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那些事第64篇】儿时趣事2020-4-17何丽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选择回到童年。那是我最快乐的时:

何丽

<p class="ql-block">【那些人那些事第64篇】儿时趣事</p><p class="ql-block">2020-4-17何丽</p><p class="ql-block">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选择回到童年。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在夏日黄昏的雨中,不穿雨衣,不打伞,迎着风,淋着雨,自由自在地奔跑;在飞雪的冬日,坐着爸爸做的冰车,从高高的山坡上风一般地滑下;在春天明媚的阳光里,不知疲倦地跳绳,跳皮筋;在秋日金黄的树丛中,捕捉蜻蜓,蝴蝶,然后,欣喜若狂地把它们拿给小伙伴们一起玩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就像晚霞中飞舞的红蜻蜓,永远在我的记忆里,扑闪着晶莹剔透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儿时周末的早晨,妈妈常常会把我放在一个红色的大浴盆里,搓啊洗啊泡啊,弄得干干净净。然后,妈妈一边说,瞧瞧小泥人变成小白孩儿了,一边拿着雪白的粉扑,把白酥酥的痱子粉,和飞舞的阳光一起,扑在我左躲右闪的脖子里,腋窝里。那痒痒的感觉,那凉凉的薄荷味,那咯咯的笑声,是我最难忘的童年回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儿时的记忆里,每到夏天,路边的向日葵花会开出金黄色的大花盘,它的花儿会一天到晚跟着太阳转来转去。到了秋天它就会露出一口黑黝黝的小嫰芽儿,笑望着上学的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放学的铃声响起,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会飞一般跑在回家的路上,亮着一口白生生的小尖牙,扑向那片灿烂的太阳花地,惊起一群没有吃饱的花蝴蝶,色彩斑斓地围绕在我们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到夏天,路边树上的蝉声好像天天都在开着一场盛大的交响音乐会一般,叫声响亮而漫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不知道谁家养的羊咩咩的叫声,谁家公鸡打鸣划破晨曦的叫声,路边推车卖冰棍的叫声,后院母鸡下蛋后急于表功又炫耀的叫声,下雨天出去玩,雨滴打在雨伞上的蓬蓬的声音,把石头仍进河里打水漂的声音,妈妈喊着我的小名让我回家吃饭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声音,常常交织在一起,穿越时空的隧道,载着童年的欢悦,带着旧时光的印迹,抚摸着我的耳膜,让我常常想起儿时的趣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某个夏夜,七八岁的我,照例和小伙伴们,奔跑在夜的边缘上。忽然一转身,发现附近的树丛里,有闪闪点点的微光,好像一块缀满星星的天幕,坠落在了那个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了过去,——哦!原来是一群打着灯笼的萤火虫,聚会在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生第一次,调皮的我们,静静地站立了许久,只怕打扰那份明亮与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到夏天,我最喜欢的就是玩折纸船,然后去水边放船了。</p><p class="ql-block">纸船有好几种折法,每种都不一样。我曾经用好几张大报纸粘成一张大纸,折出一只大帆船!</p><p class="ql-block">我常常一个人静静地用各种纸折出一大叠帆船,然后,兴致勃勃地找一条小河去放它们,好像放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它们随着水流,一点一点,离我而去,小小的心里充满了依恋,欣喜,期盼......</p><p class="ql-block">我会一直跟随着它们,一起走出一段很长很长的路,帮它们把拦路的浮萍,树枝,石头挪开,看着它们越漂越遥远,才怀揣着一颗不舍的心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这么喜欢放纸船呢?现在想来,可能与我喜欢幻想有关吧。当时,总是幻想着它们能带着我的所有儿时梦幻,永远地流下去,流向我不知道的远方,流向传说中的大海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初夏的午后,我走在路上,抬头仰望天空,先得透过垂在眼前的一片嫩绿,才能看到隐隐约约的蓝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片嫩绿,好像新长出来的小绿葡萄一样,在阳光的照耀下,一个个明媚而鲜活,它们在夏日温柔的风中摇摆着,喧哗着,呢喃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没有什么,能像这片葡萄绿一样,让我忽然就想起了童年,想起那个穿着碎花连衣裙的小女孩儿,在初夏的午后,不想睡午觉,一个人悄悄地爬起来,拎着一个小篮子,在一片嫩绿的叶片间,孜孜不倦地寻找着又酸又甜的黑果子,找到一个,就欣喜地放进嘴里,而不是篮子里,最后,拎着一个空篮子回家,面对大人们的疑问,笑着露出一排流淌着果汁的牙齿.....</p>

儿时

童年

时光

它们

叫声

小伙伴

趣事

嫩绿

纸船

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