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聚★情浓,(2021.01.03.)

南南

<p class="ql-block">新年伊始,我接到了邀请:元月3日中午到金陵大酒店小聚。</p> <p class="ql-block">发出邀请是她——荣秀。请见照片。(这张合影照片,是去年为庆祝她的侄孙、我的二胡学生吴曹涛金榜题名宴会上拍摄的。)看不出来吧?荣秀快奔七的人啦,看上去好像三、四十岁,保养得真好!</p><p class="ql-block">元月三号是周日,我回复说:完成二胡教学后,马上前去。在荣秀微信邀请文字中,我发现了一份惊喜(下面会提到)。</p> <p class="ql-block">2018年4月,在电大同学张晓玲作东的聚会上,建华同学拍了张夫妻照:荣秀和她的先生簇拥着鲜花,好幸福哦!</p> <p class="ql-block">这位就是荣秀的先生:江厚万教授。他德艺双馨、专著等身!悬壶济世,造福千家万户,我多年消化不良的顽疾,也是他治愈的。</p> <p class="ql-block">今年第一次小聚的地址“新百金陵大酒店”,是芜湖市标志性建筑之一。</p> <p class="ql-block">在此用餐,居高临下,放眼望去,两江(长江、青弋江)交汇之美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荣秀邀请我等、在此聚餐已经不下十次啦。</p> <p class="ql-block">元月3日,我上完二胡课就来赴宴了,竟拔了个头筹。</p> <p class="ql-block">接着而来是他们两位:万师傅和徐师傅。夫妻俩天天生活在“蜜罐”中,全身心都散发着幸福和欢乐!</p> <p class="ql-block">万声能师傅是我们芜重厂的同事,龙门刨床高级操作工。工厂体改后,自行创业,收获颇丰!退休后,天天跳广场舞、经常去国内外名胜之地旅游!他们享受着生活的各种乐趣,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夫妇。</p> <p class="ql-block">徐静美师傅:为人真诚、热情,<span style="font-size: 18px;">性格特别温柔,夫</span>唱妇随!夫妻俩培育出的两朵姐妹花,品学兼优,事业有成,成了我们社会的精英!</p> <p class="ql-block">我们因琴结缘(1990年9月他们二女儿跟我学二胡),夫妻俩对我一贯信任、关怀和照顾!</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今年的第一张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她叫芳芳,是今天的主宾,也是我们的小天使。她请假三天从上海回芜湖探望老爸并给母亲扫墓。当我看到邀请信中有她,特高兴,也就是前面提到的“惊喜”!我和她经常有微信联系,但总想见见本人,当面对她说一句:谢谢!这次荣秀给了我们会面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30年前,我教她(二胡),30年后她教我且又帮我!令我感动!</p><p class="ql-block">过了年,我87岁了。因为文化水平低,电脑、智能手机等方面是个门外汉,芳芳对我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这是教;至于帮,可多了。略举两例:2015年3月,我和老家的亲友到上海参加姑妈外孙的婚礼,在闹市区(陕西南路)找旅社很难!打电话找芳芳,很快顺利解决!去年6月,老妹邀我“湖州二日游”:他们是从老家龙游出发,我从芜湖去湖州。又是一个住宿问题,找到芳芳,她不但给我安排好了宾馆,而且还代我付了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芳芳向我介绍她在上海的家庭教育方式和培养女儿(芮智琳)的经验:开放、前卫、轻松。我听了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芳芳一家,夫妻俩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女儿优秀,更让我感到欣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他是芳芳的爸爸,也是我厂的同事。为人谦虚好学,不仅是我厂的优秀车工,而且体改下岗后,学会了推拿按摩技术,为众多病人解除痛苦!我本人的头晕毛病就是他帮我治好的!他还担任江苏省手球队按摩师,为体育事业做出了贡献!我曾专为他编了美篇《万声崇师傅》,介绍他的许多感人事迹,受到了读者们点赞!</p><p class="ql-block">上面我和芳芳的合影照片,都是万师傅拍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荣秀的朋友很多,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见见远道而来的芳芳,她只邀请若干琴友小聚一下。</p> <p class="ql-block">主办者荣秀到了,她和江医生带来了美酒、饮料!又为我们点了营养、美味的菜肴。</p> <p class="ql-block">芳芳忙不迭地为大家倒茶、斟酒。</p> <p class="ql-block">闯过了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2020年,迎来牛气冲天的2021年,大家特别开心!