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贾玲电影《你好,李焕英》?

伏鸿阁主

12日晚,儿子邀请我看了贾玲导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回来后,我立即入睡,儿子却完成了影评《如何评价导演贾玲(你好,李焕英)》。总体上,我认可他在“知乎”网上的结论与藏否,也认同这部电影值得一观。昨天,虽是22点之后的晚场,但放影厅亦然“客满”,这是近年来这个场点上罕有的。<br> 申明一下,我和贾玲素昧平生,不存在为她做推销的嫌疑。<br><div> <i> 伏 鸿 阁 主</i><br></div><div><h1> </h1><h1><b><br></b></h1><h1> <b> 如何评价贾玲电影《你好,李焕英》?<br></b></h1><div><br></div> 作者:<b> 图 奇</b><br> </div><div> </div><div> 现在时间是2021年2月13日凌晨。<br> 几分钟前,我刚刚陪着父母看完了这部电影。<br> 真好啊!<br> 这是我现在唯一想要表达的了!<br> 在没有选择原地过年,做完核酸后坚持回来陪伴他们看这样一场电影,真好啊!<br> 简单提一些亮点吧!<br><b>首先,本片相比故事设定,最让我动容的就是它的音乐品味了。</b><br> 电影过度桥段中使用的原创插曲,每一首都有让人想要知道名称和作者的冲动。在被迫接受了这么多年“Low味”音乐的“欺辱”后,我们在电影音乐上的进步逐年提升!不插电,不变形,不鬼魅,我们也能拥有一种属于我们这种“集体文化”下共有的美好。原先,我可能只会想去收集欧美大作中的配乐。而现在,我竟然有冲动,将一首喜剧电影中的每一段配乐都藏在手中。当我们能最代表现代商业娱乐模式的产物——电影中,听到如此高水平的音乐作品时,这充分说明了商业片市场对各环节控制能力的增强。<br> 从导演一人决定影片质感,到如今电影拍摄产业化,导演只需要给影片调色,影片的各个部分都有了很工业化的品控能力时,这无疑是中国电影进步的最大体现。过渡的音乐抒情优美,选择的年代歌曲经过改编,并没有那么突兀,如果这部片子只有一个维度能选满分,那么我这一票毫不犹豫投给它的音乐!这再次让我回想了《我不是药神》!在那时,就有很多的声音直言——这个虚假的,流量销售式的中国娱乐业终将走向末路!当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走入相似的生活,这种相同的劳动场景和境遇,带来了审美诉求的统一。而统一的审美诉求将作为我们目前这个阶段的“公众审美”,反向筛选出我们觉得好的文艺作品。只有那些技巧合格,情感到位的作品,才能真正被市场认可,而这种筛选机制将不断改善“中国娱乐”的品牌效应,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眼中世界同样美好”。<br> 我一直相信,普世价值是一种基于全人类基因中的秘密武器。<br> 过去百年间,美国围绕冠绝世界的军事和科技力量,打造了入侵能力最强的“美国流行文化”。而今天,越来越多中国式的“普世价值”作品,正让我越来越期待一种可能。<br><b>第二点来谈谈画面吧。</b><br> 这部作品的大部分空间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背景下,因为当时没有如今这种过高的开发密度,所以景物和景物之间还是非常好取景的。属于你把镜头怼上去,它就不会太难看的那种类型。大量的厂房、田野、简易室内布置,都很好的降低了画面的信息密度。这就能帮助人们更好的关注到演员的表演细节上去。如果你有感觉,你会发现这部片中,演员们细节的眼神动作特别容易Get到,这也算是沾了这种审定的光。<br> 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设定,就是贾玲用黑白和彩色代表了自己在两个时间线上的关系。刚开始,80年代如同当时主流的摄影技术那样,缺乏颜色。而随着现代的贾玲穿越,整个世界开始有了颜色。贾玲以一个穿越者的行为模式,默默改变着缺乏颜色的80年代。而到了最后,颜色散去,明示了电影结局中母亲不在的事实。当你怎么用力涂抹,都无法改变那种缺乏颜色的事实时,不恰好就说明了那里本来就没有颜色吗?!穿越后的贾玲意图改变这黑白的现实。她竭尽全力的想要改变一切,肥胖且不太成事的性格,竟然成了整部片子中最大的推进者!因为我不够好,因为我总让你丢脸,那么我就让你选择另一种更好的生活。<br> 但最后,母亲还是选择了自己不太完美的孩子。最后,母亲还是离开了这里,纵使贾玲找到了世界上最鲜艳的颜色,也 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实。