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初一

陆阡陌

<p class="ql-block">在云南过年,与湖南不一样,究竟哪里不一样我是说不清楚。</p>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应该都是有的,独自一人在外觅早餐是没有的。我想昆明有大年初一登西山,眺龙门的习俗,我就沿沣源路往西走,也行。</p> <p class="ql-block">  早上的空气是很好的,与其它地方一样,所以古人云,一天之计在于晨,太阳照在背上,暖和。</p><p class="ql-block"> 工作人员起来,给城市整理市容市貌,说明了,中国人真勤,在布鲁塞尔,巴黎,伦敦或者纽约,没有人会这样。关键是云南人有大年初一不许干活的传说,怕一年苦累的干活。我岳母的说法,到如今行不通了,咋回事。</p> <p class="ql-block">  马路的南边行道树下是一堆一堆的纸钱灰和米饭,这是旁边蒜村村民祭祖活动的余迹,要由工作人员清理干净,当然我不是喜欢黑昆明的主,我在昆明也生活了三十三年了。</p> <p class="ql-block">  百姓家的门前满地红屑,确实喜庆,外国人过节喜欢素冷,中国人过节喜欢红火。</p> <p class="ql-block">  在沣源路的尽头南转进入龙泉路,北转也是龙泉路,只是北边是茨坝镇而已。南走大约七百米开始向西边的长虫山进军。二百多米到了兰龙寺,寺庙门前也是和百姓居所一样满地散落着鞭炮红屑,喜庆?</p> <p class="ql-block">  在寺庙中是不能拍照的,大概是女儿告诫我如此这般,也罢,在寺院外也小心为妙。很多寺庙的雄伟壮丽也不会留在我的照片里,兰龙寺其实很小,不知道是否有趣。</p> <p class="ql-block">  过兰龙寺继续西上,到了博旅书馆。惊喜大年初一竟然开张,而且这么早。网上说书馆的馆长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的方老师。我小心翼翼地进入其院,有一年轻男子在玩手机,从屋里出来一老妇,一口的湖北话,很小心地说进书馆要从大门进。于是又回到大门,敲,门开了,一老出现了,询问是否是方老师,答曰乃方老师之父,湖北鄂州人氏,2019年送外孙就读昆植研究生留滞于馆。馆内多自然,尤多生物地理之籍,而少文史数学。我经常教靖承一年之计或人类阶梯类的警句,忽而想带他来此也许合适。</p> <p class="ql-block">  一眨眼,到了十点,从长虫山上下来走到小区门口碰到了读研时伟明同学的导师曹老师,艾祥同学拍照留影甚是感慨。老了,都三十年了,1991年羊年初三我们一起去宜良石林,感觉就像昨日。</p> <p class="ql-block">  回到现实,把大年三十早上的大楼放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因为,我的女儿还在北京,吃东西有一点不方便,当然叫外卖是很方便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