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我的照片回顾 (多重曝光篇)

M仔

<p class="ql-block">多重曝光是摄影中一种采用两次或者多次独立曝光,然后将它们重叠起来,组成单一照片的技术方法。</p><p class="ql-block">多重曝光又分两种,一种是相机先开启多重曝光模式,在此模式下在30秒之内接连拍摄两张或多张照片,相机自动重叠合成一张照片。我的尼康单反默认是30秒,不知其它品牌的相机是否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另一种方式,是相机先分别各自拍摄几张照片,然后再通过软件后期合成。优点是后期灵活多变,也不耽误现场拍摄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多重曝光的照片不难拍,难的是如何有一个好的构思与创意。如果是相机里设置多重曝光一次完成的话,前后照片的重合位置更考人,难度相对高一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上篇的《黑白照片篇》里已经说了,</p><p class="ql-block">“2019 我在澳洲呆了半年多,期间一如既往有空就到处跑,闲逛悉尼边走边拍。借此打发一下时间也锻炼了身体,有益身心。”</p><p class="ql-block">在这段时间里,虽然我经常到处跑,但景物大致都如此,有点视觉疲劳了。于是我就时而学拍几张多重曝光,玩玩新意思。由于我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把玩的,我大都是从难入手,直接设置相机自动多重曝光模式拍摄,如果重合不理想的话,大不了再拍过一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知道,玩多重曝光很少拍风景的,最IN的大多是拍大头人像阴影与花草的整合,可惜我不太喜欢拍人像。</p><p class="ql-block">而且,那种多重曝光的照片,我看大部分也许是靠后期大量的功夫而合成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其实多重曝光玩的是创意,很多时候很难拍得好,特别是风景照,画面难免凌乱,有艺术感的多重曝光照片,我感觉很难拍,我绝对是门外汉,只不过有时候见 “老生常见” 之景色,玩玩新意思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以下分享几张多重曝光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题头照片说明;相机设置多重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歌剧院旁边,先拍摄近处的歌剧院,接着转身拍摄远处的海港大桥,把这两大地标建筑重合在同一张照片上。也有点新鲜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设置多重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span style="font-size: 18px;">CIRCULAR QUAY </span></p><p class="ql-block">悉尼CIRCULAR QUAY 对开海面的两边,一边是悉尼歌剧院,另一边不远是悉尼海港大桥两大地标性建筑。</p> <p class="ql-block">上面三图拍自同一个位置,位置都是歌剧院对面 CIRCULAR QUAY 的海口,设置同样是相机多重曝光模式,都是转身几十度的多重曝光拍摄,两次拍摄前后两图不同的叠图组合,不同的构图效果,我觉得这也是多重曝光的一种可玩之处。</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设置多重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Q1大夏</p><p class="ql-block">图片中的大楼是黄金海岸著名的Q1大夏,楼高八十层,顶层是观光层。</p><p class="ql-block">我在楼下见围栏的光影不错,于是开启相机的多重曝光模式,先低角度向上拍摄了这座高楼,然后随即俯拍地面的围栏光影,二次曝光就自动合成了这张照片。</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把这张照片转换成黑白,是因为天空的蓝色与地面的色彩重叠之后,色彩有点怪怪的,所以干脆转换成黑白。</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设置多重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Q1大夏</p><p class="ql-block">图片同样是Q1大夏,同样是先以低角度拍摄了大夏,但这张不再拍摄地面光影,而是拍摄大夏不远处的Q1标饰,也是由相机自动合成了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拍摄,后期二次合成</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Q1大夏</p><p class="ql-block">图片同样是Q1大夏,这次我靠前透过雨棚向上拍摄大夏。这张照片本来就算完成了,可是后来我见观景台上有一个Q1有人像上楼的小图案,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把它再拍摄了下来。后来想办法通过后期二次曝光合成为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拍摄,后期二次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Q1大夏</p><p class="ql-block">图片是我在Q1的观景台上看日落,我见Q1的图案很有意思,后期二次曝光合成。</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张照片或许有可能前期多重曝光一次完成的,因为那个图标就在这观光层,但是当时我正在聚精会神的拍摄日落,我怕来回折腾找那图标恐怕不止30秒,而且日落在瞬间万变。</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设置多重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布里斯班黄金海岸 Q1大夏</p><p class="ql-block">先以多重曝光的意念想好怎样构图,并且要考虑拍摄两张重叠照片的时间间隔,务必在30秒以内完成。</p><p class="ql-block">其实,多重曝光的拍摄一点都不难,最难的是怎样考虑前后两张照片的构图搭配得当,前后两张照片的对应是否如愿,再就是两次拍摄必须在30秒之内完成,所以两个拍摄点之间不可以走得太远。</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相机设置多重曝光</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悉尼皇家植物园。</p><p class="ql-block">同样是设置相机多重曝光,先以小光圈拍摄一张中远景,随后马上全开光圈蹲下再拍摄另一张,相机自动合成,我尝试利用大细光圈的虚实对比又玩玩多重曝光。</p> <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今早刚刚合成的手机照片</p><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底片是前几天拍摄于广州北京路步行街的财厅前,今早起来打开微信,又见贺年声声,还是恭喜连连。</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下载了一个新年利是封,与财厅前的照片合成,就当是我在新年初五向各位亲朋戚友的祝福。</p><p class="ql-block">祝大家身体健康,五福临门,幸福满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2/16</p><p class="ql-block"> 照片拍摄于,2019 悉尼</p><p class="ql-block"> 黄金海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