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归家

阿孩原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2px;">白鹭归家</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劳健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时曾读过大作家郭沫若的散文《白鹭》,里面对白鹭的描写:“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分则嫌白,黛之一分则嫌黑。”记忆犹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见到白鹭,是在去年新冠疫情风声鹤唳时。清晨的小区静得瘆人,忽然不知谁家扔出一串炮竹,噼里啪啦响,惊起江岸红树林里的一群鸟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它们有着雪白的羽毛,青乌色的长腿,长长的脖子,张着长长的翅膀的在水草上扑腾,有的昂头挺胸,提起一条腿,另一条伫立在浅水里,一派生趣盎然的景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前在南都新闻里见过,7、8月份金沙街沿江路一带出现成群结队的鹭鸟。现时值新春,节令和白鹭现身位置与现实脱节,我不敢断定是白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又到了冬去春来的时节,一天黄昏,发现江对岸的槎龙村和沉香沙江心岛的景色越来越美,于是在江岸健步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忽然,从北面青山碧水之间,飞过来一群白鹭,掠过我家附近时,随风飘来的几声低沉的“呱,呱...”叫声。我比对百度百科的白鹭叫声,再查生活习性,方知道这是来过冬的白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此,为了偶遇白鹭,我们每天的散步时间固定在了黄昏,尽管不是每天都能遇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一天,我迎着落日余晖,欣赏对岸随着建设节奏加快变得越来越优美的景观,一边行走一边等候,期盼神笔马良驾到,添上“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神奇一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惜我有潜心爬格子的耐力,却无静候摄影良机的耐心。目标一出现,往往激动得手忙脚乱,等手机调好焦距,欲按快门,不是目标飞走,就是背景不协调,不忍落手。幸好沿途斜阳夕照下的寻常景色,此刻也似乡野姑娘般楚楚动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江岸的北面是一个茂盛的小树林,有时一道浮光掠影,我远远望去,一群群白鹭从林子飞出,汇成几行,靠近堤岸贴近江面飞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我总算拍到了这些精彩的画面。在村庄、高楼、民居、工厂、码头等杂色建筑的背景下,这群白鹭显得熠熠生辉,宛如一条洁白的长龙在飞舞,时而排成一字,时而两行交叉,又变幻成双菱形消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行人乍看,以为是时下时髦的无人机群在表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沿途追踪,发现它们往绿树成荫的江心岛飞去,眼看就要消失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突然,在影像消隐处有一道白光,原来是白鹭翅膀的羽毛反射霞光,鹭群又像回旋镖似的折返,最后,它们像百鸟归巢般消失在树林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余兴未尽,用手机长镜头对着消失处拍摄照片,寻找它们的落脚处。当查看一棵造型优美的大树上,发现树冠上多了许多星星点点的白色光斑。我随即放大几十倍观看,好家伙!我大约数了一下,一百多只白鹭正树上休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嫉妒,百鸟归巢这等好事,为什么不落在西岸的“我家”,而落在东岸的“他家”。同处一江的两岸,西岸比东岸的绿化率高许多,小区有几公里堤岸常年怒放杜鹃花,几公里长纵深一百多米的森林公园,终日鸟儿啁啾,却引不来鹭群,也许西岸才是它们的故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未有小区之前,这里方圆十里叫“草场”,有过小山丘、香蕉林、甘蔗林、荔枝园,绿荫掩映的村庄及白鹭宜居的滩涂江岸,或许这些白鹭是受命前来寻根,搜寻老一辈描述的美好家园,但终因西岸人来车往而不肯靠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秋天,在小区邻居微信里知道,金沙洲与东岸的槎头之间要建一座大桥。此举可解“睡城”规划带来的困局,是几十万居民翘首以望的大好事,谁知却有几万人反对,理由是大桥离民居太近,破坏现有的大面积绿化带,影响生态环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情人节,我写过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小鸟啁啾》。我想,白鹭回归不易,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如何保护自然环境,如何让人与鸟类和谐相处将是我们永远的课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情人节写于广州“百鸟归巢”对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注:本文照片与视频全部由作者手机拍摄</span></p> <p class="ql-block">文思泉涌全凭即景时录了一段精彩瞬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