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封情书

化蝶

<p class="ql-block">文章:化蝶</p><p class="ql-block">图片:化蝶+网络</p> <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听到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托托可海的牧羊人》这首凄美感人的歌时,我的心都会有一种隐痛……我不知道,岁月是否把我的青春,也改写成这首歌原版故事的另外的版本。</span></p><p class="ql-block">1976年,三位伟人的相继逝世,唐山地震的发生,注定让那一年,成为中国人心中的痛和伤!但无论人类怎样悲伤和缅怀,岁月也要翻过那一页,时间也要载着人们继续向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而这一年,我也是在忧国忧民中 ,有生以来,第一次收到情书 。青春逸动的那个年,我被情书那滚烫的话语,那爱的深情呼唤,一时一刻,一字一句所紧紧包围,险些跨过红线……</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一生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那年转学去营口上学,住在我二姨家。我表哥和表姐,我们都在一个学校,表哥和我同年级,但不在一个班。</p><p class="ql-block">我表哥,他有一个特别好的小学同学姓高,时不时总去我二姨家找表哥玩。那个年代,他超时地穿着微型喇叭裤和流行的绿军装,头发也是菊花似地爆炸样,时尚却不乏庄重,一种邻家大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别看高姓同学穿成这样,但他在学校也是风云人物,不仅是班长,还是学校的团委副支书,在同学们之中赫赫有名。</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每家每户的房子都很小,我二姨家的房子 ,一进门,东北的土炕就占了二分之一。所以,每次高姓同学,他来找我表哥时,总是随便把鞋一脱,很随意地盘腿坐在阳光撒进来的土炕上,绘声绘色和我表哥天南海北地聊侃着。</p><p class="ql-block">那时,就一间房,我也没地方去,只能坐在炕沿边,一言不发地看我的书。我那会爱不释手《青春之歌》这本书,入迷到饭都不想吃。但是 ,每次高姓同学到来,手舞足蹈地说到外边的事,太精彩,太神往了,我都会走神。他的一切述说,是当时耳目闭塞的我前所未闻。</p><p class="ql-block">他们漫无目的聊天时,我的眼一直在书上盯着,但我的心早被他们的说笑拽了去。时不时他们大声笑了,我也在旁边低头,默默偷着捡个笑,但是不敢声张,不敢张嘴地悄悄陪笑……那种放松,那种随意,那种空气似地存在,真让我觉得时光很惬意!</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 ,他们说笑累了,也会喊上我,一起玩扑克。我一生在玩扑克和打麻将上都是弱智 ,我总是不会记牌地出错牌,表哥就次次气得面红耳赤地埋怨,而高姓同学,就总在用眼窥视我的表情,很配合地出牌。有一次,我剩最后两张不成对的牌,表哥也剩两张牌,高姓同学先是出了一对牌,他慢慢地把牌举在空中,我表哥立即满脸堆笑,要抢,我伸脖子一看,顷刻双眉紧锁。他一看我这个表情,立即让手中的牌在空中划个圈,拍在头顶说:“不对劲啊!我不应该出这个,我应该出这个。”话落间,他打出一张小牌,没等我表哥反应,我抽出大王拍在炕上,哈哈!立即地主成我。我表哥当时气得呀,满脸通红,憋着气一言不发,使劲地瞪着高姓同学,而我俩躲过他的目光 ,竟能时不时会心一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些天,高姓同学坐在洒满阳光的炕上,光影中的眉飞色舞,情节间的时光蚀骨,让简陋的小平房真是熠熠生辉,温暖无限。而时光赏我不想家,总是快乐陶醉在他来的日子里,如果哪天他没有来,我的心总有一些惶惶不安,就像长满了小草,就像怀揣小兔,就像失落的孤独……他不来,我就呆想,我就渴望。我总在竖着耳朵,寻听门外他那有力地脚步声,是否靠近。我很神奇,我竟然能从众人的脚步声中,一下子就听出是他的脚步 ,那脚步, 是那么地由远而近,一步一步,一近一响地踏在我的心上,在我心中产生巨响,让我面红耳赤,让我心跳加速。而每每这样聆听惊喜之后,他的出现,我又装作漠不关心,无所谓地样子,表现的一切与我无关。</p><p class="ql-block">那些年,在那不学的年代 ,我为了我父母的面子,我还是认真的看过几本书,我的学习在当时还是不错的。高姓同学由于参加社会活动较多,学习总要受影响。但他在学校老师面前是红人,每次考试的时候,他总能提前弄出考试题。</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拿着卷子向我请教数学问题。