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习作《除夕》

徐影如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说我最快乐的时光,那就是童年了。作为家里六兄弟姐妹中最小的我,享受着许多特有的溺爱和宠护,生活虽清苦,岁月却安好静美。而童年最快乐的时候,莫过于除夕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母亲九十大寿照的全家福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除夕,从贴对联开始,母亲最喜欢的对联是:“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堂”,父亲在村里被称为“小秀才”,邻居都会请父亲帮忙写对联,当然,磨墨铺纸的事情就由我负责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家里的房子矮小,每次贴对联父亲都会念叨着:“将来有钱一定要盖一栋楼,写一副大大的对联”,母亲是村里的裁䙜,临近春节都要加夜班,我过年的新衣服都是在除夕夜赶出来的。我很小就学会打扣眼,母亲总夸我打扣眼比两个姐姐打得漂亮,大年初一,我会从母亲手里拿到一个大大的的红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母亲最喜欢的一副对联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除夕的饭菜都是父亲一手操办的,父亲最拿手的菜是腐皮包肉卷,外脆里嫩,红枣白果焖白猪肉,香甜可口,肥而不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 <h3> <br><br><br></h3> <p class="ql-block">  1999年在家乡为父母建的小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年的除夕,我们都很晚才能围在一起吃团年饭,父亲特意点上一盏大汽灯,温暖一壶村里自酿的甘蔗酒,夹小的房间,立即灯火通明,酒香四溢。一家人围在一起,满屋子充满欢声笑语,我的几个小伙伴会在门口探出小脑袋,对我挤眉弄眼,焦急的等待着我出去玩耍。父母亲轮流往我碗里挟菜,哥哥姐姐一再吩咐我要吃饱了才能出去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除夕我与儿子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斗转星移,今年的除夕,我在广州,一边吃着儿子做的美味佳肴,一边看着多年以前的全家合照,看着看着,眼睛模糊了,泪水如断线之珠,思念着我的亲人,父亲再也不能住上我为他建的小楼,母亲也无法看到她最喜欢的那副对联,我最深爱的丈夫也无法跨进2021年……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你也曾经有过刻骨铭心的亲情,就会明白除夕夜我的这份心情,思念有多痛,团圆就有多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