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游泉沟

我本善良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过年的要求也在改变。年味越来越淡了,年也越来越无趣了,这是大多数成年人的共同感受。</p> <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吃过午饭,时间尚早,妻子提出去外面转转,孩子和伙伴打篮球去了,我与妻子两人驱车向泉沟进发。因为没有好的去处,加上泉沟离市区不远,路况也比较好,所以选择去那里。</p> <p class="ql-block">新修的柏油马路平整蜿蜒,一直通向山的方向,车走在上面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路的两侧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显得分外空旷,大自然造就了西北苍凉荒芜的景致,让这里显得贫瘠而神秘。</p> <p class="ql-block">车辆时而翻山越岭,时而在河谷穿梭,一路可见零星的骆驼,或三五成群,或一两个驻足观望。</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山有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山体不高,山顶平整,山坡较缓,许多地方裸露出红色的岩体,真的有种到达火星的错觉。这里雅丹地貌虽然不是特别明显,但给人视觉的冲击力还是比较有强的。远离市区,找到一种新鲜的感觉,这是我们出门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泉沟我来了不下十余次,从以前的人迹罕至,到如今的家喻户晓,从最初的颠簸土路,到现在平整的柏油马路,我亲眼见证了的它的变迁。山还是那些山,景还是那些景,只是路已经不是以前的路了,真的是天堑变通途,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出游。</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春夏秋冬四季我都来过泉沟,但是在大年三十,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有生以来还是头一次出门野游。刚进沟口就发现好几辆车停在空地,看来我们今天的行程并不孤单,至少有人陪我们一起在野外过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冰瀑是泉沟打卡的必经之地,它是泉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冰一直覆盖着沟谷,形成一条白色的冰川,尽管已经立春,冰雪并没大面积融化,泉水在冰川下汩汩流淌,偶尔露出头,不一会又钻入冰层,泉水汇集的地方还有青苔飘摇,非常优美。</span></p> <p class="ql-block">步行五六百米后,一个巨大的冰瀑挂在绝壁,像一个白色的钟乳石柱子立于冰潭之上。冰瀑下面有一潭水,潭水清澈,从冰瀑上滑落的水滴落入潭中,溅起无数水花,如大小不一的珍珠落入池水,分外好看。这里早已聚集十多人在这里拍照留影,非常热闹,节日的孤独感瞬间消失。</p> <p class="ql-block">观看完冰瀑,逆流而上,来到泉沟大本营,也就是柏油路的尽头。这里有一排平房伫立在山谷,平房前有一片空地,空地上早就停了十余辆车。在市区街上行人寥寥无几,没想到这里却十分热闹,出乎我的意料。人们在这里爬山,拍照,有的在墙根下晒太阳,显得悠闲自得。</p> <p class="ql-block">妻子说,没想到大年三十无聊的人这么多。我说这不是无聊,这是一种心境,人们不再象过去举杯交盏,喝酒猜拳,或是吃点好的,穿点新的就满足于此。而是追求一种自由,随意,清静,平淡的年,这种追求随意时间和年轮的增加而愈加强烈。</p> <p class="ql-block">泉沟源头,冰川正在加速融化,水流变得急促,我仿佛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临近。大年三十游泉沟,我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也祝愿牛年更加灿烂!</p> <p class="ql-block">地点:金昌泉沟</p><p class="ql-block">器材:尼康D7000</p><p class="ql-block">时间:大年三十</p><p class="ql-block">摄影:梁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