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告诉我们,大人从容了,孩子才会健康幸福

博物馆学文化

《你好,李焕英》是我牛年看的第一场电影。影片让我笑哭了,接着又哭笑了。<br>透出屏幕的浓浓亲情直击人的内心,让人哭不由己;众多笑星的加盟和不停抛出的包袱,让人不由自主去笑。但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那只要女儿健康快乐就好,那平凡而伟大的母爱。<br>与众不同的贾小玲一心想让母亲开心,当她拿着“录取通知书”回家向母亲报告时,母亲高兴地大摆筵宴。母亲工友一辈子争斗的场面,再一次爆发了,最终的结局是让贾小玲的骗局败露。母亲李焕英内心是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但依然笑容满面,依然用自行车驮着女儿有说有笑地畅想未来。<br>事故发生了,灾难来得太突然了。母女俩被一辆大货车撞了,影片中没有交待现场,但从李焕英昏迷不醒,而贾小玲平安无事的情景,我们可以推想那一瞬间,李焕英又本能地做出了反应,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女儿。<br>守在病床前的贾小玲太伤心了,不知是哭累了睡着了,还是发生了什么。病床上的妈妈竟然不见了,急得她到处寻找。她不知不觉地走上了一条穿越的道路,一脚踏空跌落到了自己出生的前一年——1981年。无巧不成书,从天而降的她,不偏不倚地在落地前砸到了自己的母亲李焕英。<br>为了让母亲高兴,为了能让母亲有一个更美好的人生,贾小玲利用自己知道的一些“天机”,发挥自己的才智,努力进行一些善意的修改。<br>全胜利化工厂第一台电视机的拥有者,由王琴变成了李焕英;胜利化工厂大搞特搞的女子排球比赛,李焕英终于集合起了队伍,虽说没能赢得比赛,但那件“大好事”还是落在了李焕英的头上;为了能让“英俊潇洒、位高权重”的沈光林能与李焕英结合,贾小玲先是买电影票撮合,却没有想到单双号;再约到公园划船,没想到有意制造浪漫的沈光林又搞坏了自己的肚子,落得个跳进河水才洗清的闹剧;贾小玲还不死心,又把21世纪才席卷全国的东北二人转,提前搬到了湖北襄阳一个化工厂的小舞台……<br>面对着贾小玲不遗余力地折腾,李焕英始终平静,就像一位洞悉一切的高人在看表演一样。虽积极参与,认真配合,但内心笃定。在李焕英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真爱,无论贾小玲怎么努力撮合,她还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老路”,与贾小玲的父亲领了结婚证;当一家三人坐在马路边谈论子女时,当贾小玲边喝酒边以算命的方式,向李焕英泄露“天机”时,李焕英想的只是女儿能健康快乐……李焕英表现出来的母爱是如此的平凡而又从容,甚至有些通灵和超脱,让人敬佩之余又有一点点怀疑。<br>电影快结束时,谜底终于揭晓。贾小玲穿越的通道是李焕英打通的,李焕英先贾小玲一步回到了1981年,并以保护贾小玲的方式被她砸倒在地。从一开始,李焕英就知道自己和贾小玲都是穿越者。李焕英从容坚定地重走自己过去的每一步,她看着也按着女儿的意愿适当地做出些让步与调整,都是为了让女儿能高兴,但一切都不能影响大局,不能改写自己的命运,不能改变自己对理想和幸福的选择。<br>电影看完了,我对父爱和母爱有了更深的理解。几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蹲下来和孩子一起成长》,空谈了一些父母如何放低自己的视角,放慢自己的脚步,放松自己的心情,陪孩子一起慢慢幸福地长大。现实生活中我没能说到做到,但在李焕英身上我看到,也感受到了。<br>身为父母,当向李焕英学习,大人从容坚定,孩子才能健康幸福,这是我牛年初一最大的收获。就这一点来说,要感谢贾玲和她的团队,也期待她有更多更好的作品。<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