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陈美祥到访

淡泊

<p class="ql-block">图:2021年2月15日,书法家陈美祥先生在澳头古厝闽侨文史馆做客</p> <p class="ql-block">  辛丑农历年的大年初四,厦门书法家陈美祥在家人和黄教授的陪同下,风尘仆仆来到翔安澳头侨乡踏青,在澳头古厝闽侨文史馆做客,与笔者等书法爱好者谈书法、忆往事、聊家常,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陈美祥老师</span>身穿蓝色上衣,显得<span style="font-size: 18px;">神采奕奕、精</span>神饱满。他一踏入古厝大门,热情与大家一一握手问候,与大家谈笑风生,俨然不像是一位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模样。他特别赠送我一本他写的书法新书-《陈美祥正书唐诗八十首》。送书后,他紧紧握着我的双手,诚恳的反复说:“多提点意见,多指教!” </p><p class="ql-block"> 老师一生做人做事,认真、谦虚、谨慎的风格,让我感动,让我感慨。</p><p class="ql-block"> 陈美祥老师一生自力于书法的教学与研究,如今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有言“书如其人,画如其人。”陈老师的书法就像他的人品一样,一贯端正。我不懂书法,即没研究,平时也不写不练书法,充其量,也勉强可称之为:“是个书法爱好者"。所以,我不敢狂评老师的书法作品的好坏之说。</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我偶尔见过陈先生为店家、单位提学的店名书法字,对先生有所耳闻。16年春的某一天,校友郑大阵到湖滨北路的广电中心大楼来找我,说:“在书法家陈美祥的亲自主导下,厦门要成立书法硬笔协会,请我参加和帮忙。”</p><p class="ql-block"> 我说:“书法我也写不好,参加会员倒不一定,但只要我能帮上忙的地方,我一定帮忙。”</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大阵带我去陈美祥老师位于禾祥西路的家数次,参加了他们召开的硬笔书法研究会的筹备会议。陈美祥先生非常用心,对协会的成立宗旨、创会首批入会人员名单、协会组织机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等人选的选定等,总之对即将成立的书法硬笔研究会大大小小的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经常不顾年长和劳累,利用晚上许多在职的研究会筹备人员下班时开会,他那种对研究会每一事项,一一认真斟酌,一一研讨认真的负责任精神,我们自叹不如,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回想起鼓浪屿艺校学书课时,厦门市书法前辈,许霏老师教我们学篆书、隶书、篆刻;陈秀卿老师教我们写书法,学书法理论课的情景。那时候,我是稀里糊涂的,应付了事。不认真,也不上心。只许欢画自己的画,也没有觉得学书法有多重要,似乎感觉书法课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p><p class="ql-block"> 后来,上国画课,画家张云松老师(张晓寒)教我们陶美班的国画山水课,他强调了:“画好国画山水画,除了从师先人、从师自然之外,必须要有渊博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同时,还必须练好书法字才行”。我也总是辜负老师的教诲,永远只做一位毛笔书法的观赏者,平时就是耗在喝茶聊天,行走天下,乐于山水间,唯独就是懒得写字练字。</p><p class="ql-block"> “ 少年不努力,老来徒悲伤。”天下没后悔药,现想起来也只能是望“字"兴叹,感慨万千!当时,就有那么好的老师教我们,我还不知福,一点也不用功,不珍惜!</p><p class="ql-block"> 但也怪,我似乎也还没有完全忘记老师的教诲:“学好书法,平时要多看多写”。所以走到那里,我就会自然而然的想去看些字画。看字画,不知不觉中,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的自律方式。如去台北的故宫、北京的故宫、各地博物馆,我就一定挤时间去看看历史名人名家字画。那里有办书法展也必须去看看。今日陈老师到访,又让我回想起来学生时代的老师教导,我的“多看”似乎做到了,但“多写”确实没有做到。数十年了,似乎连毛笔都没动过!嗯,是个十足的懒虫,愧对老师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今天,陈美祥老师到访,又是在我内心深处,又触动了“必须练好书法字",我那根敏感心弦, 在我情感上又再次泛起涟漪……</p><p class="ql-block"> “ 我现在学书法还行吗?“我抠心自问自答,似乎是在给自己壮胆,又是给自己打气!</p><p class="ql-block"> 看来,“学好毛笔字",我这辈子永远都在准备中,是一个注定入不了门的学生了。但朦胧之中,我似乎还不甘心。也许哪一天心血来潮,又开始学书法了。</p><p class="ql-block"> 书法字是国字传统写法,它传承和记载着中华民族历代先人的独特的文化生活文化基因。我尊重勤学书法的入学者和书法老师,我尊敬仰慕陈美祥等书法家!</p><p class="ql-block"> 图/文:蒋永泰</p><p class="ql-block"> 2021.2.15 写于澳头侨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