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难爱,恨别恨

平常心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状态早在我预料之中。</p><p class="ql-block"> 如同在群上对朋友们说的那样:昨天有多轻快,今天就有多沉重;昨天有多开心,今天就有多难受;平时有多自由,此刻就有多羁绊;平时有多轻松,此刻就有多劳累。</p><p class="ql-block"> 就象豆蔻年华时听到的那一句话: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我还是个情窦朦胧的小女子,尽看她人在爱河里挣扎而不解其中滋味。听到闺蜜吐出的这句话时,我被醍醐灌顶般的震惊!我想,这得有多痛苦的恨才能承受住多欢愉的爱!不要去恨吧,那么,就不要去爱!</p><p class="ql-block"> 然而,后来,我还是爱了,义无反顾的爱,披荆斩棘的爱,油盐柴米的爱,天长地久的爱。</p><p class="ql-block"> 然而,爱情在二十年平淡岁月的磨耗下终究成了婚姻墓穴中的一具朽骨。</p><p class="ql-block"> 然而,爱情也并不需要仇恨来接手。爱情故事结束了,该放手的放手,该离开的离开,剩下的故事就是一种极为平淡的情调,远去,旁观,漠然。曾经耳鬓厮磨肌肤相亲的两个人,远得一个在天边一个在地面,远得隔了几个世纪隔了几个轮回,远得沒有空间去恨,远得没有心情去恨,远得自有时间去遗忘。</p><p class="ql-block"> 何必去恨,哪怕一向都是一个敢爱敢恨爱憎分明的人!</p><p class="ql-block"> 看过一本传记体载的书《杜拉斯的情人》,法国著名女作家杜拉斯在年近七十岁时与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学生相爱相守二十年的故事。他于她,是崇拜;她于他,是陪伴。相守二十年,他们吵过短暂分手过,但都能及时地回来继续相互守候,直至杜拉斯带着对生的眷恋走向天国。</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岁月的陪伴,对他们来说,应该是相得益彰的。与“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相比,我更喜欢书上的这段话————“在你生命中的每一刻,你的爱情都是完整的。你的目光所及之处,看见了世上的一切。你勇敢地生活,勇敢地放弃。你往前走,世界随之移动。”</p><p class="ql-block"> 这比爱之越深恨之越切精彩多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