子)。一位同事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这些我全然不知,依然在上我的班。一切都布置好了,才把我拉去参加婚礼。我穿着随身衣服,他刚从工地领着挖河回来,身上的衣服穿了一个月没洗,就这样糊里糊涂结婚了。一共花了40块钱,我拿了26,他拿了1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心想:这人咋这么武断!一句商量也没有,像是他一个人结婚!这算不算逼婚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就是我的婚礼,就这么简单。没有彩礼,没有结婚照,没有一件新衣服,没有家人的祝福,甚至一个喜字也没贴,象战争年代一样的简单婚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事后,娘家做了两条被子,一个柜子,一个箱子。柜子的上面是用二十多块木块拼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过了几天,春节放假了,自然要回他家过年。单位到他家七十多里,两个人骑了一辆自行车走了四个多小时才到家。进门一看,一个破院子,三间草房,床上一条被子。临时扯了一块白粗布,缝了两个枕头,装了点麦草,连条枕巾也没有。晚上他父母住在厨房加牲畜棚里,下面还有三个弟弟、三个妹妹不知道到何处去找住处了。……看到这种情况,我也只能“理解万岁”了,家里穷成这个样子,根本举办不起一场婚礼。再说,两家相距这么远,不通汽车,没有交通工具,也只能这么“简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就因为这个“简单”,我学会了简单,学会了隐忍,学会了善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学会了勤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自立更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最好的嫁妆</p> <p class="ql-block">一辆自行车就把她娶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朋友送的贺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