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过年理发</p><p class="ql-block">其实,2周前我就把头发给理了,年三十上午,妻说去洗头,就在小区美发店,叫我一起去,小店不大,小小的门面,取名蝶翠美发店,开了多年,就老板娘一个人打理,妻每次去老板娘都是笑盈盈的。</p> <p class="ql-block">店铺很安静,劣质的音响低声地传来沙哑的老歌,我怀疑是音箱的纸盆破了,还不如隔壁店铺老伯拉的二胡好听。妻在洗头,闭着眼享受着老板娘的按摩,我坐在理发椅上,对着镜子舞动着手里的羽毛球拍,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p> <p class="ql-block">聊的多当然是说过年了,上了年纪的人总爱说过去,小时候过年怎样,现在如何,突然被一声爆竹声打断,这不就是我小时候的样子吗,鞭炮拆成一个一个放,丢水里炸的水花四溅,埋牛粪中炸的臭气熏天,点个二踢脚直冲云霄,哪样没耍过,哪次不是和伙伴们玩得裂角大笑,哪次不是玩得灰头土脸的回家。</p> <p class="ql-block">该你了,老板娘给妻洗完头转身对我说,顺手就给我套上围裙,随即响起了电剪的嗡嗡嘤嘤声,动作流畅,一气呵成,这手艺容不得你半点怀疑,我说理短点吧,理短点精神,白发就不那么明显。</p> <p class="ql-block">早就接受了这满头的白发,就是接受了慢慢老去这件事,可这大过年的还是想做些掩饰,老板娘说那要不要染,我说染就不用了,白就白,理短来,做一个振作的白发中年挺好。</p> <p class="ql-block">白发,我几乎知道每一根是如何长出来的,有的是为妈妈的病情,有的是因为自己的健康,有的是因为忙碌工作……白发,真的是因为辛苦而来?它也是我们终身成长的的标志吧。</p> <p class="ql-block">老板娘的剪子咔嚓咔嚓毫不留情,望着一缕缕飘然而落的白发,我知道这些白发绝不是一瞬间长出来的,开始时星星点点,然后蔓延开来,而我们总是觉得它太亮眼,太显老,而去掩饰它,其实,接受白发,就是老之将至,就是有点稳重,有点沧桑。</p> <p class="ql-block">好了,老板娘一声令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老板娘就在抖围裙了,招呼下一位入坐。理发这个行当,工作就是每天都在从头开始,干着天下头等大事,用手中的推子推去每个人头上那曾经无比珍贵的时光,总之,理发能让人焕然一新,收获自信,过年理发,他不香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