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翠—我的最爱

一路有你

<p class="ql-block">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冲击,然而也就是在这个非同寻常的一年里,我们在拍摄大自然的动物这个方面的脚步从未停止,这一年也是我们收获最多的一年,特别是在呼兰大顶子山湿地拍摄各种鸟的过程中,拍摄翠鸟便成了我们“大炮队”几乎是每天必须并且要专门拍摄的对象,虽然我们拍摄了四十多种鸟,但是翠鸟是我们拍摄时间最长、次数最多也是自己认为拍的最好、彼此最有感情的一种鸟,虽然快过去半年了,每每想到翠鸟,都会兴致勃勃的谈起她和她相处的分分秒秒,她的一举一动都留给我们深深的印象,让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早就该做个美篇了,与其说是懒惰,其实是自己在这方面才疏学浅,没有勇气来做,但是想来想去,为了回报小翠对我们的厚爱,今天终于鼓足勇气,做一期不是美篇的“美篇”,用一个迟到的祝福来表达我对小翠深深的爱……</p><p class="ql-block">既然才疏学浅,那就直接来“干货”吧!</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用300头拍的第一张翠鸟的照片。起初并不知道这个小鸟是叫翠鸟,是我们第一次去呼兰大顶子山湿地拍照偶然拍到的,回来后发到群里摄友说这个是翠鸟,很多人都很喜欢,问在哪里拍到的,怎么这么好看,从此也拉开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重点拍摄翠鸟的序幕!能在这里拍到众多鸟并且能拍到这么近距离的翠鸟,这得非常感谢于老师,是他首先发现这一水域并且在以后的拍摄过程中,为我们拍摄默默的做着贡献,真的谢谢于老师,为你点赞!</p> <p class="ql-block">这张图片也是在我拍到的那个水域拍到的,原队还给这个地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翠湖”,这个是在没有惊动摄友的前提下,屏住呼吸拍下来的,由于好长时间没有拍到清晰的翠鸟了,看到同伴每天都能拍到很清晰的翠鸟,因为我当时没有600头,原队就让我去2号与3号位的中间看看,因为他看到了翠鸟落在那个大致的位置,我就蹑手蹑脚的往他指给的位置小心翼翼的进发,接近位置的时候发现在我的前面有个摄友也正在拍摄,在没有打招呼的前提下,我是趁着空隙拍到的,虽然画质差了一些,匆忙之中没有转换参数,但是也是在”翠湖”最近距离拍到的,正是应了那句“拍不好是你离得远”,要想拍的好,还是得近一些,再近一些。</p> <p class="ql-block">这几张是翠鸟的肖像照,帅哥靓妹闪亮登场!怎么样?小翠确实漂亮吧,我想不但我喜欢,而且看到后你也会和我一样喜欢。有的最近距离离我们也就三米左右,难怪高老师开玩笑的说,你说气不气人吧,大长头根本拍不了,就得用手机来录视频了,因为当时就在他帐篷外的苇枝上,我们还能拍到。因为和小翠长时间相处,我们的拍摄距离在一天天靠近小翠,你说我们是不是有点“得寸进尺”啊,呵呵。因为自有了长头后,拍起来也得心应手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这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这是翠鸟洗澡后的一个动作,原队戏称是在“划拳”那,我给她另外一个解读,就是:哥们,你千万别过来,你在往前来,我就飞了,你看着办吧。哈哈,是不是挺好玩的,其实你怎么解读都没问题,高兴就好。</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翠鸟洗澡后快速抖身体的动作。“兄弟,我可走两步了,你们得把我拍的好看一点,知道不?”“放心吧,兄弟!天上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p> <p class="ql-block">本来我想画个圆满的句号,呵呵,没成想演砸了,实在是太sorry了。瞧瞧,她还会说“鸟语”。</p> <p class="ql-block">当时能拍到小翠已经是很高兴的事了,没成想还能拍到两只翠鸟在一起,那可真是喜上加喜啊!</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翠飞着上枝干的动作,是不是很努力的样子,为了有个落脚点,有个最佳的位置,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他们也是拼了,看来这个小翠未来的日子一定不会错的,因为他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看看,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果然收获了胜利果实,她不仅吃小虾,还吃小鱼等水生动物,在拍摄过程中,直接看到翠鸟现场吃小鱼小虾的时候很少很少,我就发现过一次。哺育好幼崽是你的责任和义务,但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啊!没有你就没有他们,所以你也要该吃吃、该喝喝,因为身体是自己最大的本钱!</p> <p class="ql-block">翠鸟抓到鱼后在摔鱼,直到把鱼摔死,翠鸟的脖子很是发达,旋转的角度也大。摔死一条鱼很是需要力气的,稍微大一点的,累得小翠直喘粗气,为了生活真不容易啊。