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趣

中国兰

<p class="ql-block">  金秋时节,田里的庄稼大都成熟收获了,我喜欢吃的段村的牛心柿也已成熟,家在段村的朋友给我捎来两箱柿子,柿子个儿很大,鲜红鲜红的。</p> <p class="ql-block">  拿到家后,我便对妻子说,柿子往年是一下子烘的,我每天吃一个,不到半个月烘的柿子因为烘的快,就会烂掉,怪可惜的。小时候家在农村,每年秋天妈妈就会把摘回的柿子切成柿瓣,晾在房顶上,经过一个秋天的晾晒,便是我们冬天的美食。我说不妨切上几个试试,也许能吃到童年的味道。 </p> <p class="ql-block">  妻便切几个牛心柿,我便在阳台防护窗下铺上纸盒,将柿瓣一块一块地放在上面。我家的房子阳台正好向南,每天上午阳光正好,没过几天,切好的柿瓣就渐渐起水了。</p> <p class="ql-block">  一天早晨,我从外锻炼回来,妻拿着手机藏在花盆后偷拍。我一看阳台上正有一只小鸟在晾柿瓣的纸盒上走来走去,像顾客在超市里挑选商品,一会儿嘴叼着一块柿瓣闪动着翅膀就飞走了。我说你不要惊动小鸟,人家找点食物挺不容易的。就这样我也开始观察小鸟来我家吃柿瓣的动向。鸟儿几乎每天来一到两趟。一般情况下,一次来两只。一只负责警戒,先是叽叽喳喳的叫上两三声,然后落到防护网的横梁上,另外一只小鸟从远处飞来,落到纸盒上,小心翼翼地走来走去挑选着美食,然后用嘴叼上一块就飞走了,此时负责警戒的小鸟也从防护网上落到纸盒上,叼上一块柿瓣也匆匆地飞向天空。也许这就是鸟儿一家的午餐。</p> <p class="ql-block">  经过几次悄悄地观察,一天准备上班的时候,我也远远地用手机拍到了警戒小鸟的倩影。它黑黑的嘴巴,白白的肚皮,花花的尾巴,形体十分可爱。鸟儿能来城中觅食,和人类和谐相处,这与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工程是密不可分的。</p> <p class="ql-block">  我想既然小鸟爱吃柿瓣,来年我一定多切些,晾在阳台上,让更多的小鸟秋天多一些美食,让我的生活也多一些乐趣。</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 2020年11月30日</p> <p class="ql-block">文/流水</p><p class="ql-block">图/中国兰</p><p class="ql-block">编辑/中国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