互祝:健康、快乐、幸福!</p> <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拍摄举杯啦,菜肴啦等镜头,只拍了几张大家“谈时局、聊往事”的照片。</p><p class="ql-block">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七位中除了芳芳及江医生还要为实现新计划出力,其他人都巳退休坐享其成啦!我是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年参加工作的,我们都为国家的建设出过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我们参与了新华社公众号的“领船票”活动,相当于回顾、温习了一次党的艰难困苦、披荆斩棘的奋斗史。</p><p class="ql-block">此处只放了我的一张船票。</p> <p class="ql-block">2021年,我们的第一次合影。小天使为我们拍照时说:下次我来请客,招待各位长辈!大家听了,特别开心!</p> <p class="ql-block">请服务员拍摄的合影。</p><p class="ql-block">大家依依不舍道别,相约下次再聚!</p><p class="ql-block">贴心、细心的芳芳,等我们下楼,她约好的网约车就在门口等着我们,把我们平安送到了家!</p> <p class="ql-block">在编写这个美篇的过程中,元月26日,我接到一位师傅电话,说,受荣秀委托,送礼品给我。啊?聚会时,我就对荣秀说过:你和江医生年年春节都要送礼物给我,今年有疫情,免了吧。怎么?……。那天我和老伴都不在家,请他把礼物放我家附近“晓芳理发店”,回家时我俩扛回了珍贵礼品!</p><p class="ql-block">由此,我想再多写几句:五十三年前的1968年,我厂派工宣队到学校。当学校成立“8.25宣传队”时,让我们工厂乐队帮忙伴奏,后又让我培训学生乐队。在排练、演出中,我认识了吴荣秀同学。她单纯、热情,多才多艺,因个子不高、经常手捧毛主席画像做排头兵,宣传队同学、老师、师傅却爱称她为“大个子”!宣传队要到芜湖周边县城演出,领导让我和王老师到学生家庭打招呼,这样就认识了荣秀的爸妈。</p><p class="ql-block">荣秀的爸妈对我很信任,我们有许多共同话题。记得有一次大妈教我套被罩,方法极为简单。我这个从不会做家务的男人,自此“套被罩”成了我在我家的“独门绝技”了!</p><p class="ql-block">大概是1973年,荣秀来找我。原来她在街道工作,通过领导来我厂借用已闲置的平板玻璃晒图设备。这样,我们在工作上常有联系。</p><p class="ql-block">1985~1988年,我50岁上电大《档案专业》班,不想荣秀也在,而且分在一个学习小组!她学习非常用功,钻劲特别足。她和其他同学,对我帮助特大,让我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半老头,顺利地完成了学业!</p><p class="ql-block">1991年1月4日,她让儿子跟我学二胡。后来,为了配合省弓弦学会会长童文忠老师来芜湖办班,荣秀他们家鼎力相助,不仅提供教学场所,还给老师多方照顾!这段时间,我们之间联系就更多了!</p><p class="ql-block">我老了,总想见见老同学、老朋友,就找到荣秀,请她找些人筹办聚会,她满口答应,并全力以赴去完成!三个聚会办得非常精彩,给我留下了欢乐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上图:2018年10月3日:电大《档案专业》班毕业30周年聚会,吴荣秀主持。</p><p class="ql-block">中图:2019年2月7日:8.25宣传队成立50周年聚会,吴荣秀、张其霞主持。</p><p class="ql-block">下图:2020年10月22日:8.25宣传队成立51周年聚会,吴荣秀、郑代松主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特别要提一下:上面三次聚会,荣秀都非常辛苦,江厚万教授全力支持,帮忙做各种琐碎事情。2020年10月22日我拍到了这张照片,特别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我的这个美篇,虽有“狗尾续貂”之嫌,但那么多珍贵记忆,觉得还是应该记下来!</p><p class="ql-block">我自知才疏学浅,缺点多多,却得到众多亲朋好友的关怀,我有些发惑!后来秦建平老师推荐一篇文章:<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别人尊重你,并不是因为你优秀,而是别人很优秀!》,我看了之后,豁然开朗!我要知道感恩啊!在牛年到来之际,我要说:好人一生平安!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关爱和帮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1.01.06.~02.12.南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芜湖市“城市之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