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六月与曾经

<p class="ql-block">  今天大年初一去二爷家拜年,二爷96岁了!我自己的亲爷爷民国五年也就是1916年岁出生,早在我上高中那年就去世了。照理说我跟自家爷爷亲近才对,但是相反,我跟二爷更近。</p><p class="ql-block"> 我老家在黑龙江绥化农村,爷爷那时候是闯关东从山东巨野县逃难到黑龙江的。爷爷带着七八岁的弟弟,也就是二爷。爷爷没文化也没有钱,娶不到媳妇,后来就娶了死了丈夫的成分不好的地主媳妇,也就是我亲奶奶,奶奶带了个前夫的女儿。后来又生了爸爸 叔叔和一个姑姑三个孩子。在那个寒冷的大东北艰难的生活。在靠天吃饭的农村,土里刨食,没有副业,全凭天意和勤劳,填饱肚子都是奢侈。后来二爷到了十七八岁,政府到农村征兵二爷从拜泉县被应征入伍。从此远离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1950年抗美援朝二爷被选入朝。1953年完好回国,被分配到抚顺碳素厂当厂长。二爷偷改年龄娶了比自己小十几岁的二奶奶,那时候二爷三十多了,在那个年代年龄太大不好娶媳妇了。幸好二爷本人工作长相都不错,即使二奶奶知道被二爷骗了年龄也没有深究,二爷是个有情有义有担当的男人,到现在二奶奶也没有后悔过嫁给二爷。</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跟爷爷不亲反而跟二爷更亲呢?我爷爷在我记忆里好的印象不多,爷爷爱喝酒,在东北比较冷,冬天农村没有事儿做,不是打牌就是喝酒。本来家里就穷爷爷再有这些爱好,日子更是难过。记忆里爷爷腰里有个酒葫芦,无论早起还是半夜,爷爷拿酒当水喝,渴了,就从腰间拽起酒葫芦喝一口。身上的酒气就没散过,我不喜欢酒味,也就不喜欢爷爷。从小到大爷爷从没有抱过我,或许是他曾经试图抱我,被我拒绝了,就再也没有抱过我吧!</p><p class="ql-block"> 爷爷在外面很大方,打牌赢了,随便抽出五元给一边玩的小孩买东西吃。爷爷却没给过我。要知道四十年前那个时候五元在农村不是小钱。我们都没得到过,即使过年,别人家小孩过年都有压岁钱,我从小到大没有过。因为家里穷。所以我不喜欢爷爷。</p><p class="ql-block"> 爷爷喝酒喝多了爱骂人,尤其是骂奶奶,奶奶不爱说话,很少回骂,我觉得爷爷在欺负奶奶,所以我不喜欢爷爷。</p><p class="ql-block"> 唯一让我想起爷爷对他有温暖记忆一次是,我在崇德中学住校时爷爷去看崇德的老朋友时顺便去学校看我,见到我时从怀里掏出两个又大又圆的红彤彤的大苹果。那是我对爷爷最温暖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12岁那年第一次来抚顺,二爷去火车站接的爸爸我和弟弟。我们历经13个多小时无座的拥挤的绿皮火车,疲惫不堪。二爷见到我们,左手牵着我 右手牵着弟弟,爸爸在后面扛着一袋子炒瓜子和一袋子粘豆包跟着。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除了父母之外亲人大手的温度,终生难忘。由于旅途劳累我和弟弟都病倒了,到爷爷家被爷爷奶奶照顾呵护,带着去医院,三婶是护士,看完病,开好药三婶回来给我们每天打肌肉针。第一次感觉到原来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人可以这么照顾我。病好了,二奶奶带我去洗澡,在农村条件有限室内温度低,一冬天都洗不洗澡的,夏天很多大人和男孩子都去大河里洗。女孩不好意思就在家烧点热水洗洗。洗完澡回来二爷家二叔给我剪指甲,我再次终生难忘,因为爸爸都没有给我剪过。二爷给我们买从未吃过的小人冰激凌。还记得弟弟那年九岁,在农村的我们很少吃水果,对水果的记忆只有苹果,没见过香蕉,弟弟不会吃,拿起香蕉连皮一起咬。又好笑又心酸!</p><p class="ql-block"> 二爷家有四个孩子,大叔二叔三叔还有小姑。大叔我就没见过。因为一直上学 考研 读博士 开公司 定居日本。二爷二奶奶都没有多少机会见面,更别说我了。二叔在工商银行工作,三叔和小姑上班时在爷爷那个单位。</p><p class="ql-block"> 现在二爷二奶奶年纪大了,自理都成困难了,虽然四个孩子,能在身边常照顾的只有小姑和二叔,三叔性情散漫爱喝酒打麻将,可能遗传了我爷爷的不良爱好,后来跟护士三婶也离婚了。指望三叔照顾不太现实,三叔好赌,经常会拿爷爷奶奶值钱的东西变卖去赌,亲戚朋友都让他借个遍,信任值为负数,已经没人待见他了,所以照顾爷爷也不用他。小姑家女儿姗姗生了小孩,小姑经常去照顾。二叔家儿子海洋今年高三,二叔陪读也不能经常回来,最后只有雇了白班夜班两个保姆,二叔小姑有空就赶紧过来看看。</p><p class="ql-block"> 二叔说,海洋今年高考完事他就得回来全程照顾二爷二奶了。这当中二奶奶被二叔叫醒了,二奶奶夜里已经穿纸尿裤了,但是白天不穿,避免尿床隔几个小时二叔就叫二奶奶撒尿,二叔扶着二奶奶做到带坐便的椅子上,二奶奶拉尿完,二叔给擦屁股。二爷自己基本还能自理,就是腿骨折后恢复不了了,行动不便,坐轮椅,大小便可以自己处理。</p><p class="ql-block"> 二奶奶小脑萎缩记忆力严重减退,今天看见我竟然一口叫出了我的名字,我很高兴。可能跟我时不时的去看她们有关系,人老了行动不便,在屋子里没有大事基本不出门,经常一呆就是一年半载,所以很希望外面有人能进来和她们唠嗑。但是除了尽义务的儿女会来,其他人是很少出现的。除了病痛,孤独是老人最难排遣的痛苦。</p><p class="ql-block"> 我心脏今年特别不好,爷爷总惦记我的身体,开药也会给我带。我一直感受爷爷给我的温暖,是我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