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xiǎo小云

<p class="ql-block">  年,越来越近,年的气氛也就越来越浓,挨近年边,好多本地来开店做生意的也陆续关上门通往回故乡的途径了。</p> <p class="ql-block">  大年二十四,家家户户都准备过小年,我家也不例外,妈妈买了一些鞭炮,天一黑,就开始放起来,我听着窗外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仿佛就有了些过年的气息,嗖嗖嗖……烟火喷上了天空,啪……的一声,一个个烟火点燃后就如同离弦的箭一般在空中绽开了笑脸,于是,一家老小都高兴的欢呼起来了,小年就这样过了。</p> <p class="ql-block">  春节,是人们一年当中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因为过年,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的气息,各个商场里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子们手里都是大包小包的,脸上都洋溢着年味里带来的快乐笑容,年味让街头热闹了,让我带着你去看一看,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挂着的一幅幅对联,它象征着下一年给人们带来喜庆欢乐,一些摊主面带笑容,为我们推销着对联,然后就是些精美绝伦的壁画,那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鸟兽虫鱼,样样都有,让我看的眼花缭乱,不知哪一张好,都漂亮。</p> <p class="ql-block"> 新年总是热闹的,喜庆的,欢快的,家家户户都买好了对联和福字,还有红彤彤的灯笼,那火红的颜色,像着了火一样。</p> <p class="ql-block">  到了大年三十这天,早晨,金色的阳光撒满大地,给年增添了氛围,街道上一夜之间仿佛都变了个样,大街上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每家每户都已经把买回来的春联和到福贴好了,红灯笼也挂好了,人们都穿着盛装,纷纷的脸上都带上微笑地走向各个地方,有的购物,有的观赏,一片欢乐详和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  晚上8点钟,《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我们一家坐在电视机前看《春节联欢晚会》,晚会的节目很精彩,有优美动听的歌曲,有幽默风趣的小品,还有滑稽逗人的相声……节目丰富多彩,日子红红火火,<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当……十二点钟声敲响了,瞧,外面变成了烟花的世界,然后全家人都在忙碌着,我闲着没事,便跑到厨房,看妈妈包饺子。</span></p> <p class="ql-block">  年,对于孩子来说,过年有新衣服穿,有好多平时吃不上的好东西,<span style="font-size:18px;">特别是今年允许放鞭炮了,又多了件开心事,</span>小孩子们都衣着新装,欢呼雀跃,笑声一直不断,“呯”,又一花炮映入我的眼帘,这个是我家最后的压轴炮,烟花首先喷出一团金色的火焰,把它射向天空,最后那团火焰在空中爆炸,形成了一朵怒放的花朵,那一瞬间,似乎把整个夜空都给照亮了。</p> <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新年的钟声敲响了,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学校,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吹响,人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在瑞雪中播种着新年的希望、丰收的希望……到了凌晨时分,似乎我还能听到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和欢笑声,声声入耳,老远还能闻到随风袭来的那种浓烈刺鼻的硝烟味和腊肉的飘香。</p> <p class="ql-block">  新年岁首,又是一个崭新的年开头,一个新的希望、一个良好的开端,在漫天的鞭炮中开始,也在漫天鞭炮中结束,充满梦想的未来正徐徐张开她斑斓的画轴,为我们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我喜欢过年,我也想念分别一年的亲人们,我更喜欢和朋友们欢聚嬉戏,让我们的欢声笑语为新年增添浓浓的春节年味气息,啊,过年真好。</p> <p class="ql-block">  到了正月初二这天,我们这每年都有花会演出队从乡里走出来,一路点放着喜庆的鞭炮,敲着锣打着鼓,笙呐齐鸣,载歌载舞,走上街头,有高跷、舞狮、武术、骑驴舞、蝴蝶舞、太平鼓,还有诙谐逗乐的猪八戒背媳妇,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一瞬间岁月让年龄在不经意中又多划了一个圈圈,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祝大家牛年喜气洋洋,满面阳光灿烂,牛年牛牛牛。</p> <p class="ql-block">  春节,也是一种传统文化的积淀,年味离不开人情味,一年一度的阖家团圆,刻在人生苦短的年轮上,也融入到希冀守望的开心里,热闹的年就这样在浓浓的亲情里悄悄的来……又慢慢的走近到了尾声……新年的大门就这样拉开了,一声声鞭炮声送去了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新的2021年,一切都是新的,炮纸是新的,炊烟是新的,万家灯火是新的,沐浴在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中,我们的心情又何尝不是新的呢……</p> <p class="ql-block">摄影后期:叶子.杨</p><p class="ql-block">出镜:云淡风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