<br><b>布光</b></div><div> 第三部分想谈一下布光。<br> 布光是一部电影质感的来源,光线给予了画面不同的情绪体验。这部电影因为大部分场景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室内完成的,所以考虑到当时的光照条件,电影整体感觉是偏暗的。<br> 但是这种暗又区别于张艺谋喜欢的那种暗,这种暗并不是为了增加明暗对比度,提升物体质感而服务的,而是基于当时现实的光照条件,非常合理的应用。<br> 全篇唯一几个光线比较明亮的大场景,基本都是出现在“女排战斗”、“湖面郊游”、“一家人在草地前”这样的场景下的,一方面,这确实是那个年代能够提供大量自然光的场景,如同所有被“集体意志”束缚的人们一样,运动场、湖面、草地,是人们唯一能够离开年代,离开体制,去表达情感的地方。而对于这些有着天然好光源场景的使用,恰恰是我认为本篇普世能力的体现。<br> 虽然母亲在工厂里,在一个看上去并不富裕的80年代,在一个没有迪士尼,没有喜茶,没有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80年代,但这种客观的束缚,缺给了人与人之间情感表达的稀缺性。正因为我们不敢表达,我们缺乏表达的物质积累,我们的表达才会如此深情,如此深刻。<br> 在大量的自然光面前,没有人能止住表达的冲动吧?!<br> 还有一点要提及的是,正是因为这种来自时代的,不可改变的力量,给到了影片布光整体偏暗的布置。但这种布置反过来给到了影片质感,一种真实的,尊重事实的质感。<br>在观影之后,我不断问老爹,那种光线的质感是否有复原他当年的记忆呢?老爹看着我,默默点了点头。<br><b>故事推进节奏</b><br> 这里是对“导演 贾玲”的单独赞美了!虽然我们前面提过,目前的电影流程已经非常工业化,导演只不要非常那个,还是很容易搞出及格线作品的。<br> 在网大恰烂钱时代过去后,我们的时代给到真正的热爱者以拥抱!但这并不意味着贾玲可以靠着“真诚和模块化”,拍出一部好电影来。<br> 但,既然我已经用了“导演 贾玲”的描述,那自然证明了我心目中的判定。在我心中,贾玲在《你好,李焕英》中的表现,已经足够冠上“导演”二字。<br> 特别是国内还有那么多所谓专业者无法完成一部起码合格的电影产出时,那么“优秀的贾玲导演”,则是更加贴近我内心的标签。<br> 所有新手导演,基本都会有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故事节奏的推进能力。什么位置应该浓墨重笔,什么位置应该片叶不沾身,这非常考验导演的讲故事能力。<br> 但“优秀的贾玲导演”在春晚拯救了我后,并没有在电影院让我失望。至少我没有出神!<br> 什么叫国际级的故事推进能力啊?(战术后仰.JPG)<br><br> 当然,这并不是说贾玲就可以考虑去放手当导演了。回来后查询发现,这部作品原来就有一个小品版,和开心麻花的《驴得水》一样,是一部先在小规模构思,然后搬上银幕的作品。<br> 这直接解释了我的疑问!为什么她能做到这么细!这么多次的推演!改进!不管是台词,还是情节的推进,都理应拥有非常精华的表达形式才对!好在!贾玲导演和她的团队没有辜负这些时间和精力,这让初次作为导演的贾玲交出了一份足够优秀的答卷。<br><b>道具细节</b><br> 最后来讲讲影片细节吧!因为我本身是90后,影片中大部分事物并没有完全和我的生活经验割裂。<br> 我也有那种海军服、我记得老电影院的灯就是那样的!还有经典的“单双号”!煮熟的毛豆!各种颜色的花布!启动时会顿一下的拖拉机!那是一个我虽然还小,但是有参与过的世界!我的记忆尽管不够深刻,但我知道这些道具背后有着一代人的青春。<br> “那件花色的裙子你也有的!”我这样喊了喊身旁的母亲,她犹豫了一下,点点头。<br> “嗯!”<br> 没有想到,我竟然在电影院里和父母去找寻过去生活的过的记忆。因为道具的优秀,我有了如此多可以拉开的话题。<br>影片最后,我抑制不住我的泪水,我感觉自己要受不住了。<br> 看着母亲略微呆滞的样子,我好想哭,虽然因为时代原因,她感受不到太多东西,但是我真的好想哭出来。就这样,在第四次流泪后,我将母亲开始老化的手贴近了我的眼角。<br>虽然不能让母亲共情,也做不出那种夸张的“影院孝子跪谢”,但我想以我的方式告诉她,我认可那些过去的日子。尽管那对于我而言并不意味着完全的美好,但已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我们都可以改变!<br> 最后,在2021年2月12日的晚上,我能陪着父母看到这样一部作品,真好啊!<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