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准女婿过门

回马枪

<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我的兄弟姊妹各自携家眷来我家过年,弟弟领回了他的一位准女婿上我家过门了,算是给我们审查过目。其实,42年前的今天,我也充当了这位准女婿同样的角色。</p><p class="ql-block">1979年大年三十下午,我从平江县城骑着一辆时髦跑车,骑到了我女友上班的地方——长田供销社,然后载着她去她老家——爽口高和,准备去拜见她的父母。女友的大弟从他家里骑着单车到七八里远的牛串坪来接我们。女友的父亲则早早站在生产队的晒谷坪前徘徊等待,准备迎接我这位准女婿上门,这对于我来说,应该是非常高的礼遇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的农村家庭有单车的屈指可数,我能骑着一辆时髦跑车载着女友,沿途经过生产队各家门前,男男女女特别是小孩看热闹的自然不少。</p><p class="ql-block">女友父亲见了我握手一刹那,我觉得他眉头不是特别舒展,但看得出来他对我还是比较热情,毕竟我是远道而来的客人。女友父亲领着我到了他的家,我在外面看了看女友家的房子,这是一栋坐北朝南二层的土砖房,在当时的农村来讲这样的房子还算不错。进门后,有一位四十来岁的妇女在炒菜。女友对我说,这是她的母亲,我赶紧叫了一声“伯母”。女友母亲抬头看了我一眼,笑了笑,然后叫我坐。我也不知怎么形容这位准岳母,可能是各方面的原因,她对我不是特别热情,也没有再和我多说一句话,只是低头炒菜。</p> <p class="ql-block">进门后我环顾四周,除猪圈、厕所、厨房外,有四五间房,房间收拾很整洁。女友给我泡来一杯茶,我就一个人呆呆坐着。不一会,女友父亲领着一大帮亲戚来了,他们自然是来对我进行一番初步目测审查。女友的祖父则单独和我聊天,他问我家里有几金昆?我无言以对,只是尴尬笑着。然后对他简单介绍了我家的情况。女友朝他祖父说,你不要问那些古东西,我们年轻人不懂。女友一句话算是给我解了围。</p><p class="ql-block">女友亲戚对我目测过后,就一个个离开了。他们临走说是晚上再来,当然是发表他们各自的意见,讨论我是否符合他们心目中未来女婿的标准。</p> <p class="ql-block">晚餐很丰盛,有鱼有肉,各种菜摆了一满桌。这时女友母亲才仔细看了我,女友父亲问了我很多问题,我回答虽不是滴水不漏,但也没有说的太离谱。女友母亲一个劲朝我夹菜,看得出来,她对我很满意。</p><p class="ql-block">吃过晚饭后,女友那些亲戚们都来了。我一个人走出了屋外,透过夜幕看得出来,这是一个非常秀美的村庄。前面是汨罗江,远处是连云和福寿山。后面有小山,左右是田野村落。我当时也做好了准备,如果女友家人对我不中意,我会连夜骑着单车离开。不久女友出来了,她带出来的消息是除了她父亲有点小小的意见外,其他人都表示同意。</p> <p class="ql-block">女友的父亲是我县当时加义区上的副区长,在他们当地乡亲们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地位,但家里的事情他一般作不了主,女友的母亲是家里的一把手。所以,尽管他对我不是太满意,但由于女友母亲对我高度认可,所以,我的初步印象在他们所有亲戚心目中应该是“验收合格”。</p><p class="ql-block">女友家里是一个大家族,她上有曾祖母,祖父祖母,父亲母亲,下有三个弟妹。她还有五位叔叔,一位姑妈,五位舅舅,二位姨妈。女友家有这么多的亲戚,这是我始料未及的。</p> <p class="ql-block">夜幕完全降临了,乡村到处是鞭炮声,小孩子成群结队到各家各户辞年,每个人拿一个布袋,一进门就高喊: “辞年啰!”大人们都喜笑颜开,条件好的每人发一粒糖,条件一般的是发几粒花生或几片茴片。女友的小弟戴着大盖帽,穿着“黄军装”,也加入到了辞年的大队人马之中。</p> <p class="ql-block">女友父母和我作了一次正式谈话,就是他们家人初步认可我的同时,也介绍了他们家的基本情况,要我正确对待爱情,认真考虑他家的实际情况。也就是一不能嫌弃他们家亲戚多,二不能嫌弃他们家住农村。我听后一一点头,并作了承诺。</p><p class="ql-block">其后,女友便带着我到各位亲戚家去坐。女友的曾祖母和祖父祖母以及一位未婚小叔同住在后面一栋老屋,其他四位叔叔住着都不远,从住房条件来看各家都一般。女友的曾祖母出生于19世纪末期,童年的她就反抗裹脚,所以我见到的她是一双大脚,腰板挺直,健朗风趣,谈笑风生。女友的祖父天生乐观,性格开朗;女友的祖母贤惠善良,细声细语。几位叔叔家也一样,大家对我非常热情,我每进一家门,女友的祖母和各家婶婶都在各自厨房忙开了。一杯烟茶,一支香烟,一碗年糕,一碗曹萝卜,或是一碗油菜苔,或是一碗油豆腐配上花生、茴片、瓜子、白酒等等,大家围坐在燃烧的树兜旁,有说有笑,浓浓的年味悄然而至。这种年味与我12年前在汨罗乡下我大哥家,10年前我跟着姐姐下放在时丰新屋塅都差不太多,只不过是少了当地一杯豆子茶或是芝麻茶。所以,当晚跟着女友拜见她的各位长辈和各个家庭,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42年过去了,女友变成了我的爱人,高和村也成为了她的娘家。过去一个生产队只有几辆单车,而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小车,许多家庭还不止一辆;过去各家各户的土砖房全部变成了一栋栋的别墅;过去小孩到各家各户辞年,大人们给的是: 由以前最奢侈的一粒糖粒子变成了现在至少一元钱的人民币。现在整个村建起了公园、灯光篮球场、乡村大舞台、乒乓球室、彩灯、文艺腰鼓队等等。每当夜晚降临,大家打球唱歌,打牌聊天,跳广场舞。这些都是42年前无法想象的。可惜当年我女友的曾祖母,祖父祖母和她的父母亲都没有等到这美好的一天,看到这完美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大年三十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大年三十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大年三十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大年三十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除夕之夜,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除夕之夜,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1年除夕之夜,我爱人的娘家——平江县三市镇爽口高和村刘家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