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团圆圆过大年

老兵 李本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已经来临,这个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为了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安康, 政府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举措,国民积极响应。 </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女儿一家也改变了回承德过年的惯例,决定留在石家庄过年。在征得儿女意见后, 定于年三十和初一中午在儿子家吃团圆饭。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毕竟我们已有多年不在一起过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十上午,儿子开车来接我和老伴儿(曾因疫情,三家人分别被封闭在三个小区)。好在相距不甚远,很快就到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照我们家乡的习俗, 三十中午吃饺子。这个习俗从父辈到吾辈,一直坚守到现在,今天当然也不例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进入厨房,系上围裙,站在灶台前的刹那间,我又找回了旧年家庭厨师那久违的感觉,终于又有了发挥一技之长的机会,自然也就不用扬鞭自奋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心而论,我的厨艺并非高明,只是我烹饪的菜肴饱含着一种浓浓的家的味道、亲情的味道,这种味道早已深刻在了家人的味蕾之中。这就犹如我味蕾中记忆着老母亲调的饺子馅是天下最香的无以伦比的一样,尽管母亲已故去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一起动手,美味佳肴摆上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午时分,全家围坐在一起,举起杯,酌满酒,送玉鼠归去,盼金牛到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央视春晚倒计时数到“1”时,中华儿女迎来了农历辛丑新年。此时的我也步入了有生以来的第六个本命,前五次没留下什么印象,只是此次晚辈添置了一套红内装,方才格外在意。能在本命新年全家大团圆,喜悦之情,自不待言。孙辈们凑在一起,玩得很是开心,令他(她)们兴奋不已的是每人收获了两个大红包。</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我们两个老小孩,有三个大红包收入进账。不过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此为儿女们的孝行,多年来一以贯之。我老俩戏称为交组织费,组织观念是淡薄不得的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年初一,我依然担当了厨师重任,在大家的合力下,菜肴羹汤准时上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