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澉水】梨园春享

双子(随心随语)

<p class="ql-block">理想的春天,春天的理想,有一个地方——“我家的园子”,可以妥妥的安放。</p><p class="ql-block">接到朋友的邀请参加农趣体验活动,答应的很快,因为女儿放假了,并且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往后能彼此陪伴的日子越来越少,能拾取多少,就是多少。</p><p class="ql-block">前一日天空还是阴雨绵绵,却在立春日,露出了欢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约定的时间到达约定的地点,在熟悉的院子见到一群熟悉的人。众人的目光聚焦在院内门前烧烤架上,一串红薯一字儿排开,在经受着从生到熟的淬炼。</p> <p class="ql-block">“我家的园子”是一个农场的概念,做的是农业,玩的是文旅,秀的是创意,图的是一份返璞归真的自然。</p><p class="ql-block">就像用这普普通通的老树根做宝石花盆景的基底,路过的人,却无法忽略这素朴中的淡雅,心下便安利了这制作人心思的巧妙。</p><p class="ql-block">我几乎每年都会到“我家的园子”走一走,去挑过马兰头去采过樱桃去摘过草莓,还曾经在某位诗人攀爬农场东侧农户家院外大树摘取野果时替他望过风😜。而有时就是纯粹的去欣赏大鱼和南拳两位先生的新的园艺作品。南拳是我的老同事,大鱼则是被南拳“骗”来南北湖扎根的农艺师,大家都叫他“于工”。他们两个,刷新了我对农业的固有印象,而南拳,也成了我朋友中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一个典范,他甚至还有一个令人艳羡的身份——清华学霸的爹😄。</p> <p class="ql-block">当天参加活动的也都是一帮玩文字的朋友,大家到齐后活动主理人给每个人发了一个用梨木做的铭牌杯垫,<span style="font-size: 18px;">杯垫表层是一圈圈年轮般的底纹,画面是一棵梨树,右侧是农场梨园的名字“梨享园”,以及梨园的宣传口号“一棵梨树,一种生活”。杯垫设计风格一看就出自白地文创,我们的</span>杯垫上刻上了女儿的网名“大口袋”,很贴心的制作。</p> <p class="ql-block">南拳和大鱼给我们发了一块椭圆形红牌子——以作为认养梨树的身份证明,让我们把梨树认领人的名字都写上,女儿换了英语书写以避免汉字字迹稚嫩的尴尬。</p> <p class="ql-block">前奏完成,南拳和大鱼带着我们一起走向乡野走进“我家的园子”去进行认养梨树的仪式。</p><p class="ql-block">春天开机了,纵横的阡陌就是键盘,而我们正在用脚步敲击出田园生活的诗篇。</p> <p class="ql-block">我们看见南北湖的四季瓜果蔬菜在大棚里,孕育和成长,农人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哼唱着田野牧歌耕耘</span>在晨昏日暮下。</p> <p class="ql-block">我们看见一株阿娜多姿的水杉锁住了镜头,主角的地位不容置疑。</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风车亭亭玉立着,冬天的童话已发出了快递。</p> <p class="ql-block">一个叫“摇钱树”的女孩正走进“梨享园”,走向她的理想。</p> <p class="ql-block">而我穿梭在梨丛间,一首老歌已然在脑海中盘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忘不了故乡 年年梨花放</p><p class="ql-block">染满了山岗 我的小村庄</p><p class="ql-block">妈妈坐在梨树下 纺车嗡嗡响</p><p class="ql-block">我爬上梨树枝 闻那梨花香</p><p class="ql-block">摇摇洁白梨树枝 花雨满天飞扬</p><p class="ql-block">落到妈妈头上 飘到纺车上</p><p class="ql-block">给我幸福的故乡 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永生永世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红丝带上,女儿许下了新年的愿望“</p><p class="ql-block">work hard,earn more ”,五月即将入职的她,未来,要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小确幸。</p> <p class="ql-block">两个九零后女孩(我家的“大口袋”和朋友的女儿“摇钱树”)选择了梨园深处两棵相邻的梨树认好了亲,并各自为自己的梨树戴上了身份证,女儿很认真的在树杈上系上祈福带,并留下和梨树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仪式结束退场时,看到前人的认养痕迹,而更多的,是羞答答静悄悄的等待着未知的领养人牵手它们将缘分进行到底。</p> <p class="ql-block">回到院子里,烧烤架上一锅刚出屉的蒸山芋似乎在说“等你们很久了”。</p> <p class="ql-block">轻轻贴着身体剥去外皮,露出金黄色的芋身,轻咬一口,湿润软绵又微甜,伴着一份无公害的心安。</p> <p class="ql-block">这边蒸山芋还没下肚,那边已有朋友递上了刚离开烧烤架的香气扑鼻的番薯兄弟,经典的烤番薯都是外焦里嫩的,比蒸熟的更多一份酥松糯香。</p> <p class="ql-block">院子庭心,在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野炊炉的青烟已弥漫升腾。</p> <p class="ql-block">炉膛里,在柴草和碎木片碎竹片的先后引渡下,炉火渐成气候。</p> <p class="ql-block">竹案上,一字儿整齐排放着野米饭的食材,切好的青菜、肉丝、香肠片、玉米粒青豆粒,新鲜无敌,色彩感极强。</p> <p class="ql-block">“摇钱树”家的安歌小姐姐主动申请做大厨,青菜下锅先炒五分熟,盛出,肉丝香肠玉米粒青豆粒一起下锅混炒,也至半成熟,接着倒入浸洗过的“我家的园子”有机大米,加适量水,拌匀,加盖。</p> <p class="ql-block">安歌在忙碌的时候,我家的“大口袋”全神贯注地旁观学习,出生于城镇求学于魔都的女儿还没吃过野米饭更别说烧野米饭了,虽说我们平时家里做的菜饭用的食材也大同小异,但露天大锅大灶柴火饭保留了稻米和新鲜食材最本质的口感,吃在嘴里,香在心里,乐在眼里。</p> <p class="ql-block">十分钟不到,有性急的小伙伴想开盖看饭熟的程度,但被大厨拦住了,焖饭最忌中途掀盖使水蒸气逃逸,饭容易夹生。</p> <p class="ql-block">大约一刻钟的光景,南拳和大鱼说饭应该好了,其实我们也都接收到了野米饭成熟发出的信号——太香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盛上一碗,都站在院子里吃起来,年长的会心一笑,为着当年集体大锅饭的熟悉感,年少的更是喜欢这种不拘常规的随意。</p> <p class="ql-block">平时家里做菜饭的朋友一定都喜欢菜饭的锅底吧,那么柴火灶大铁锅烧的野米饭,锅底量自然更足,用锅铲抄底,会抄起一整片亮晶晶脆生生黄澄澄香喷喷的锅巴。总之,我们在场每一位喜欢锅巴的朋友都得到了颊齿生香的满足。</p> <p class="ql-block">女儿吃的很开心,结束活动回程路上说“明天我在家烧菜饭给你吃吧,今天操作过程的要领我都get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南拳和大鱼听到了,一定会很高兴,农旅活动体验的目的,不就是授人以渔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我朋友圈“我家的园子”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