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味的美篇

韵味

<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二)</p><p class="ql-block">“913”事件后,全国各地都开始了“批林批孔批宋江”的政治大运动。那时我正在初中读书,确切一点说是在初中上学,为什么叫“上学”呢?因为那时“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別样,不仅学工,学农,学军…”。因我们地处穷乡僻壤,没什么工军之类,只好学农。具体嘛,就是拔草,拾粪,倒地瓜…。</p><p class="ql-block">为了适应批判这大型任务,学校也采取了相应行动。记得有天班主任老师突然把我喊到他办公室,然后告诉我,说让我去校宣传队。我立即推辞,我不去。事出反常必要妖。我知道人家宣传队己成立月余,什么吹拉弹唱都己成型,据消息灵通人士传,都形成战斗力了,像我论唱五音不全,论跳地不平,论说话磕巴的一废物,去宣传队?但班主任一锤定音,必须去。事后我才知道,原来我们村有几个低年级同学在宣传队,因晚上有任务,夜里回家害怕走夜路,所以盯上了我个“胆大包天”傻小子。</p><p class="ql-block">记得我跟宣传队第一次去某村时,到那时天已完全黑了,不过会场上两个大气油灯(是气和油)已亮于白昼。</p><p class="ql-block">当然第一项自然是校宣传队闪亮登场。唱得是鬼哭狼嚎,跳的是群魔乱舞,说的是胆战心惊……。幸亏我当时不知道噪音也是污染,若世卫组织知道,污染指数肯定会根据中国国情上调几十分贝…。</p><p class="ql-block">随后是批判发言,记得当时第一个发言批判的是一个大婶级的村民,原文忘了(因为她也没发言稿,大约是临场即兴)。大意是,宋江不是个好东西,还和西门庆去和潘金莲搞破鞋,最后当了叛徒。不用说孔老二这个坏蛋肯定是个地老财,剥削穷人(因为这个村有个地主叫乌老二,可能她把老二归类了)。更可恨那个林秃子,不仅暗害毛主席,还带着一群老婆坐着三架飞机跑了(应是老婆叶群坐三叉戟)。三架飞机得盛多少老婆?…</p><p class="ql-block">哎,这是那跟那??坐在台下的我一脸蒙圈,儿时学的那点“子曰诗云”顿时灰飞烟灭。不过经此一击,至于现在看看朋友圈或朋友转发,一点心里压力也没有了……。</p><p class="ql-block">人,老了恋旧,如烟往事亦同浮云,但总是时不时记起。</p>