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求索的遐想

我爱小雅

<p class="ql-block">   ——旱中</p><p class="ql-block"> 登上天塔,远可以看看津城四周的天际,近可以漫眼全城,除此之外还可以看看书,享受一下移动旋转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回想一下过去,尽是小的时候的事情,想到最多的还是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印象中父亲吃饭的速度特别的快,眨眼之间就可以完成,吃完了放下碗筷就下地干活儿……</p><p class="ql-block"> 如今父亲老了,走路都非常费劲儿了,唯独吃饭,还是如当初一样,我一个劲儿劝他“慢点儿,慢点儿……”可就是劝不住……</p><p class="ql-block"> 父亲曾经跟我说起过,小的时候就天天为吃饭发愁,总怕吃不上饭,抗日战争后期,父亲经常被派往其他的地区去送信,那个时候父亲也就十来岁的样子,几十里的路——都是山区根本就没有路,有路的地方都有敌人封锁,要一天多的时间才能送到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  很多的时候是快到吃饭的时候了,需要紧急把信送走,布置任务的人说:“来不及了,你赶紧去吧,到那边在吃饭……”于是马上走……翻山越岭把信送到地方了已经过了吃饭的点儿了,对方看完信再回信,又叫他往回赶……好多时候两三天都吃不上饭,对方都以为他在另一方会有饭吃的……</p> <p class="ql-block">  饿怕了的习惯一直保持到了今天,所以很难板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吃饭也非常的快,倒不是饿的,是因为受了父亲的影响,以为吃饭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参加工作在首钢实习的时候,在食堂打饭的时候,常常是打完饭和排在后边的同事一起往空座位处走,等到同事坐下来开始吃的时候,我已经去刷饭盒了……</p> <p class="ql-block">  在天塔上看书看的累了,我眺望远方,看到了单位的大烟筒,同时也收到了值班员工发来等信息,是报平安的,现在的生产任务挺紧张的,前四天就两个人值班,今天人应该多一些,一定积压了不少待修件,应该是很紧张的,我考虑了一下,没有回复别的,只发了“注意安全”四个字,我相信他们会处理好的……到现在为止,没有接到一个现场的告急电话,这在往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从天塔上下来回望天塔,真的挺高的,怎么也无法拍个全景,在上面的往下看,是可以看的很远,但正下面反而看的不太清楚了,越近看起来越是费劲儿,即便不是封闭的,我想也不会听到什么具体的声音,没想到到了下边,上面的事情就更是一无所知了,只好认真的走路了……</p> <p class="ql-block">  记得中学的时候学过的“居庙堂之高则思忧………处江湖之远则思……”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就像在这天塔上下,想看看远处的风景就登上去看看,想脚踏实地了就下了走……总是在上面的时候想着下边的事情,书都看不好,在下面的时候老是台头往上看,不下心就掉湖里了……</p> <p class="ql-block">  别人的特殊习惯往往是他的经历造成的,我们没有这样的经历也有这样的习惯往往是缺乏自我被感染的,处在什么环境中就应该享受其中的事情,“享受”不了甚至怀念其他的“环境”,就当机立断……</p> <p class="ql-block">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或许就是这个道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