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留言册

武扬人生

<p class="ql-block"> 一早翻阅美篇,看到《同学录里的留言》,带着我回忆起高中时代,立马起来翻找我的高中毕业留言册。找到的那一刻很是激动,封面破损严重,纸张发黄,照片老化,还带有霉味。27年了,它跟随我走南闯北,到过江苏徐州、福建莆田、上海和江西上饶、抚州、南昌等地,经历多次搬家依然陪伴着我。这不仅是一本毕业留言册,更是一件同学情谊见证物。</p><p class="ql-block"> 慢慢回忆往事。。。</p> <p class="ql-block">  全班合影,这也是高中时代仅有的二次合影。</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高中毕业时的字迹,有点像小学生的字哈。经过努力,我现在的字好了很多,显得更加成熟稳重。</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高中毕业时写的校园离别诗,现在看看写的挺好,后来还真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敬爱的胡欢水老师给我的毕业赠言。</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敬爱的万先贵老师,毕业时任学校领导。殷切的期望,他最了解我,我也努力朝着这目标奋斗,如今不算很成功,但有点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看这留言,似乎有点道理。那个时候的我却有“杂念”,可“天机不可泄露”,总觉得隐藏得“滴水不漏”,难道她有所感应。如真是这样,那我就是“掩耳盗铃”。</p> <p class="ql-block">  他虽不同年级,但有缘相识,怎么认识?谁引荐?都不清楚,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回忆一起去李梅岭春游、一起过生日、陪他去约会,挺有意思,呵呵。没想到他们早已私定终身了哈,值得祝贺!看到他们生活幸福,很是欣慰。</p> <p class="ql-block">  虽不同班,因九人帮,一起玩的比较多。大学毕业后她去了广东惠州打工,嫁了四川留在惠州生活。一直保持联系,有机会就会见面吃饭。</p> <p class="ql-block">  高中时代和他相处时间比较多,命运共同体,彼此都有点自卑感。我们都没考取大学,从军找出路。</p> <p class="ql-block">  同村美女,错过同班,分班时她进二班,我出二班。毕业后N多年没联系过,后来联系较多,经常聊天交流。她很能干,很善良,是一个好女人、好妻子、好母亲。为了孩子,她如今也来南昌生活。</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同过窗、同过桌、同过房、同过床的最好同学之一,我们无话不谈,虽他比我小两岁,但他比我成熟,理想更远大。可这家伙怎么没有留言,不知是笔迹隐退看不到,还是当时就没留言,最好的理解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p> <p class="ql-block">  这同学跟她不同年级,因为九人帮而认识,经常一起玩。尤其是她的留言更值得珍惜,因为她在新疆空军当兵,毕业时特意寄给她给我留言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曾经的“师母”,九人帮里有她,可后来不知何因,她当了我们的“师母”。后来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与张老师分道扬镳。现也离开了她伤心的地,去了上海。</p> <p class="ql-block">  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谈恋爱,不得而知,但学生时代在一起聊天玩耍时,感觉他们关系有点非同一般。有缘之人,应有幸福!</p> <p class="ql-block">  万同学,平时言语不多,交流比较少。嫁人后在广州生活。2012年深圳出差去广州见过一面,依然是言语不多,她特意带我去黄埔军校参观。</p> <p class="ql-block">  她爸是县城中学老师,高二时她突然离开黄金埠中学,听说是发现有男同学追求她,怕影响学习,所以换学校了,之前偶尔还有书信联系,毕业没有写留言,只寄来毕业照片。她大学毕业后嫁到广东中山。</p> <p class="ql-block">  兄弟感情很好,可他大学毕业后,杳无音讯。</p> <p class="ql-block">  初中我们是一个班,沾点亲戚,那个时候的她开朗、大气、得体,可谓是班花。高中比我晚一届。写的留言都是英语,现在看看,好多都还给老师了。</p> <p class="ql-block">  他们走到一起令人羡慕,生活中虽有磕磕碰碰,但也是幸福的。他不仅是高中同学,也是初中同学,如今同在一地工作,彼此交往比较多,关系比较好,偶尔相聚喝两杯,探讨一下人生。</p> <p class="ql-block">  好兄弟,性格相投,落家在广东深圳,一直保持着联系。2003年去广东游玩,毕业后第一次相见。</p> <p class="ql-block">  高中时接触不多,同为当兵人话题多点,后来联系也多点。</p> <p class="ql-block">  同村人,初中同学,那个时候我和她哥哥关系好,经常和她一起放学回家,有时还骑自行车带她。高中比我晚一届。如今她和我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网络交流比较多,但是见面很少。</p> <p class="ql-block">  初中、高中都是同班同学,他富有个性,很自信。现在是老家私立中学的董事长。</p> <p class="ql-block">  初中、高中同学,平时接触不多,以前就觉得他学习很好。</p> <p class="ql-block">  2014年国庆节期间,同学聚会,部分师生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6年春节期间,同学聚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09年占坤一家人来南昌,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5年清明节放假期间,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南昌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17年春节期间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暑假带孩子去北京旅游,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徐美红、李国光家人来南昌,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燕子同学来南昌办事,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盛志刚同学来南昌出差,同学小聚合影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