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花自飘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正月初一,新年第一天。早晨起床后,爬上小城南边的仓颉圆,登高望远,去仓颉祠上香。好不容易爬上去,已经来了不少人。门前的香炉上插满高香,地上也落了红红一层炮皮。到南门口桥时,徐徐升起的太阳刚高过房顶,背景是绛红的朝霞。这是今年升起的第一次太阳,我有点小激动掏出手机拍了张照片。等站在仓颉祠门前,那轮太阳已老高了。金色的阳光洒向城市的各个角落。这座山城便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从昨晚到现在响炮空气已经有轻度污染了,少量的霾压在小城上空,灰蒙蒙的。却毅然有噼里叭啦的鞭炮声充斥着耳膜。整个山城都仿佛在鞭炮声中战栗着咆哮着,大地都在颤抖,就像解放战争攻城的战斗场面硝烟弥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家吃罢饺子,妻又上床睡觉。我看着外面太阳正好,就有想骑车的冲动。于是把自行车推出来,一摸轮胎没气了。找出打气筒,足足打了一百余下才把轮胎打饱。全部武装,骑车出门。一直向东,沿滨江路到尖角,再从北过境路到西城区返回。虽然大半年没有骑车了,但老底子还在,顺顺利利骑完了全程。新的一年要学会自律,这样才会变得强大。别轻易被击垮,迷失了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刚回到家,她说我弟打电话哩!我一看有他三个未接电话,还有侄女的语音电话,赶紧回拨过去。他让我把车开上,和他全家一起去抚龙湖游玩,然后到他家吃饭。我爽快就答应了,赶紧给母亲打电话,她在街道转呢!联系上她以后,我开车先去超市买东西,然后我们厮跟着一起去抚龙湖游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快到水库时,路两边停满了车,使原本宽阔的马路变得拥挤不堪被堵死了。县城周边也没有像样的景点,就这抚龙湖还算有山有水。这不,今天人流如织,挤成疙瘩了。好不容易把车开到水库最顶端,全家人在水边广场上玩耍拍照。先是自己照,一看不行。后来找一个女孩来帮着拍。最后还是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大叔主动过来说我给你们拍。听和他一起来的人说好像他是搞摄影的。高手就是高手。人家拍出来的效果就是不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高高兴兴结束游玩,把车直接开到我弟家楼下。他们做了丰盛的午餐,我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弟弟又忙着把拍好的照片发给我。并让我把这几年来拍的全家福转给他。我们已经拍了三次。什么时候妹妹一家能回来,我们拍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家福!可惜今年女儿因为疫情没能回来,外甥也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看来要想真正团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饭桌上弟弟打开视频,和妹妹视频连线。她的小女儿悠悠活波可爱,像个小公主萌翻了所有人。我想起写的那篇文章《全家福》,珍惜眼前身边的人。什么都可以等,唯有孝顺不能等。有妈在家就在。我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这才是孜孜以求的日子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