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姑妈-一位播种爱的天使

张劲松

<p class="ql-block">这是2008年写下的一篇文字。13年来,姑妈的面容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又是春节,不由得就又想起她。再配上这张老照片,做成美篇,有利于记载。</p><p class="ql-block">原文:“悼念我的姑妈,一位播种爱的天使</p><p class="ql-block">昨天一早5点多,接到姑父的电话,告知我深爱的人,久病的姑妈在4月11日离开了人世。虽然这是我早有预料的事,但是当这天真的来临时,它让我这七尺男儿泪流满面,泪水像断线的珠子,一流就是两个小时。深深的悲痛和思念之情久久的挥之不去。从出生到现在,40年来,这是我头一次为一个人的去世如此伤感。是什么让一个侄子对他的姑妈如此的敬慕和爱戴?答案只能有一个,那就是一份刻骨铭心的爱!</p><p class="ql-block">姑妈在父亲兄弟姐妹里排行老四,是父亲的二姐,长父亲8岁,由于祖父的早亡,12岁开始带着9岁的妹妹一起去做童工。当时,他们住在天津大王庄的三省里,每天要走1个小时去河东区的纱厂做工。妹妹走不动时,她就背着。每天起早贪黑,才有了父亲的温饱。后来,父亲学习优秀,是她力主父亲上大学,并一人负担起父亲上学的全部费用。父亲甚至多年后才知道,那钱都是二姐出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小的时候,家里经济较差,再加上父母都是在家行小,比较不会过日子,到了月底那几天,经常会出现揭不开锅的情况。这时的父母脾气都相当暴躁,就开始为一点小事激烈的争吵甚至到动手的程度。那时,幼小的我,只能用手捂起耳朵,闭上双眼企盼天使能降临人间。记忆中的我,从没主动向父母要过任何东西。我只想要一个祥和安静的家。突然,奇迹真的出现了。邮递员敲开我家的大门,送上汇款单。10元,20元,有时是30元。要知道,那时平常人一月的工资也就是三五十元。这一笔笔汇款解决了我们一家多少问题呀!我那时虽小,也知道这样送及时雨不求回报的人,就是我的天使。除了寄钱,家里每次买“大件”,蒸锅,大洗衣盆,缝纫机,9寸电视,父亲的手表,都是姑妈慷慨解囊的资助才能实现。</p><p class="ql-block">当年姑父是个处长,工资略高于一般人,可也不是高到哪去。但是,在姑妈的精心操持下,日子过得挺红火。一到寒暑假,总是把我们一家接到天津去。每次都拿出最好的饭菜来招待。我呢,就会甩开腮帮子,大快朵颐!走时,总是给我们一家打好火车票,送上火车,再带上各种好吃的。所以,我这个吃货,一放假,就盼一件事,赶紧上火车去姑妈家,因为那是我快乐的老家。</p><p class="ql-block">从记事起,我每一年的春节都是在姑妈家过的。姑妈家有两个大哥和两个大姐。也都对我特别好。吃的不必说了。当时过年,小孩子间比谁的花炮多,我总是那个骄傲者。长大后,延续了到天津过年这个习惯。即使有时大年三十去不了,后几天也要去补上。去和姑妈聊聊天,陪她老人家打打麻将(这是姑妈最爱的娱乐),才觉得这是过了年了。要说我出国有什么遗憾的话,唯一的就是不能在过年的时候,再和她老人家唠家常了。临出国前,特意去看望她。她哭了,拿出500元钱非让我拿着。我说我不缺钱,她却说,穷家富路,执意要我收下。我了解,对她来说,给予是最大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姑妈虽然只有小学的文化水平,但是知书达理的程度,可以让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汗颜。在姑妈家的时候,她教给我如何看待家庭中的种种复杂关系,遇到问题如何去处理,甚至在爱情方面都有她独到的见解。当年和现在的老婆开始谈恋爱,在该不该“早恋”和其他问题上拿不定主意时,是当时正好在北京的姑妈见了这个女孩子,一口咬定“阿米尔,冲!”,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家庭生活。</p><p class="ql-block">姑妈一生散财,姑父虽曾是高官,却两袖清风,到后来,连交住院费的自付款时,都捉襟见肘。这一切,她都从来不告诉我。姑妈四个儿女都很孝顺,姑妈也是不愿意给他们增加太多的经济负担。我亲爱的,慈祥的姑妈走了,我的心好疼!愿姑妈在天之灵听到我的呼唤,我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