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同学赠言

王相群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山东泉城一晃25年过去了,回想在民进中西医学院求学的那段时光,同学们相处得很好,亲如兄弟姐妹,那一幕幕仿佛电影一样仍在眼前不停地回放。1996年7月在医学理论学习即将结束之际,同学们马上就要到不同的医院进行实习,在这即将分别之际,我们这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最大的已34岁,最小的才18岁。我们有的在单位工作已十余年,刚改行学医;有的在村医岗位已工作了几年,为了充实自己的医学知识;有的刚从学校毕业,为圆自己的医学梦。我则是那名最大的学生,我们都是为了今后能生活的更好,千里迢迢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相聚泉城,临分别我们都有说不完的话,而此时的我们只能用留言来表达相互离别之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我把同学们的留言记录了下来,他们对我或鼓励或鞭策或猛击一掌,让我受用终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甘肃的汪国珍同学平时说话总是面带微笑,她在留言中希望我们全家以后有机会到她那去玩。谢谢爱笑的你,希望这一天会成为现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内蒙的张洪全同学患有神经衰弱症,但为人豁达,并写得一手好字,在求学艰难的情况下,还送给我儿子一本精装的童画书,让人很是动容。他在给我的留言中写到:机遇总是馈赠孜孜以求的贤者,祝愿我的未来更辉煌。谢謝你,我值得尊敬的同学,我每时每刻都把你的留言记在心里,催我奋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新疆的刘仕英同学性格爽直,她在留言中祝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旗开得胜,永往直前。请放心,我远方的同学,我会的,我一直尽心尽力工作,不停地超越自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于迎春同学热情有加,说话带笑,她在留言中说人能相识,贵在相知。足见山东人的真诚与爽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浙江的林大伦同学文字功底深厚,留言如一首优美的诗,他写到:年轻的心,是在文学上还是在医道上。亲爱的同学,文学和医学我一个也不能少,我想你也是这样的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王继勇同学一只手有残迹,但他自强不息,让人肃然起敬。他在留言中写到:希你今后朝着自己的方向行舟!!感谢你同学,让我们一起奋力划向胜利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黑龙江的师树利同学为人正直仗义,他在留言中祝我家庭美满,事业成功。谢谢你,小弟。我会按你的祝福做事做人的,同时也欢迎你随时来我家作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张金珍同学治学严谨,她在留言中对我寄予厚望,谢谢你同学,我不会枉来泉城一趟的,这么多年我始终记着你的话,始终做一名合格的白衣战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湖北的老乡张显中同学,你是我在外求学唯一的老乡,你的留言是那么亲切,我都牢记在心,回到单位,我都是用心用力努力工作,没有给老乡丢脸是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赵延同学是一名交警,为圆医学梦来到了泉城。我俩交往较深,他经常穿一身迷彩服,他吃饭特别快,这一定是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他学习很刻苦,他的临别赠言充满诗意,催人奋进,让我这二十几年的工作受益不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新疆的段萍同学为人直爽,她在留言中写到:我真诚地希望你能成为一张经得起暴风雨冲洗的征帆。谢謝你同学,你虽身患疾病,但还时时不忘关心你的同学,向你致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四川的彭素瑶同学幽默中带有辣味,但学习和为人谌称一流。她的留言风趣而又高雅,让人终身难忘,我不会忘记你的叮嘱,有机会我一定到你那去游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新疆的路璇同学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气质,走路总是挺直腰杆,见人总是面带微笑。在民进求学期间,在医院工作的父亲由于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她忍着巨大的悲痛回家奔丧后,赶回民进坚强地完成了学业,以告慰在天堂的父亲,这种精神是何等的可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孔繁顺同学与我相处较近,为人随和,曾和我多次结伴外出办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江西的舒有新同学平时说话声音不大,但笑容可掬,给人以亲切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湖南的徐柯兵同学平时喜欢咬文嚼字,同学你现在一定成为了知识的富翁了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朱伯景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杨志刚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王慧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李云芬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江苏的顾家洲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李玉波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张林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李体光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朱燕玲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江苏的姚东平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何茂兰和孙玉坤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姜良虎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纪春莉同学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吉林的王明志同学与来自山东的郑勇和张前进同学的地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曹瑞燕同学的地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山东的张晓东同学的地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自四川的彭春莲同学的地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情最纯,同学意最真,对同学的思念愈久愈浓。25年来我时刻都在想念你们,同学你们还好吗?我想你们也经常在惦记着那位山东民进医学院的老班长吧。此时我把还能记住的同学的名字记录了下来,他们是: 宋瑞平 杜静 郭文波 莫爱兵 汪国珍 乔坤 林彩霞 郭丽萍 郭薇 张洪全 段萍 纪春莉 姜良虎 彭素瑶 路璇 何茂兰 孙玉坤 朱燕玲 李体光 张林 张晓东 王明志 郑勇 张前进 徐柯兵 曹瑞燕 顾家洲 孙雪莲 彭春莲 舒有新 张金珍 李云芬 王慧 师树利 孔繁顺 林大伦 杨志刚 朱伯景 王继勇 于迎春 刘仕英 赵 建波 姚东平 李玉波 王成功 宋云清 张爱国 韩全金 徐海洁 姜永玲 傅用森 孙荣辉 陈成章 谭小华 刘宏显 李东修 呼志芳 鞠燕芬 杜红伟 赵国英 赵中国 王鹏飞 李洪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你们能看到吗?我每时每刻都在湖北等待你们的佳音传来。同学是我们一生的牵挂,同学情难忘,同学意永恒。同学,我想你们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