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

我是一个兵

<p class="ql-block">  最近发现宝贝外孙女变了,如果用世故来形容一个3岁的宝宝有点不妥,恕我一时不知道用什么辞语来形容那种感觉,总之她会见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我说晒太阳好她就会说外婆我最喜欢晒太阳了,其实她并不喜欢晒太阳,有时晒会儿太阳就说好晒好晒呀。大年祝一来外婆家拜年,她很开心,吃饭时大家逗她说:悦悦是这个(大拇指)还是这个(小拇指)?她坚起大拇指坚定的说是这个,然后问她:那爷爷(不是亲爷爷)是这个(大拇指)还是这个(小拇指)?她笑而不语,同样的问题又问她:外婆呢?她看了看我,刚开始不说,然后把小手放在桌子下面对着她妈妈伸出一根小指头,大家都哄堂大笑,我虽然也笑了,但内心是酸涩的,难过的,虽然是童言无忌我不应该计较,但宝宝的这种表现让我担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自我为中心,喜欢别人的赞美,也许在她心目中外婆并非不好,但她就是想表达自己是最棒的,别人都不如她,对爷爷她不敢随便说,因为爷爷平时并不怎么宠她,但外婆是亲外婆平时又总是依着她宠着她,她不怕外婆生气,可以放纵,加上大家都在笑,她觉得挺受欢迎,就更肆无忌惮了,直接把小手指放到桌面上来啦。她爷爷曾经跟我说过宝宝很聪明,你这么宠着她,她将来肯定会欺负你的,现在看来还真是应验了。饭后她要我陪她玩,我说你今天让外婆好伤心,你说外婆是这个(我伸出小拇指),外婆好难过,还想要外婆陪你玩,叫爷爷陪你玩吧,然后她马上抻出大拇指抑着头看着我说:外婆你是这个!这孩子怎么变得这么快,太现实了吧,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1岁看大,3岁看老。其实小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干净的像一张白纸,之所以后面慢慢的变得有色彩有个性都是因为受环境的影响,身边总是夸奖的声音,慢慢地她就习惯了这种让她开心能满足她虚荣的欲望,她也会懂得如何让别人只看到她优秀的一面。大人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有时候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时我们不应该大惊小怪,不应该表达出自己的不良情绪,要以平常心面对她说的话,她的表现是内心真实意思的表达就是好的,不要加以评判加以自己的感情色彩。记得有天妈妈问宝宝说妈妈穿这件衣服好看吗?宝宝说不好看,妈妈就说那我好难过,然后宝宝马上又说那我明天说好看嘛……宝宝爱妈妈,为了让妈妈开心,所以千方百计讨妈妈欢心,这样宝宝就会投其所好,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变得世故,没原则,就不能做自己,是一种扭曲的状态。说实话这不是我喜欢的小孩子的样子,我觉的小孩子就是要单纯天真,不要这样世故。现在都说情商,你会说这是情商高的表现,但我不喜欢这样的高情商,失去了孩子的童真的高情商不要也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是环境的产物,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个性的养成3岁是关键,我希望宝贝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具备善良、阳光、客观、公正、积极、努力、坚强、坚韧这些优秀品格的高素质人才。现在我们做为她身边的亲人要好好反思一下,如何去引导如何去教育她。我们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同样孩子也是我们的镜子,我们是孩子的老师,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