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家过牛年

天下行者

<p class="ql-block">回农村老家陪父母过年,是我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的习惯。那里有生我养我的父母,有我童年的记忆,有传统的年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当了一辈子农民,现年迈已过90,她们传统质朴简单,每逢进入腊月后,特别是小年过后开始念叨我啥时回去。尽管平时经常回去,但在她们眼里,一起过春节才是最大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而我毅然驱车回家。当然了,我们这里属于低风险区,不需要那么多的防疫措施,可以轻松出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胶东农村过年仍然保持着传统元素。过了小年,家家户户置办年货,蒸制各种食品,比如大饽饽、枣饽饽、年糕、大包子、炸鱼、炸肉等,而且要做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那天,一家人忙着包饺子。包饺子时要放进崭新的硬币、枣、栗子,分别代表着恭喜发财、日子甜蜜。初一早晨吃饺子就是年饭。人们辛苦一年劳作可以说就是奔着这顿饺子来的。因此,无论穷富都要吃好这顿饺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一早晨吃饺子时,谁第一个吃到钱就是最幸运的,寓意要发财。如果没有吃到,心里就会不悦。记得有一年春节,我没有吃到钱,觉得很失望,就拿着一根针在剩下的饺子里一个个扎一下,如果扎到硬币,就把那个饺子吃了,尽管已经吃饱,但为了多弄几个硬币也是拼了,撑得肚子都难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节贴对联是家家户户必须的。家中的对联以前都是老父亲的事,现在年龄大已经做不了了,由我与大哥一起来做。老父亲仅仅上过三年学,认识一些字,这在他们那个年龄段是不错的,平时喜欢看看报纸,可以读懂大体意思。他老人家看到我们贴对联,过来凑凑热闹,做个帮手,找找感觉,而且一边拿着对联, 一边可以读出来。老母亲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我们爷三个贴对联。</p> <p class="ql-block">年味,唯有燃放烟花爆竹,大人孩子都喜欢。如果没有这个,年味就会打折许多。我从小就喜欢过年燃放鞭炮,至今乐此不疲。小时候,大年初一拜完年后,跑到街上寻找那些哑炮,回到家后把里面的黑药倒出来用纸重新卷一下,再拿着火柴一点,就听噗地一声闪出火光,那心里真是美滋滋的。还有一次,捡到一个带有引信的炮仗,左手拇指食指捏着,右手拿火柴去点,那引信有点短,点燃后没来得及扔出去就在手里炸响,把手给烫着了,满手黑乎乎的,疼了我好几天,回家遭到母亲的呵斥。从那以后再也不敢用手拿着燃放鞭炮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老家过春节,除了陪父母聊天吃饺子,另一个让我喜欢的就是燃放烟花爆竹。到家第二天最想办的事就是抓紧买回来烟花🎆。或许受我的影响,三岁不到的外孙子现在也被我培养出兴趣了。小家伙围着烟花爆竹左看右看,手舞足蹈,乐个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这么大年纪依然对放鞭炮感兴趣,走在街上看到有人放鞭炮驻足观看,他老人家童心未泯。</p> <p class="ql-block">屋里的老母亲隔着玻璃门看着从外孙子对烟花那个热闹劲,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我,脸上露出微微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把老父亲搀扶到街上,让他站在上风口,我在下风口点燃烟花。火树银花不夜天,燃放烟花过大年。那些精美的烟花发出的一束束耀眼的光线飞上天空,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图案,像五颜六色的花朵在空中绽放。这个时候是最美好的,最让人开心的。</p> <p class="ql-block">春节,小朋友们不用做功课,没有了压力,穿新衣,领红包,放鞭炮,玩游戏,个个玩得欢,闹得凶。家族孙辈聚一起给大人拜年,开心地扔摔炮,点鞭炮;从父母那里要来最喜欢的食物,跑到街上与邻居小朋友相互交换食物,边玩边吃,好不开心啊!小朋友们在玩剪子石头布,谁赢了谁有资格吃,输的只能看着不能吃。我一旁看着,真的为孩子们高兴。联想到小时候的我相形见绌,没有这个福气。那时家里孩子多,生活比较拮据,过年穿的衣服都是哥哥们曾经穿过的,而且只能在初一初二穿,初三母亲就不让穿了,叠好后放柜子里,待来年再穿。想想过去的我,看看现在的孩子,差别真的是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