</p> <p class="ql-block">把鱼摔死后,翠鸟要经过几次调整,含着鱼飞回自己的家,喂养自己的幼崽和其他亲人,后来慢慢才了解,死鱼的头为什么是向外的,一是喂幼崽的时候怕伤着孩子,便于喂食,二是顺着飞是为了减少阻力,你说她聪明不?</p> <p class="ql-block">这是翠鸟在倒鱼,是为了自己更好的摔鱼,以便更快的把鱼摔晕直至摔死。</p> <p class="ql-block">我要为你歌唱,为你歌唱,歌唱美好生活,美好生活,不仅有可口的美味,还能快乐的舞蹈。小翠的生活多美好、多充实、多惬意啊,尽情的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美好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这是翠鸟刚要进水的一刹那拍摄的画面,水面清澈有了个清晰美丽的倒影,仿佛是两个翠鸟在接吻,这也是我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早已经成了我手机的屏保了,这是我特别特别钟爱的一张,好好喜欢呦!</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翠洗澡出水时的画面,姿态很优美,惹人喜爱。</p> <p class="ql-block">展翅飞翔的画面,非常舒展。我要是能自由自在的在蓝天下飞翔该有多好啊,呵呵,想的美!</p> <p class="ql-block">这是最后拍到的一个画面,此时离小翠迁徙不远了,马上就要走了,真有点舍不得,好温馨的场景,他们在为南迁做详细的计划安排,愿你们一路顺风!</p><p class="ql-block">我不仅仅给小翠拍了靓照,而且还给她录了视频那,请欣赏小翠摔鱼的场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翠鸟的羽毛非常漂亮,叫声婉转动听,很是招人喜欢。虽然体型小,但是飞行速度极快,并且贴水面直线飞行,特别是入水速度,每秒27、8米,相当快,要想捕捉到真的不容易,在野外拍她不做好隐蔽工作是不行的。另外由于我们没有伤害过小翠,所以她和我们很是友好,每天我们一到拍摄地,没过多久小翠边飞边和我们打着招呼,落在水面上的树枝上,我们迅速的搭好隐蔽帐篷,架设好相机,即使飞走了,我们也知道她不一会还会回来的,来的时候多半是鸣叫,如果不鸣叫,那就是嘴里叼着鱼来的,有时候也悄无声息的飞来,不打招呼。不叼鱼来,那就是来洗澡来了,或者来小憩一会,或者等待发现并获取猎物。翠鸟是爱干净的鸟,一天得洗好几次澡,每一轮洗澡得入水好几次,然后就在树杆上用爪子梳理她的羽毛,或者翅膀用力迅速抖掉身上的水,直到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满意为止。有时眼睛直直的盯着水面,发现猎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入水里获取鱼虾等水生动物,抓到鱼后就开始摔鱼直到摔死,然后带着鱼飞回自己的家里,喂养自己的幼崽,隔几分钟就鸣叫着回来,或洗澡或抓鱼,每天如此,看到翠鸟生活的有滋有味,我们也非常高兴,当结束拍照的时候,收拾东西的过程中,小翠还和我们做今天的最后告别,鸣叫着好像说,“兄弟不拍了?希望你们明天还来啊。””那是一定的,我们是好朋友吗,明天一定来”。是的,在拍小翠的日子里,我们几乎是天天来,拍摄距离一天天在向前推进,都能看到小翠的呼吸,见不到小翠的时候真是像缺少了什么似的,她已经深深的留在了我们的心底里了。</p><p class="ql-block">感谢原队和大鑫天天用他们的心爱的”座驾”载着我们往返家与拍摄地,无私的付出他们所能付出的一切,还有技术上对我的帮助,感谢高老师为了能拍到小翠,为我们开路,即使热得汗流浃背也没有一句怨言,还不厌其烦的帮我修图以及视频剪辑等。在原队的领导下,我们不仅仅收获了小翠的精彩瞬间,而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我们兄弟之间深厚的友情。</p><p class="ql-block">各种各样小翠的姿态拍的都差不多了,唯一遗憾的就是入水抓鱼出水叼鱼的镜头还没有捕捉到,我想只要小翠给我们机会,我们一定会的。</p><p class="ql-block">谢谢小翠给我们这么多美好的时刻!谢谢你让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谢谢你让我们成为非常好的朋友!谢谢你给我们每一天都带来无比快乐的心情,让我们生活的如此开心和幸福!</p><p class="ql-block">你在南方生活的好吗?,不知道你是否也在想着我们?而在北方的我,却是时刻地想念着你,几乎每天都在翻看你的照片,回忆起我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那种幸福和甜蜜,那段美好的时光,永远都会铭记在心里的,我心心念念的小翠,我在北方静静地等着你,等你回到我们身边的,让我们享受重逢时的甜蜜与快乐!</p><p class="ql-block">我心爱的小翠,你快回来吧,没有你的日子我真的好孤单……</p><p class="ql-block">2021年夏季,我们还相约在水草丰茂的大顶子山湿地,不见不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拍摄: 一路有你</p><p class="ql-block">后期: 玖韵茶庄</p><p class="ql-block">视频:青碧冰雪山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