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散文:真正让人离不开的爱人

行书房

爱情的问题真的很复杂,如果要下一个结论,<b>我想,真正的爱是智慧。</b><br><br>一张法律见证、双方盖了章的婚约是一种限制,两个人一起发誓说海枯石烂也是一种限制,但是这两种限制都不是真正的限制,因为在现实中,有人背叛了婚约,有人背叛了誓言。<br><br><b>真正能限制爱情的方法,就是彻底拿掉限制,让对方海阔天空,而你,相信自己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量,你的爱,你的才华,你的宽容,都是让对方离不开的原因,甚至你故意让他出去,他都不想跑,这真的需要智慧。</b><br><br>我今天不只是在讲男性与女性的关系,父母对子女也是如此。我听到很多爸爸妈妈说:“为什么我的孩子老是不回家?”我不敢告诉他,他的孩子常常打电话给我,要到我家来。我想在这里面是有问题的,他为什么不回家?因为他回家只会受到限制,他是不被了解、不能沟通的,他在家里感到痛苦,所以逃掉了。如果不能改善这个部分,让家对孩子产生吸引力,那他永远都不想回家。<br><br>我常常觉得,爱应该给对方海阔天空的自由,然后让他愿意回来,喜欢回来。你要把爱人当做鸽子,每天放他出去飞,等着他回来,绝对不是当做狗,在脖子上加项圈、加绳子,时时刻刻拉在手上,怕他跑掉。而爱情的本体是自己,自己永远不应该放弃自己,你要相信自己是美的、是智慧的、是上进的、是有道德的、是有包容力的。如此一来,别人会离开你吗?<br><br>不会的,赶都赶不走的。<br><br>在一些关于爱情的抽象论述中,我们绝对不会反对“专情”这件事情,我们最常歌颂的也是专情,一种“专一”和“专心”,爱一个人至死不渝,当我们对一个人这么说的时候,当然就是一生一世的事情,甚至是生生世世,像“七世夫妻”的故事,海枯石烂,还要结来生缘的。<br><br>可是,所谓的“专一”、“专心”要如何解释?每个人在他不同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吧。就像你在春天时,到阳明山上走一走,繁花盛开,你凝视着其中一朵,这一刻是不是专一、专心?而当下一刻,你的视线转移到天上飘浮的白云,这一刻又是不是专一、专心?<br><br>其实我们是在很多的分心的片段中专心的,每一个片段的刹那是专心,从一个片段到另一个片段,还是专心,我的意思是说,我们要界定“专心”,“分心”是很困难的。如果举的例子是花和白云,很多人都可以接受,但如果是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呢?<br><br>很多事物在自然当中,我们可以把它讲得很美,就像老庄思想所描述的自然。但如果是人就不一样了。我常跟朋友聊,花在开,开得那么美,香气四溢,她的目的只有一个:招蜂引蝶。我们说,花努力地绽放出美丽的姿态,吸引昆虫来采蜜,完成花粉的交配,让生命可以扩大和延长,我们会觉得美极了,但其实就是种生殖的行为。<br><br>如果是一个女性或是男性,很努力地把自己弄得很美,去招蜂引蝶,我们却会觉得这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不美,而且不道德。至少当我们用“招蜂引蝶”这句成语来形容一个人的时候,就是带着贬义的。<br><br><b>我喜欢把人的事情放到自然规则里去看,你会有一种更大的宽容。</b><br><br>我相信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当中,虽然已经称自己是万物之灵了,但身上植物、动物的部分仍然还在,如果能常常把人的问题,推到老庄的世界、自然的世界,今天我爱的两个人,如果是杜鹃花或云的话,也许是一种转换的智慧吧。<br><br>我不知道这句话对于在爱情里失去平衡的人,有没有帮助?<b>在现实中,哀伤很难忍得住,嫉妒很难平复下来,怒气很难克制,可是当你回到大自然,回到宇宙,回到更大的空间里,你会觉得爱情真的不是生命的唯一,在爱情最大的哀愁中,你还是要忍着眼泪坐公交去上课、上班,你还是要工作,还是要面对生活中除了爱情之外,所有繁复的事情。</b><br><br>我不敢粗暴地说:你不能哀伤,因为我知道为爱情哀伤是多么痛苦的事情,<b>我只能说,你必须要度过这个哀伤,要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让自己领悟:爱情不是生命的唯一,你要挟带着这个哀伤继续生活,并且更重要的,继续爱人。</b><br><br><b>一直停留在哀伤的时刻,是没有意义的事,当你能够度过这个哀伤,并从哀伤重领悟到一些事情,哀伤才有意义。</b><br><br>当然,很多人在哀伤的当下,会觉得我忍不住、我过不去,<b>我要说的是,哀伤很难过,但一定会过、一定能过的。当你度过了之后,心境就会不同,再回过头看自己花很长时间度过的那个关卡时,就会觉得其实是钻在牛角尖里,只要能够跳出來,就没事了。</b><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