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文章原创)

功勋

<p class="ql-block">  当了几十年领导,被常人上了一课;老了、老了,被小孩儿上了一课;以前,都是自己给别人上课,现如今却成了别人给我上课。曾几何时,我一直认为只有那些领袖们、大家们,才是这个世界的强者,让我崇拜。可那天清晨,眼前的那个孩子,却成了让我佩服的“强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寒流中的上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年入冬后。上海寒流肆虐,几经反转而来,气温急剧下降到零下五六度。那几天,电视频幕上的“寒流、大风蓝色警报”频频出现,提醒人们做好防寒防冻准备。那天,寒流和大风真的呼啸而来,一夜间,梧桐树、银杏树、香樟树,就都被剃成了“秃子”。那些骨瘦如柴、伸向空中的枯枝儿们,在凛冽的寒风中颤抖着、摇晃着,发出阵阵绝望的“呜呜”声;那些薄如纸张、飘落在地上的枯叶儿们,被寒风抽打着,四处飞奔着,“哗哗”的惨叫着,相互撞击着;到处都能看见,它们卷曲破碎的身躯。地上的积水、公园里的湖泊,都结上了厚厚的冰,像亮亮晶晶的盔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人体中的生物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为当过兵,要出操;因为当过基层干部,要带操;又因为当了基层领导,要检查部队出操,所以,我的人体生物钟,就把叫早的时间,“牢牢”的定在了清晨五点半。后来,虽然转业了,不用再出操了;退休了,不用再上班了,可这“生物钟”却始终调不过来。于是,每天清晨五点半准醒的我,“一骨碌”爬起来,迅速穿好衣裤,几分钟洗漱完毕。走,出家门……行走在大街上,进入公园里,在安静的环境里散步、呼吸,欣赏日出、鸟语花香……眼下,虽然寒流来了,仍然改变不了我的生活习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新月下的历险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出大门,立即感到,天冻得结结实实的,地冻得硬邦邦的,空气也冻得凝固了。“眼泪汪汪”的我,鼻子、耳朵、脸蛋儿冻得红红的,手指脚趾很快就被冻僵了,好疼好疼。此时的夜空,星光璀璨,无数小星星眨着亮亮的眼睛;黄黄的新月清澈如水,向大地泼洒着淡淡的冷光,这场景就像丹麦童话故事片的背景,让人感到好浪漫。突然,一辆电动车向我疾驶而来,驾驶者显然是怕碰到我,所以早早就踩了急刹车,“吱…”一串刺耳的刹车声,然而,大概是车轮下有冰,车子还是向我滑了过来。眼看就要连人带车倒下了,我急忙伸手拉住了车把,一阵瓶子撞击的“呯呯”声,在寂静的清晨显得格外响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天赐的祖孙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车子停稳了,只听驾车人连声叫着:“谢谢爷爷!谢谢爷爷!”,一听口音,就知道是个孩子。只见月光下,他迅速支好车就跑到我身边,急切的问道:“爷爷,碰到您没有?伤到哪儿了没有,赶紧给我看看!不行,我这就陪您去医院挂急诊!”说着,他从兜里掏出一个袖珍强光手电,蹲下身子仔细的查看我的鞋和裤腿,不停的给我拍打着鞋和裤腿上的灰,不仅如此,他还一定要我走两步。我笑着说:“没事儿,伤不着我。”可我拗不过他,还是走了两步……见我真的没事儿,他长长的出了一口气说:“可吓死我了,眼看着要过年,如果伤着您了可怎么好啊?”这件事儿的全过程让我好感动,如果遇到素质差的人,他肯定会先入为主的呵斥道:“嘿……老头,你走路怎么不看车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个孩子是强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笑着安慰他说:“孩子,我真的没事儿。还是赶快看看,你的牛奶瓶有没有撞碎吧。”他如卸重负的说:“爷爷,只要您没事儿,碎几瓶牛奶也值啊。”</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怪,面对这样的好孩子,面对此情此景,我倒想想放弃去公园,跟他多待会多聊聊,便说:“孩子,爷爷想陪着你送送牛奶,跟你说说话,你看行吗?”。他高兴的像个孩子似的说:“那太好了,爷爷,不知为什么,一见到你就像见到了我的亲爷爷。”</p><p class="ql-block"> 他开始工作了,只见他掏出一个小本子,用强光手电照射着,仔细核对着。然后,将一瓶瓶牛奶,小心翼翼的放进他身穿的,特制的马甲口袋里……</p><p class="ql-block"> 我们祖孙俩出发了,一层楼一层楼的走着,一边放牛奶一边聊着,爷俩越聊越贴心、越聊越亲近。他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我的身份,在他眼里,我就是个和蔼可亲、值得他信任的老头……</p> <p class="ql-block"> 孩子告诉我,他爷爷爸爸都是牛奶公司的工人,爸爸是顶替了爷爷岗位才有工作的。因为,爷爷爸爸的收入不高,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供他读完大学很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他大学毕业已经三年了,因为综合素质好,被一家公司录用做财务。为了报答爷爷爸爸的养育之恩,为了自己未来小家的幸福,他和他的女朋友现在一天要打三份工……</p><p class="ql-block"> 他现在骑的电动车,是他爷爷爸爸赞助的,他不想用他们的钱,所以,去年就已经把钱还给爷爷爸爸了。他还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买属于自己的车子、自己的房子,建立自己幸福的小家庭,让自己的爷爷爸爸生活得更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孩子告诉我,这个小区他送了三年奶,牛奶公司通知他,从明天开始要换到另一个小区了。据说,那个小区的工作量,比这个小区要大,能挣更多钱。</p><p class="ql-block"> 天蒙蒙亮了,孩子送完牛奶要走了。他依依不舍的对我说:“爷爷,我要走了,吃完早饭还要赶去上班。您要去公园,路上车多人多,走路慢着点。有空我会来看你的。</p><p class="ql-block"> 我对他说:“好孩子,谢谢你今天给我上了一课。走吧,注意安全,祝你梦想成真,相信你一定会梦想成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在想,这孩子多像岩石、水泥板下的种子,它们要战胜多么大的压力,才能顽强的破土而出,发芽、开花,长大成材啊。</p><p class="ql-block"> 面对恶劣的自然气候,他是强者。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他是强者。面对三观混乱的现实,他是强者。无数事实告诉人们,告诉那些“啃老族”,只有强者,才能获取幸福,才是幸福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