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古村落行———瞬间感动

川山甲

<p class="ql-block">  在去海螺沟景区的必经之道上,也就是人们称为沟口的地方,有一个磨西古镇。磨西古镇,尽管岁月沧桑,人们从它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中也能窥探出其久远的历史痕迹。旧有的中国式建筑依旧保存着那份凝重,而其中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它所传出的礼拜祷告钟声已回响了一个世纪。中西文化的交融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 磨西古镇是红军进入甘孜藏区的第一镇。磨西古镇,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红军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踏着年的愉悦的步伐,我们到了磨西小镇,在静谧中享受小镇的惬意——泡个温泉,远望贡嘎美丽的神话风景!</p> <p class="ql-block">小镇处处是美景,小镇处处是祥和,小镇人民让我瞬间感动!</p> <p class="ql-block">  下午和家人一起去古镇寻景,前面是一位衣着朴素得有点邋里邋遢,<span style="font-size: 18px;">瘸腿的当地人</span>,拄着拐杖,艰难的行走在我们的前面,路边,有个色彩鲜艳的塑料包装盒,很耀眼,只见那瘸腿的男人走了过去,艰难的俯下身子,将包装盒捡了起来,紧紧的捏在手里,他的这个举动,被我的家人们捕捉到了,我盲目的以为,他是……,然而,他后面的动作,瞬间感动了我们,他在前面艰难的走着,<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尾随于后,只见他走到当地一个宾馆前,直接进了大门,走到门后垃圾桶旁,把手里捏着的垃圾包装盒扔进了桶里,再扶着门慢慢的移出来了,这一幕进入到了我的镜头,我连忙拍了下来,他意料之外的动作感动了我,家人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瞬间,我发现了自己好渺小!</span></p> <p class="ql-block">  后来的交谈中,我体会到了,当地人民感恩的心,是用自觉的行动给出了厚重的答案。难怪,小镇如此整洁,如此漂亮,民风如此纯厚,这是每个生活在这个有名古镇中的人民,用自觉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位旅行者。作为环保志愿者的我,今天在磨西小镇,一个普通的残疾人,为我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瞬间感动的一课!</p> <p class="ql-block">古村,古镇的人家,就是用这最纯朴的行动,展示出感恩党,回报社会的一言一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