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

水天一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2-13、大年初二。小时候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跨越水库、穿过丛林、步行近20里的山路、去外婆家住几天,可以撒娇了哦。再往前我更小还在襁褓中(2~3岁时)外公用箩筐挑着,一头是我、另外一头是稻草壳、木材、木炭、茶子壳 等取暖的物什。坐在箩筐中双腿麻木的感觉仿佛就在昨日,不能完全伸直腿,双腿只能卷曲盘腿而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个时候的习惯(习俗)是大年初一在自己家给 爷爷、奶奶 和村里长辈们拜年,大年初二去外公、外婆 家走亲戚。外公、外婆、舅舅、舅妈、姨娘一大串,哈哈。经过几十年社会发展和变迁,唯一的表弟几年前也在县城购置房产安家了。早已经物是人非成了真正的空心村,留守的只有少数3860部队。約7年前我去过村里也是 少年相见不相识,乡音未改鬓毛衰。当年的放牛娃都当爷爷了,只能感叹时代变迁和岁月不饶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前我老家的习俗,正月初一是给爷爷奶奶叔叔姑姑…村里的长悲拜年;今天正月初二是去外婆家给村里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妈…拜年。而且必须得握手并说上一两句祝福语,甚至接一杯茶,给长悲拜年甚至下跪或者有下跪的趋势和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人请味淡了许多,程序也简化了不少,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老的规矩和得风俗了,是进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我没有WiFi 没有网络的童年,现在我女儿她们除了手机…缺少了更多更加纯朴的欢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特别注明一下,我外婆家(江西省 宜丰县 石市乡 车溪村 彭家前组)离我家其实只有20来里的路程,但是她们那里就是没有山地、没有木材,是相对来说更加贫瘠的土地。甚至做饭烧的柴火都要到我家这边来砍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方地区十里不同音,小时候在外婆家待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口音都是很像那边的人讲话(石市口音),甚至还被同学“取笑”过,比如把“包子”说成“bai 子”等等。有过不少啼笑皆非的笑话,呵呵😊!</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1年10月份我也五十岁了</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忆逝去的童年和青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我的老家步行到外婆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约需要3小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时代变迁我的老家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经找不到踪迹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地图路线示意</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张相关的图片资料</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宜丰照相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爷爷奶奶一大家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排右1 穿开裆裤的小虎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慈祥和童养媳出身的外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5-5-10母亲节</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外婆无病无灾仙逝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4年正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妈妈和我兄妹仨</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1986年在她40时父亲因车祸去世后她为了儿女们坚持不改嫁,而是一个人靠十来亩薄田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后无2001 年4月4日清明节之前一天突发疾病去世了,可怜儿女们一个都不在身边!我慈祥、善良、劳碌一生的母亲,本来计划好了几个月后到我当时年所在地赣州养老的,结果她因病过世了,我恋无所恋,毅然决然放弃了赣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所所长的职务,于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时候从赣州到杭州从零开始创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宜丰电影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年前开发成红商城</p><p class="ql-block"> 右侧隔壁就是已经拆空了的以前的宫宵宾馆,我的结婚宴席就在这里举办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现在的村部和小学(小学也前几年撤销了,由我的初中桥西中学改成桥西乡中心小学),其实这都是后来建设的,我上小学的地方在更里面的蔡家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i>  【作者介绍】水天一色,本名熊离昌,浙江省杭州市,祖籍江西省宜丰县,71年的“猪”。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注册建筑师,喜欢用手机镜头留住美好瞬间。在路上的,除了脚步,还有我的心灵和汗水。(病休慢生活~与君共勉)</i></b></p> <p class="ql-block">  【友情提示】文中图片均为原创作品,欢迎交流,共同提高。如喜欢本人作品,请给予鼓励和转发,相遇是缘,感谢有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