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欣交集

我爱微笑

<p class="ql-block">春日暖阳下老老实实晒着背休息,是因为做了一个左趾甲的小手术。问操作的师傅,会痛吗?他摇摇头。等到切下卡在肉缝中铁丝样的骨头般坚硬的甲片,才知道师傅撒了一个白色的善意。安慰自己要忍住,毕竟这样的刺迟早都得拔掉,师傅用挠脚板心的方式缓解我十指连心的疼痛,哇呵,原来笑中有泪是这个意思。</p> <p class="ql-block">既然做了脚趾手术,行动起来多多少少有些不方便。用手动的方式搜到了一个叫李雪琴的姑娘,有几个好段子。十年不看电视不太看娱乐节目的我,连连看了好几集。不知道为什么,听她的节目七分调侃三分丧后一笑,后劲里居然是淡淡的忧伤。仍然不能多听,怕听多了会想哭。后来看见25岁的她在说相声,在喊话,在体验,在化妆,在唱歌。。。我只想告诉朴实的她,宇宙的尽头就是起点,不要贪玩在路上。李雪琴,谢谢你让我看到笑中带泪是脱口秀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听蒋勋先生讲三个版本的《金刚经》也是在这个时候。他说鸠摩罗什是一个伟大的诗人,翻译出无与伦比的姚秦版本。在大陆、韩国、台湾流行的大都出源于此。他也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他受持《金刚经》的缘分。他说虚无和现实的困惑甚至对立,说不可思议,说六如,他还说他父亲去世的悲哀和安详来自于这部经书。这是我十年前第一次读经,到今天蒋勋先生给我不一样的启示感受,这其中,他温润的笑容下我仿佛若有所思有泪光。</p> <p class="ql-block">蒋勋先生还说,古代抄经诵经盛于讲经,很多人在读诵抄写《金刚经》。从达摩祖师到《六祖坛经》,不识字的六祖慧能能衣钵传承。忽然之间,我也有了这样的发心。我想问,悲欣交集是否也是笑中有泪?!</p> <p class="ql-block">其实,不是我有多爱流泪多爱笑。我就覺得还能感同身受哭和笑就是好。回到前天,我刚为我妈装修好山里的房子让她去治未病和冬病夏治回到家里,看到她依然醉心于打麻将,爱看电视,爱吃荤,爱咋就咋,忽然就觉得自己白忙活忙得没意义。于是哭着离开,同十年前就为她推拿针灸保健的认真不一样,感觉无药可救的是痛心疾首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到刚开始说的脚趾甲,疼了的时候我去找师傅换药。我又问,这毛病现在的人得的多吧?师傅回答,多的很。</p><p class="ql-block">师傅手艺好啊,生意很好。师傅笑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治的好吗?什么原因是?</p><p class="ql-block">师傅说大多穿高跟鞋,鞋挤的。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这疼可能还因为我老是爱着急上火。</p><p class="ql-block">我总算明白了,这小小的边指甲,如果治疗不痛了,再去瞎搞穿高跟鞋又会疼,而且可能更疼出眼泪。师傅厚敦敦的笑容不紧不慢,又分明在告诉我,这病啊,不论大小,治得好也治不好。</p><p class="ql-block">嘘。药zi得人心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爱微笑。不写了。我抄经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2.15日 星期一 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