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妮妮

耕读园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小怕狗,童年在故乡读书时,时常需要凌晨五点天尚未亮,便独自走三里路去镇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次出门前,姑妈都会塞半截青砖给我,让我遇见拦路恶狗时,蹲下身体举砖恐吓恶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靠着这一招,每次遇见拦路狗时,尽管小心脏跳得飞快,还小腿肚子两股颤颤,但持砖蹲身怒目圆睁的战斗姿势,还是吓退了本来有所企图的狗狗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本来以为这辈子不喜欢狗,也不会和狗有什么缘分纠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直到遇到了似乎与狗有几辈子不解缘分的太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是条小型泰迪母犬,2008年5月来到我家时,才出生两个月。此前,我家曾经先后有过欢欢、喜喜、乐乐、胖胖,先后因为扰乱家庭秩序、捣蛋闯祸、风流成性等有违教化行为,而被送到更合适的朋友家,我和这些家伙也没有产生过互相依恋的感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的登场是惊艳的,牠漂亮、柔弱、可人,表情无辜萌呆,令我一见便油然而生怜香惜玉之心,差不多像一见钟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屈指算来,妮妮成为我家的重要成员,和我们朝夕共处相濡以沫已有12年多,按照人狗1:7的年龄比,妮妮已是比我年长的老太太了,一位相貌靓丽、举止优雅、仪态端庄、风韵犹存的老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进我家不到一年,便从一只人见人爱的婴犬,出落成如花似玉的少女犬,每日晨昏外出遛弯时,总会引来艳羡目光,回头率高得惊人。三千户的大型小区里几乎狗满为患,那些犬界男狗们,不论长幼丑俊,每见妮妮总是死皮赖脸地或献殷勤或欲行非礼,妮妮一概冷若冰霜侧身避让,若男狗们再不知进退纠缠不休,甚而有轻度性骚扰举动,妮妮便美人嗔怒,发出低沉却悠长有力的吼声,恍若犬界警笛长鸣,长幼大小”流氓们”闻之或落荒而逃,或悻悻避去,或逃到远处心有不甘地失望注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虽优雅高冷,常年挂着一副拒男狗于千里之外的表情,仿佛自己是女犬界葛丽泰.嘉宝,却也难违生理科学规律,进入育龄发情期后,每日在阳光房里茶食不思坐立不安,太太深知狗之食色性也,见之便行狗道主义,在小区里多方托人做媒,几经暗中察看比较后,相中了一只门当户对颜值般配之同种族男犬,将妮妮送去与之入了洞房行了合欢,虽属一夕风流,但毕竟也算遵守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传统规矩风俗,无可非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走婚回娘家后不久,妮妮便传出孕讯,顿时家中5位都有生育经验的老中年妇女,天天商议侍候着给妮妮好吃好喝,那一个嘘寒问暖的殷勤劲,看得我都心生羡慕嫉妒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得那日下午临产,太太岳母保姆3位接生婆,临时组建了家庭犬类妇产科产房,一应接生用具置妥后不一会,3条婴犬先后顺利产下,产房内外顿时欢欣鼓舞,爱狗族邻居们也纷纷上门观摩道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荣耀升任母亲的妮妮,看着自己的3个宝宝却面无喜色,依然慵懒地趴卧着,时而痛苦的憋劲。接生婆们观察后判断,妮妮腹中应该还有胎儿。于是,不断鼓励妮妮加油使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到得夜里8点,妮妮似已精疲力尽,却再无胎儿呱呱坠地。太太着急使唤我开车送妮妮去动物医院看急诊,拍X光片后确诊尚有2只小狗正在生产途中。医生建议回家观察2小时,再不能顺产就送院剖腹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深夜11点了,妮妮痛苦得生无可恋神情,依然不能顺产,我和太太再次驱车送牠去医院,医生施行了剖腹产,取出两只已经窒息的胎狗。医生捧着一只胎狗立即施行起人工呼吸,太太当即也依样画葫芦的,对另一只施行人工呼吸,直到抢救成功。然而,一夜无眠地观察到早晨,还是有一只不幸夭折,弄得接生婆们抹泪抽鼻涕了好一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由于妮妮这头胎便生产得如此艰辛受罪,此后我和太太便再也舍不得让妮妮去交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的智商如科学家所言,相当于3岁孩子,因此能够看出上门客人与我们的亲疏关系。