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焖面】

BL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豆角焖面是妈妈的味道。妈妈十五岁参加了八路军,戎马半生,不太擅长烹饪,唯独抻面和豆角焖面做得好,我最喜欢豆角焖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小时住校,后来参了军,每次回家,妈妈都会端上一碗焖面,再切一碟黄瓜,拍一点儿蒜泥,配着调好的麻酱上桌。妈妈告诉我,中国人讲究长接短送。长接,要吃面,是要长长的留;短送,要吃饺子,盼着快快地回……在我成长的记忆里,家是我的牵挂,豆角焖面是我心心念念的妈妈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老公第一次登门,也是吃的豆角焖面。不记得他吃了几碗,只记得姥姥在一旁笑着嘟囔,“这小子真能吃”……口味也是会遗传的吧?豆角焖面也成了儿子从小到大的最爱。记得他话还说不太清楚的时候,就一本正经地指出了我的不足:“白雳,你家的焖面怎么没有豆啊?我姥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时光荏苒,后来儿子出国留学,再后来做了白领,回家得飞几个小时。走遍了世界各地,尝尽了天下美食,口味却始终没有变,豆角焖面仍是儿子回家“长接”的必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每次我都会提前一天去采购,精挑上好的肋排,细选鲜嫩饱滿的架豆。等儿子发了登机信息,我就开始忙上了。焖面的常规做法用炒肉,但妈妈教我用排骨。排骨要红烧,先放锅里氽一下去除血水,再炒好糖色下锅,加上葱姜大料、生抽、老抽、料酒,最后加水等开了锅,要用小勺一点点地把油沫撇去,直到肉汤成了纯净的棕红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赶上夏天,这道工序很幸苦,炎热的季节,暑气蒸腾,我在炉火边一呆就是半个小时,生怕油沫撇不干净影响了口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面条是手擀面,先淋上几滴油上锅蒸熟,再把豆角炒一下,加入做好的红烧排骨,肉要烂,汤要宽,上面放上蒸好的面条儿,盖上锅盖焖半个小时,直到肉汤和鲜味完全渍进面中再出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豆角焖面我不常做,一是耗时,一顿饭下来要三个多小时;二是想保留几分仪式感,儿子回来是我日盼夜盼的大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等儿子到了家,我会用一个盘子给他盛面,想起他小时的“没有豆”的批评,会哑然失笑,刻意多盛些豆角给他。吃着焖面,儿子总会一脸的满足,连声说“好吃的……”吃得高兴,他还会煞有介事地策划,如果在他们写字楼下开一间面馆,他的朋友、同事一定会喜欢,每天会有多少流水、多少营业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不知儿子曾以怎样的热情向女朋友做了推介,以至于准儿媳第一次登门,就要和我学做豆角焖面,这也成了我对儿媳的培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不久他们会领回一个小小的孩子,也许这个孩子也会口齿不清地闹着吃焖面,也许豆角焖面也会是他们最爱的妈妈的味道吧……</b></p>

豆角

妈妈

儿子

小时

记得

长接

油沫

味道

肉汤

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