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抹不去的思念

雪人

<p class="ql-block">文字:雪人</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正月也不走亲串朋,非必要不出行!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不给国家添麻烦也不给亲朋好友添乱!</p> <p class="ql-block">一谈过年,我们一定会想起那遥远家乡的父老乡亲,想到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想到家乡的饭,家乡的菜,家乡里面淳朴的邻居,热情的伙伴,更会想到在家时妈妈最拿手的发糕,爸爸炸的丸子,这些点滴日常,都被记忆镌刻在我们脑海里,成为我们对家乡无法抹去的、温暖的怀念,让人想起来就心生温暖。</p> <p class="ql-block">时间如流水,一天天,一年年,悄然而过,不知不觉间青春已不再,容颜已改,对过年已不再渴望和期盼,但是却常常回忆起小时候过春节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最让我难忘的是小时候过年家里舌尖上的美食,那时候家里生活拮据,平时吃的都是粗茶淡饭,所以儿时的我特别盼望过年,过年了可以吃很多平时吃不到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我特别喜欢吃爸爸用豆腐渣做的丸子,现在回忆起来还想吃,可遗憾的是父亲早已不在了,所以再也没有人会做这种丸子,只能留在记忆里回忆了。</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过年不但有美食,还有新衣服穿,虽然家里孩子多,生活不富裕,可是爸爸妈妈平时省吃俭用,到了过年,每个孩子都能穿上一件新衣服。</p><p class="ql-block">在家里我是老小,很是受宠,每年过年唯独我从头到脚一身新,妈妈心灵手巧,会裁衣服,挑最好看的花布,扯上几尺做上衣,再挑质量好的布料做裤子。</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每逢快过年的时候是妈妈最忙最累的时候,我们兄妹五个,每个人过年都要穿上新鞋,所以妈妈离过年还有好几个月就开始忙针线活了,晚上我们都睡着了,妈妈还在灯下搓绳子,纳鞋底,有时候到了过年那一天,我们的鞋才做完。</p> <p class="ql-block">记得过大年那天,吃完午饭后穿上新鲜的衣服、鞋子和小伙伴们到处走,左邻右舍串来串去,晚上了,外面黑,我们提着爸爸提前就做好的灯笼一会儿去这家一会儿串那家,回忆儿时的过年真是快乐。</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记得进了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碌起来,洗衣服、拆被子,腊月十六一般是扫房的日子,紧接着就是杀猪,泡米压面,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泡米压面蒸年糕撒豆包了。</p><p class="ql-block">每年蒸年糕的时候,都是爸爸妈妈在锅上忙,我在灶坑烧火,我最期待的是把年糕蒸熟打开锅盖的那一刻,金黄的年糕上面沾满了一层豆子,让人看了垂涎欲滴,写到这里我似乎闻到了浓浓的年糕的味道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腊月二十五六,做豆腐,我最愿喝豆浆了,记得每年做豆腐,爸爸都舀出一小盆豆浆,放点白糖,特别香甜好喝,离开家后再也喝不到那么纯正的豆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九煮肘子,三十早上贴对联和挂钱,一直忙到过年那一天,整个腊月都充满了浓浓的年味。</p> <p class="ql-block">我印象最深的是糊棚糊墙,每年过年都要买几斤报纸,用面打酱子,炕上放一个桌子,把一叠报纸放在桌子上,三哥负责用刷子给报纸刷浆糊,大哥、二哥负责往棚上和墙上粘,我负责递报纸,把旧棚扯掉,棚和墙用新报纸粘上,粘完后,屋里顿时宽敞明亮,这还没完事,还要买一岭席子铺在炕上,整个小屋顿时焕然一新,写着写着我的眼前就浮现出那时开心快乐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的餐桌上的饭菜都像过年似的,衣服流行什么穿什么,鞋子也是如此,所以现在不盼过年了,再也体会不到当年过年前的那种忙碌并快乐着的感觉了!</p> <p class="ql-block">过去的时光永远不复返了,所以现在更加怀念小时候的岁月,难忘儿时的春节!</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