凡是亲戚上门,牠都是摇尾示爱,甚至㖭闻亲近跃入怀中。而穿着整齐的不熟客人上门,牠最多远远的摇摇尾巴,决不会造次地㖭闻亲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也有基因里带来的狗的不良习性,那就是嫌贫爱富以衣貌取人。给我们海湾新家装修的老板,因为总是穿着便于工作的服装,每次上门妮妮总是对他敌意地狂吠不止,直到两年后才算混到脸熟不再狂吠,但依然保持距离不太亲近。最可恶的是对经常上门送纯净水的小哥,曾经扑上去抓伤小哥的肚皮,至今已经6年多了,牠依然不待见这位小哥,而且每一次训斥教育,牠都是低头虚心接受,却坚决不改。以致每次小哥来送水,我们都要采取预防措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本就是条宠物狗,在家里又受到了我和太太这狗爸狗妈的双重宠爱,便也养成了些骄纵之气。狗爸狗妈有事需双双出门,有时舍不得将其关在狭小空间里憋屈,就让其在家里自由活动,我们去去就回还好,如果超过了3小时,牠便开始撒泼泄愤,轻则将沙发椅子上的靠垫扔到地上,重则将墙角的涂料层扒得一塌糊涂,最过份的是直接到床上,在被面中间拉下一坨臭狗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近年外出旅游时,只好将妮妮送到保姆阿姨家暂居,每次前两天牠都患了相思病般不吃不喝。而到了我们回来要去接牠的那一天,牠便与我们量子缠绕般有感应,会提前独自跑去村口,望穿秋水般的等我。等到我接牠上了车回家里途中,牠便咕噜叽哩喋喋不休的倾诉思念之情,一边还不停地㖭我手背,好一副久别重逢话之难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妮妮虽然早已步入中老年,但因姿色出众风韵犹存,至今每次出门仍然会招蜂引蝶,为了不致发生恶性性侵事件,负责早晚遛弯工作的我,只得将牠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家门口50米内,以便发现色狗及时逃回家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去年春天一日傍晚,妮妮正在家门口道边草丛里解决出口问题,我被手机里一则帖子吸引,忘了密切关注警情。稍顷抬头,只见一条站起来超过我身高的巨型公狗,正双目喷出欲火,使劲拖着一个瘦小的女主人,向妮妮扑来!我惊悸之下大呼:妮妮家家!妮妮闻声逃到我身后躲避,岂料那恶狗竟色胆包天不肯放弃,我赶紧蹲身捡起路边砖块,欲以此屡试不爽之招吓退恶狗。恶狗却不惧我和砖块,竟挣脱控制向我扑来!我脑子里嗡了一声,想不到花甲之年竟要被恶狗所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双方间距仅两米时,妮妮突然从我身后跃到我身前,一边发出怒吼声,一边張嘴飞身扑向恶狗撕咬!恶狗被妮妮的英勇无畏吓得一个愣怔,反应过来想要撕咬妮妮时,牠的女主人终于扑上来死死地抱住了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到家里后,赶紧替妮妮处理牠扑向恶狗撕咬时,被对方巨齿划伤的腮边伤口,然后抱着牠静静地感动了很久很久……</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以来,妮妮明显老了,专买的狗粮豆豆咬不动了,要用热水泡软了才吃得下。为了给牠补充营养,太太每日煮个鸡蛋给牠吃,才吃了一二个月,连蛋黄都拒吃了。给牠买的肉包子,过去三下五除二,如今要一块块掰开了喂牠,不沾肉的白面块也拒吃,仿佛回到了婴儿期。唯一来者不拒的就剩下各类红白肉食,似乎牠也知道如今健康养老盛行肉食的新潮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天的早晚出门遛弯,哪怕憋得时间再久,也必须我陪在身边,才肯开始进行出口作业。作业完毕后,还经常会小跑着突然坐地蹭屁滑行,既擦净了屁股,又挠好了痒痒。远远的看见同类,也不再凑上前去搭讪嗅闻,而是缓缓转身踱步离开,一副不与你们这些小屁孩玩耍的神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新冠疫情以来,妮妮明显消瘦下来,不再愿意出门,过去特别爱清洁,从不在家撒尿拉屎的牠,开始在家里甚至窝里随地大小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意识到妮妮这是将要离开我们了,太太天天变着花样给牠做好吃的,可是牠的胃纳越来越差,消瘦得皮包骨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早上,妮妮开始只喝水不吃食了,下午主动要求到院子里晒太阳。下午四点半左右,温煦的阳光下,牠在睡梦中无痛无声地安然离世。<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