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言又止在酒里,不敬岁月以空杯

知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公司年终总结已在春节放假前的股东会和董事会上陈述、讨论过,在此不再赘述。关于个人的,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样来总结这个已经滚蛋的2020年,在此之前,每年都是怀着一种欣然,一种时光飞逝的无奈和感叹,一种自嘲来总结已经过去的一年,而去年,却是只有一种直接抵达的心情,就三个字:滚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2020年春节即将临近的时候,按照往年的惯例,早早的就做好了出行的准备,甚至连酒店都订好了,打算过了大年三十,和家人一起整装待发,准备出去浪一浪,谁能料想到活了差不多大半辈子,还赶上一个史无前例的封城呢,从最初毫不在意的无知无感到后来眼睁睁的看着一个个生命在脆弱中飘零,才意识到,活着的可贵。没有人是活在孤岛的,在大灾难面前,更需要抱团取暖。然后重新再一次定义和思考生命。之前被忽略被漠视被跳过的东西,也一样一样的重新整理,重新归位。亲情、友情、爱情、灵魂,莫不是重新审视过,调整过,安顿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是走过了许多路,经历了一些人和事,心性也变得恬淡了许多,没有活着的命,什么都不复存在,年轻时,总是有些不服气,觉得自己能行,也不断的向别人去证明自己,如今只想把每一份欢喜,放到每一个季节的植物花草上。花草无言,自己亦愿与花为伴,做不了谁的解语花,那么,让花听我言,我亦听花唱。</p><p class="ql-block"><br></p> <div><br></div>2020年似乎是不期然间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div><br>怎么讲?就是不管多难听的多伤人的话,不管来自谁,都再难触及内心,更休想再毁掉我。所有曾经紧绷着的思维和念头都开始不由自主葛优躺。那种舒服,一下畅通八达到指甲尖尖儿。</div><div><br>连自己都没搞明白,怎么就摇身一变时时处处都能“一笑了之”了。我是说——如果挑我的错,能让谁少些自责和愧疚、抑或多些理直气壮当仁不让,那我愿意成成全。</div><div><br>如果把过错都推到我身上,能让谁神清气爽并找到丝丝缕缕存在感,那就算我功德无量好了。就,毁誉由人——即便谁有本事把我逼上独木桥,我也能想方设法走成金光大道的意思……</div><div><br>不过,偶尔“跳出去”审度人情世故,还挺替有些人累的——爱恨情仇此类过于强烈的情绪,长时间保持温度其实蛮难……大约一个人如果一直没被好好待见过,自然而然就总以为全世界都憋着劲儿要迫害他,持之以恒的自我苛责与苛责别人能让他的世界永远暗无天日。</div><div><br>其实吧,红尘万丈,大家彼此粗枝大叶地走到一起,倏忽又擦肩而过,绝大多数人连露水情缘都算不上。一念起,万水千山皆有情;一念灭,沧海桑田已无心。<br></div><div><br></div> <div><br></div>狼行千里吃肉,马行千里吃草,好多事,有隔膜就有隔膜吧,有误解就有误解好了,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解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历、文化、见识、观念、心胸、格局等等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跟打从心底不喜欢自己、不在一个语境的人过多罗唣,基本相当于伙同对方一起侮辱自己——自己到底看起来有多差劲,以至于让人误会成“棋逢对手”的?<div><br>反正,各有各的前程,谁也不是谁摆脱不开的私生活,要是同行的路太崎岖,就不坚持了,不如换个方向走一走。</div><div><br>挺起胸,背影也要美。 </div><div><br>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真正不羁的灵魂不会真的去计较什么,因为他们的内心深处有国王般的骄傲。人到了一定年龄,就该学会寡言,每一句话都要有用、有重量。况且,精力和时间都很有限,到头来只能做个薄情的人,对着极少几个真正珍贵重要的人尽心尽力、孜孜缱绻耗尽余生。</div><div><br>也很少再想起往事或者感怀当年……反正有些人走着走着已经死在半路上了。蛮赞同一个说法的:到了一定的年龄,曾经令你无比在乎的东西,就好像半途而退的潮汐一般,再没有了提及的必要。确实。</div><div><br>人生走到这般田地,我只想要一个清白的家底、一段清静的心肠、一个健康的身体、以及满床温暖的日光……其余的,由它去吧。<br></div><div><br></div> <div><br></div>没有人是完整的。所谓幸福,就是认清自己的限度、并安分守己。<div><br>你不用对每个过客负责,也不用对每个路人说教。</div><div><br>2020年1月份在云大医院做了脑肿瘤手术,住院期间认识了几个重症病友。她们求生欲强烈,却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手术后我用最短的时间办好了出院手续,因为每天要面对她们羡慕的眼神,压力太大了。</div><div><br>至今想起那种“真幸福啊,你还能活下去”的眼神,都心有余悸。我是如此幸运,又如此无力。<br></div><div><br></div> <div><br></div>现在还是觉得林夕那句有名的「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写得最精准。<div><br>“我先前为你做了很多事,后来又为了伤害你做了很多事。可你只是什么都不做,就已经把我伤害到无法还击。”——爱也好恨也好,都好歹还是带着情绪的,骨子里的「无视」和「冷淡」真的让人一点力气都没有。 </div><div><br>所以觉得夕爷最狠的词还是“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中的『不配』的感觉太糟糕了。</div><div><br>从一个人竭力想打造的人设身上,你能看到他(她)的历史。</div><div><br>这就是为什么娱乐圈里跟红顶白每一步都踩准的女明星,喜欢说自己“如果在宫斗戏里肯定活不过第一集”;借别人的经历蹭别人软肋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人,现在又给自己贴的标签是踏实和真诚;在红尘里打滚数年,听别人喊“真爱”口号喊得比谁都响的时候......</div><div><br>顿时真想抽这丫一嘴巴。但是我不能,我忍了……</div><div><br>我这样的人总是一次次地滑倒在自己的情绪里,就像南方人走北方结了冰的地面,走三步摔两跤。我真是没用……</div><div><br>在盒子没打开之前,那只猫既活着,也已经死去。这是薛定谔的猫。我们的关系就是这样。你得打开盒子,是你的选择让某一种状态坍塌。</div><div><br>不管之前曾经被生活调戏得如何灰头土脸,只要自己绷住劲,心理不垮塌,妥善保管好自己勇气与自信,终究否极泰来。<br></div><div><br></div> <div><br></div>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就像小王子里说的,你在一朵玫瑰身上花的时间让这朵玫瑰跟别的玫瑰不一样,它最终会成为你的玫瑰。<div><br>我的意思是,一直以来,我们总是习惯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来讨好他人,也许,时不时匀点份额出来对自己好,才更接近于生命的本来面目。</div><div><br>那谁说:岁月是贼,总是不经意地偷去许多,美好的容颜,真实的情感,幸福的生活。也许我们无法做到视若无睹,但也不必干戈相向。</div><div><br>嗯,不必干戈相向,及时止损就好。把曾经铺排在不当之处的、所有劳而无功的物力人力,统统收回来,立刻、现在、马上,肆无忌惮挥霍一下,正确地浪费在自己身上,弥补自己,宠爱自己。</div><div><br>如果觉得一时三刻没被完全治愈,既便当下缺少力挽狂澜的天赋,又不具备洗心革面的素养,暂时只有能力享受那么少,也肯定会麻醉剂一样稍微止疼,让人生止于冲刺滑向不可掌控的深渊……</div><div><br>接下来的事情,当然是努力工作、让时间麻醉自己让物质取悦自己,直至彻底治愈。顺带,在享受过程中,收割被尊重、被肯定的附加值。</div><div><br>而不必总是被落寞回忆,强行拉回案发现场,两手空空,一次又一次俯视往事旧尸身。<br></div><div><br></div> <div><br></div>有时,物质带来的安全系数比感情的安全系数高。<div><br>这个世界有很多人,道德文章都好,兴趣相投,直谅多闻,没碰上风浪的时候,肯定也都值得交往。但人情世故长期犬牙交错,潜伏在人性深处的剑芒与寒光,还是会遮掩不住地透出来——所以,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将心比心肯定可以收获同舟共济、感同身受,实际上耳边的声音挺听起来永远都像葬礼悼词,只宜于慎终追远粉饰太平,而丝毫无助于披荆斩棘秣马厉兵。</div><div><br>真相是——生活中少有大惊喜,总有小问题,所以,行走红尘,一定要避免对他人抱有过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越是难过的时候,越应该与有利害冲突的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陷入一波又一波情绪的恶性循环。</div><div><br>既避免成为一个无情的婊子,也不用假装一个有义的戏子。</div><div><br>人生路窄,一根独木桥上确实容不下太多的鸡飞狗跳、兵荒马乱。</div><div><br>否则,也许稍不留神,就会在忍让和妥协后的新旧关系里,再次宠出一枚犬齿、一柄利器、一只怪物,最终反噬你、刺向你、洗劫你、毁灭你。</div><div><br>我的意思是,很多时候,我们委实可以缓一缓渴求人际温暖的脚步,不要总是迫不及待像胸膛寻找那颗命中注定的子弹,或者像饥饿者急着吞咽、结果丢失了味蕾。凡此种种,真的特别容易让彼此举止狼狈,形容不堪,眼神一阵凉似一阵。<br></div><div><br></div> <div><br></div>而幸好我们还有庞大的物质天堂,还有酒,还有纸醉金迷歌舞升平,还有握在手中的车钥匙和总会到来的季度奖以及年终分红,还有碎成星尘的欢笑,和戴着镣铐的舞蹈……<div><br>我是说,不如尝试着换个生活方式啊,人生指标那么多元,比感情有意思有意义的事情多了去了。比如尝试着看淡爱恨情仇,更致力于追求与物质一见钟情、一见倾心——</div><div><br>你爱物质色彩熨帖而温暖,或者口味纯正、姿色撩人,同时它们也会爱你慧眼识珠。物质与人彼此惺惺相惜,相依为命。</div><div><br>真的,大多数时候,物质比感情好,尽在掌握——未来路不知道还有多长,你穿着它们戴着它们用着它们舔舐着它们,走过艰险世途,目不斜视、趾高气扬、逆来顺受、沾沾自喜、妄自菲薄、敝帚自珍、无事生非……或者每况愈下、黯然神伤。反正彼此总在彼此身边,不用担心相互轻易流离失所,永永远远谁都不会辜负谁。多好。比感情好。</div><div><br>说到底,世界是空的,惟有物质能让它温暖充实起来,像个真事儿。<br></div><div><br></div> <div><br></div>将心收起,锁进紫绒锦盒里,任微漾的月色浆洗着千年的文字。你的笑容若诗经卫风一般不染,香味是我们来世相认的信物。<div><br>任凭风月情多,流年终是蹉跎。涉过山长水远,看过星辰大海,我选择了眉毛上的汗水,便再无睫毛下的泪水。</div><div><br>走进正月,我的发丝轻轻撩动睫毛,笑得不着痕迹,却在心中咬指而书,倘若你来日一统天下,我愿滴下孤傲的眼泪,做你俯瞰的江河湖泊。</div><div><br>所有的欲言又止,而今都在酒里,不敬岁月以空杯。<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