在那东北,烧着暖呼呼的炕上,我俩靠得很近地解题。起初,我由于心有成竹,按着笔,在纸上“哗哗哗”地飞速写着,自傲让我欢喜,我心花怒放。一会儿,我就感觉,他的呼吸喘气,热乎乎地吹到了我的脸上,他身体的热量也排山倒海似地向我袭来 ,我缩着身子,大气不敢出,我怕我的呼吸也喘到他脸上。我本能抗拒地往旁边躲,歪着头在那里紧张地继续写,身子和手都成了一条斜线。可是,我的心跳在越来越加剧,我分明也听到他的心跳也“咚咚咚咚”……我吃力地猛往下按内心,却控制不住汗毛孔一下一下放大,直冒虚汗,我呼吸越来越紧张,我有点喘不过来气,我又强烈地眩晕,我的娘啊!我真坚持不住了……“啪”地一声,我把笔往桌上使劲一放,心慌意乱地说:“今天就到这吧!”高姓同学正聚精会神看得起劲,诧异地抬头看着我说:“你怎么了?”“没什么,就是不想写了。”我任性地起身下炕,他:一脸地懵懂……</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我就要回山西上学去了。当我要走的那天傍晚,没有星星和月亮,漆黑中,我一个人高一脚低一脚摸黑走,黑暗中,一下子闪出一个人影,我吓得一哆嗦,立在那里发呆。“别怕,是我。”我定神一看是高同学。他在冰天雪地里跺着脚,哈着气说:“我在这里等你快一天了,终于等到了,我真开心!你要走了,我也没有什么送给你的,我画了一张画,作为留念吧。”然后,他怕人看见似地转身急匆匆走了,我愣了一下,赶紧心慌意乱地把画放入口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找个没人的地方,我拿出那幅画看了一下,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坐在炕上头贴头地看书……我耳一热,我后知后觉地才明白,原来那天,他也藏着这样的小秘密。看到这样一颗火热的心,在我预期地等待中相撞,我有些激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回到家以后,有一天,我母亲拿出一封信,严肃地对我说:“高XX是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是我表哥的同学呀。”我奇怪我深藏的名字,我母亲怎么会知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是他写给你的信,你看看吧!看完后就烧了吧!不要再回信了。”母亲说完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接过信一看,是高同学写给我的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爱慕和思念,信已经被母亲专政地拆开,先睹为证了。那个年代,母亲能看完信后,还完璧归赵地把信转给我,已经是相当相当的民主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几天,我总是呆呆地陷入苦恼,不回信答复吧?让一个人天天盼星星盼月亮,一分一秒的等,那滋味一定折磨人,毕竟他曾经给我带来许多快乐时光,我也暗地喜欢他 ,我不忍心让他数着日子,煎熬地一分一秒等待……可是回信吧!注定这是一场,一开始就结束了的情感!而且,我妈的军令我也不敢违抗。我度日如年地在房间走来走去,犹犹豫豫,坐立不安,无论如何也不好快刀斩乱麻……但最后,我还是没有勇气提笔回信。因为,那时的青年是不能随便谈情说爱的,因为那时所有的信件,都是由我妈的单位转交,我是逃不出我妈那个监督岗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时间也让我的感情在岁月里开花结果,当情感也让我品尝酸甜苦辣时,我很后悔,我那时的做法,是那么地伤害一个爱我的人,我不知道,他是如何熬过那些等待的日子,这一封情书又让他等待多少年?</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行与不行,我当时都应该给一个痛快地回话!而我那时不吭不哈,算是什么啊?这真是一种无言的伤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我:真是年少无知地伤了一个人的心!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罪过?但要是换位是我,我可能早已经死过一回了……岁月无常,感情往往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可一旦明白,可能就终身悔悟,没有回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人们总在祈求着感情的永远,但很多永远,只能是放在各自的记忆里,永远不见!却永远想起来心都会疼……见与不见,都在心里,想与不想,都在骨子里,那是岁月给你的爱,逃不掉……</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